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Oct
  • 2018

勇敢告訴自己 「霸凌」在我們的生活處處可見

作者 晨恩

2018/10/05 15:17
圖/TVBS

 

 

 

成大附設醫院體外循環林姓技術師控訴遭職場霸凌,他情緒失控持刀刺傷女同事陳姓護理師,這一個事件讓國人持續性的面對到「霸凌」這一個議題。按照慣例,成大附設醫院一開始的反應是「否認」的,甚至表達這是林姓技術師的人際關係不好所產生的攻擊事件,試圖塑造這件事情為該技師私人的問題,替醫院進行危機管理與形象控管。

 

 

但隨著不斷的信息被揭露後,成大附設醫院表示已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組成調查小組全面深入釐清問題。並表示事件發生後,兩造都是成大附設醫院同仁,因此在法律程序上會同步進行,成大附設醫院也會秉持人道關懷,對於兩造都給予妥適的照護和協助。

 

 

在我們的社會中,其實處處都可聽到許多相關霸凌的新聞,包含校園同學與師生之間、職場上同事與上司下屬、公會中得勢者對於挑戰者,以及在相關醫療、銀行與服務業中的專業與顧客的人際互動關係中,都會出現這些因為利益威脅所產生的衝突,或是利用團體優勢產生壓力對勢單力薄之人進行攻擊與迫害,特別是在網路上的一堆鄉民,習慣上去拿著一個道德權杖或規定教條來合理化對人的評判行為,讓被討厭或不是正統之人承受被犧牲的命運。

 

 

曾經有人問我「被霸凌者一定是弱勢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當一群草食的性的牛遇到落單的獅子,牛群中一旦感受到危機的產生或有衝突的威脅感,可能原本溫馴的牛群就會集體來霸凌這一隻落單的獅子。

 

 

 

我們會看到有一群朋友,因為自己與生俱來的背景,常會被社會標籤不公平而給予一種揶揄,最明顯的例子是「別讓勝文不開心!」的故事,往往會讓這些無法拒絕,卻又努力想證明自己能力的人,因為標籤而遭受了機會的封殺,或是刻意的以他們的優勢來嘲諷

 

 

所以,霸凌並不是誰優勢、誰弱勢的問題,而是在於利益整合之人,為了保護所擁有的享受,對於生活中會製造出威脅或是負面情緒誘發的人,採取的一種自以為合理的傷害與欺凌

 

 

因為利益、資源分配、生命中個人曾有的受傷經驗。「霸凌」這名詞,似乎不可能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之中,甚至可能會有繼承或感染的效應。甚至有更多人因為心中的委屈,抱持著憤怒的情緒組織團體,以正義的名詞來對過往加害人的後代,同樣進行的病態性的霸凌,也是在我們的社會處處可見。

 

 

 

因此,我們只能期待自己可以接受社會本來就有的不公平,釐訂自己生命的追求目標與幸福,平時強化自己的社會支援來壯大自己、保護好自己。對自己不渴望享受富貴與權力,只求生活中的平靜與尊重。至少不讓自己沉迷與掉落在社會中的黑洞深淵,去作出對別人霸凌的傷害行為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

 

 

 

延伸閱讀

 

到酒店是為了怎樣的心境 是自我麻醉?還是欲望滿足?

面對問題是要去思考突破 還是繼續壓榨僅存的最後一口氣?

生活中 我們是不是忘記「自己很久沒牽起心中曾經深愛的小手」

更新時間:2018/10/05 18: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