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Sep
  • 2018

搶話題女王「我的事就是比妳重要!」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9/19 17:4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先前的文章艾彼心理師與大家聊過,女生多半是喜歡被聆聽的!被聆聽讓女孩們覺得自己很重要,覺得自己很被理解。所以女孩們很喜歡聊天、交流的過程,常常沒事就要約朋友午茶、咖啡、晚餐,一聚就天南地北的聊到店面都要打烊了才依依不捨地散會。

 

 

一來一回的發話之間,都是讓他人理解妳,妳同時也理解了其他人,才能算得上真正的聊天、談心。女生聊天的目的是要幫助彼此更靠近,並不是一個人的獨角戲——她說妳聽而已。在她說的時候,也會想聽聽妳的說法,從妳的說法中「重新認同自己」

 

 

最常見的是,女生覺得她話語中的情緒被妳承接住了,她才能覺得情緒被認可。尤其是那些一般人覺得很困難表現出來的脆弱情緒,比如哀傷啊,或是憤怒,當她不感覺自己的情緒被妳批判了,她才能覺得放心,「哇,原來我是『可以』這樣感覺的!我不會因為哭泣或是發脾氣,而被疏遠!」

 

 

其他像是想法,行為等等,當女生說出來時,有很多時候,她會很想聽對方驚呼一聲:「什麼!妳會這樣?我也會耶!」我也是,這三個字,會讓女生覺得好安心。「啊!原來我不是世界上唯一這樣認為/行動的人啊!」

 

 

 

聊天過程中,記得一定要讓女生有共同感,妳們的友情、情感才能往前推進一步。

 

 

可偏偏有一種類型的女生,誤會了「聊天」的使用方法,反而讓自己無形中顯得有點惹人厭。艾彼姑且稱這類女生為「搶話題女王」吧。

 

 

「誒,我跟妳說喔....昨天我和我男友大吵,之後他竟然叫他媽媽電話裡面一起罵我耶!」當妳告訴搶話題女王自己最近爆衰,好多事情都很不順心的時候。

 

 

 

搶話題女王只會輕輕淡淡的回覆妳,「是噢?還好吧。我.....」省略符號之後她說的話就一點也不重要了。不論妳跟她分享的是有成就感的開心事,還是衰尾到炸的倒霉事,搶話題女王就是有辦法把話題繞回她自己身上!

 

 

她已經跳題到最近她生活更關注的事上了,可能是新男友可能是出國旅遊,反正就是和妳無關。

 

 

『誒?我都還沒講完呢!』妳心想,根本就還沒抒發夠,怎麼話題就轉了。她講了多久,就失去多少繞回話題的時機。

 

 

 

什麼都跟她有關,顯示出來的潛在訊息就是,妳的煩惱不是煩惱,我的才是;妳的成就不值得高興,我關注的事情比妳的成就重要多了!

 

 

聊天過程中,妳很難感覺到她給妳的情緒支持,不會有與你同苦同悲,與你同歡樂的感受。和她對談結束,妳不會有情緒釋放的感覺。反而覺得好像昨晚情緒宿便沒排乾淨,堵在心口的感覺。

 

 

放棄吧!搶話題女王,是沒有一刻放棄發話權的。要不下次妳就眼明嘴快點,在她插妳話的時候立刻打斷她:「抱歉,我真的很想與妳分享這件事,聽聽妳的想法,先讓我說完好嗎?」

 

 

 

延伸閱讀

傻女孩 他婚姻不美滿與妳何干?

整天覺得自己被嫉妒的女生 到底怎麼了?

條件這麼好 怎麼會單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