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Sep
  • 2018

傻女孩 他婚姻不美滿與妳何干?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9/14 13:4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會談室裡,這些女生的面貌換了一個又一個,故事卻不知怎地有一種熟悉的重複感。

 

 

從一開始的戀愛心動,感覺自己特別,到後來變成怨懟自我否定和恨對方。從一開始的生氣對方欺騙,後來變成同情對方無奈,再到生氣自己離不開、自作自受。從一開始開心和親友分享交了新男友的甜蜜,到後來變成羞於開口的秘密只能埋在心裡面。

 

 

「怎麼從生氣變成同情的?」我問她,「這中間肯定這個男人做了什麼,所以才讓妳不能對他生氣,對吧?」

 

 

我幾乎可以是異口同聲的和對方一起說出下面這句話,「他說他和他老婆衝突很多,想離婚。他們的婚姻只是空殼,只剩責任沒有愛。」

 

 

 

一聽妳愛的男人這麼說,妳的心情就複雜了起來。

 

 

妳想,「他和老婆在一起時不開心,和我在一起時才開心,我們對彼此都是特別的。」

 

 

小劇場繼續在妳腦袋裡跑個不停,「他卡在婚姻裡,其實也不是他願意的,我不能太責怪他。」一旦妳開始這樣想,就開始對已婚的愛人開始同情起來。

 

 

 

在一起時實在太被愛了,所以他反覆誇讚妳,說想和妳結婚,妳也就相信了,「有機會他就會和他老婆離婚,到時候我們就能名正言順地在一起了。」

 

 

妳一直等啊等的,除了看到對方在IG、FB上曬出與老婆小孩出遊的照片以外,妳沒有等到他真的如期拿出離婚證書。每次看見他和妻小出遊,妳就怨懟他,因為他沒有給妳這個關係裡一個被尊重的位置!沒有一個能夠得到他第一時間回應的權利!

 

 

關係漸漸失衡,因為妳實在太難消化和他在一起的不公平情緒,情緒大到妳只能自己吞或是丟回對方身上,這時你們的關係已經不再快樂。有時候妳真的很想告訴他老婆,其實她以為擁有的美好婚姻都是假象。

 

 

 

可能會談室裡這類故事聽得多了,慢慢可以發現一些模式,而這些模式都有跡可循。艾彼幾乎可以在第一時間講出所有無意被捲入感情的女人內心很多的感觸,或是這個劇本的某些樣貌。心理師其實是經常要提醒自己,在相同故事中看見不同的職業,我不覺得發現模式就可以套用在所有人身上,不過我內心的確有衝動想把發現和妳們分享。也許,這樣可以省下一些讓自己煎熬的時間,消耗自己內外能量的時間。

 

 

艾彼真想問妳一句,親愛的,他的婚姻不美滿到底與妳何干?

 

 

他婚姻不美滿,該他自己去處理婚姻裡的糾結,妳怎麼會反而替他受呢?

 

 

 

延伸閱讀

整天覺得自己被嫉妒的女生 到底怎麼了?

條件這麼好 怎麼會單身?

找妳講心裡話?姊妹的話妳都聽 小心...

更新時間:2018/09/14 19:3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