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Sep
  • 2018

條件這麼好 怎麼會單身?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9/09 10:0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你條件很好啊,怎麼會一直單身?」

 

 

單身的你,已經懶得去數這是第幾次聽見親朋好友口中爆出這句話了。你發展了數十種回應,好讓你在不同人面前有不同的應答。

 

 

有自謙自嘲版,「沒有啦,就是不夠優秀才一直沒人抱。」

有自我認同堅定版,「對啊,我也覺得我很好呀。但就是一直沒有哇,哭。」

 

 

 

單身者對這句話總是又愛又恨,感覺矛盾的很。表面上這不是一句貶損,骨子裡卻比什麼針都還要尖銳。

 

 

畢竟,喂,人家說你條件好,你不是應該感到開心嗎?

可是,你回頭想想,「不對啊!我單不單身關你啥事?

 

 

不過你生氣已經來不及了,所以你的生氣轉而變成難過。

 

 

 

這句話的單身偏見,經過比較多包裝。所以第一時間,聽到的你不會發覺這句話有什麼和偏見扯得上關聯?如果你後知後覺,那倒也無所謂。如果你神經敏感,被艾彼說對了,那麼我們來思考一下這句話,也許你更能釐清自己到底在難過生氣什麼。

 

 

說出這話的人,有一個基本假設「每個人都應該有伴侶,人生才會完滿!」你沒有伴侶,所以你人生有缺憾。即使你各方面條件再好,也不完全符合人生勝利組的成功標準。

 

 

「啊,那個某某各方面條件都很好,就是太挑所以找不到啦。」、「我看那個某某條件不錯呀,是不是太強勢,只好一直單身啊?」如果你是異性戀女生,就又更慘了,成就太高、強勢、大女子主義,所以男人怕你。

 

 

「年紀不小了,還沒結婚的男人/女人肯定有缺陷!」時至今日周圍仍然會聽到這種對單身者充滿負面批評的話語,可別忘了當初蔡小英選總統時,這點也是曾被政治對手拿出來攻擊的。除非你脫單,進入穩定關係,不然就算你跟蔡英文一樣坐在總統的位置上,也總會有人要說你。

 

 

 

再說啦,這句話的假設是「條件好」等於情場一定順利。但這根本不合邏輯,條件好和本身素質有關,也許有稍大的機會遇到相當條件的對象,但戀愛關係的開展和持續可不是靠彼此的條件就可以成的啊

 

 

每個單身者的故事,都不同。

 

 

沒遇到想共同經營穩定關係的人、陰錯陽差錯過互相有好感的人、寧缺勿濫不想和不適合的人綁在一起過生活、自己很努力他人也很幫忙但就是無法對對方產生好感......,有太多故事可以聽。當然也有人選擇要單身,這樣才能無後顧之憂地做自己所愛。

 

 

請記得,單身的人生不代表不精彩,他們也不需要你無時不刻地提醒自己仍舊單身!很多單身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何就是無法遇到對的人,這些問話根本無濟於事。如果對方想要脫單,還不如直接幫他牽個紅線機會更大些,對吧?

 

 

 

延伸閱讀

找妳講心裡話?姊妹的話妳都聽 小心...

想像中被拋棄的妳 早已經拋棄了自己

女人為何總是說不停?其實是想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