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Aug
  • 2018

想像中被拋棄的妳 早已經拋棄了自己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8/31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認識Eva的人,都會聯想到陶瓷娃娃,很脆弱、需要呵護的姿態。

 

 

無論眼前的對象是何種性別,Eva都很容易和你變熟。她會很容易地和你很親近,告訴你許多她目前遇到的困難,尤其是感情上的。她眼睛一眨一眨地,汪汪大眼,彷彿下一秒就要流出眼淚來,她會說,自己很容易感覺到不安,擔心對方隨時都會離開她。

 

 

Eva在你面前指責戀人某些行為,「太過份了!他怎麼能這樣對妳。」還沒見過對方的你,很容易就跳入Eva寫好的劇本裡,和她一起指責她的戀人。隨著你們越來越熟識,你發現Eva會在伴侶身上要求太多陪伴時間,像是要求出差時也要帶著自己一起。如果伴侶沒有照著她想要的去執行,就會生氣。明明是自己先生氣,卻在生氣後又立刻心情低落,想要另一半對自己表達愛。

 

 

Eva的嫉妒心很強烈,她經常把戀人生活圈中的對象當作假想敵,比如:辦公室的同事、下屬或上司,亦或者是以前的同學、FB上常來按讚的異性等等。她總是擔心,某人和戀人是不是過從甚密,感覺自己的地位隨時會受到威脅,並且失去戀人。有時,她覺得戀人早已經移情別戀,背著她和其他人偷情。

 

 

 

Eva和戀人的爭執,經常來自一個不存在的「想像」。她質問戀人是不是和誰誰之間有特殊關係,Eva的戀人可能從否認、無奈到憤怒地說上一些氣話。

 

 

Eva 的敵人,是自己的想像。和影子打架,沒有人會打贏。

 

 

你每次接到Eva的電話,就是在她又哭了,緊張地問你「他是不是不愛我了?」、「他會不會不愛我啊?」的情形下。如果你說,自己有點事需要先處理,現在不方便通話,Eva就會大發雷霆,把你和她的戀人歸成同類「你們都一樣!沒有人在意我的感受!」

 

 

 

Eva非常有困難獨處,不用說伴侶不在身邊時自己會有擔心了,她也會經常要求朋友要給予長時間的陪伴和關心。她常會讓戀人或朋友有很深的歉疚感,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給的品質不夠好,傷痕累累的離開卻還得承受Eva的控訴——你不懂得愛!你是很糟糕的戀人/朋友!

 

 

艾彼心理師說,Eva想要的陪伴、關心和愛,除了Eva自己,沒人能給得起

 

 

Eva內心沒有一個存放情緒的空間,她的愛慕和負面情緒,和孩子一樣都可以表達的非常迅速。她還沒學會安撫自己的能力,只能靠其他人的回應試著讓自己好過一點

 

 

 

所以當她的愛慕、想要連結的需求被收納時,你和她的相處不會有問題。當她沒有被回應時,會轉而成為失落,無法被自己安放的失落,轉而成為對戀人/朋友的憤怒,變成讓人很難承接的控訴。

 

 

想像中害怕被拋棄的Eva,其實在被拋棄前已經先拋棄了自己。如果她能在需要別人安撫時,學會先拉住自己,對自己說「停一停!先和自己在一起。難過也沒關係、生氣也沒關係,我可以接受,還有我陪著你。」

 

 

只是這樣一句簡單的內在對話,如能反覆進行,Eva就能逐漸地替她的情緒歸位。不會在她感受負面情緒的當下覺得要立刻行動、找人幫忙排除這些情緒了。

 

 

 

延伸閱讀

女人為何總是說不停?其實是想要...

男友無法承諾進入下個階段 妳得要做好心理準備.....

適婚年齡的妳 小心得了為愛而愛症候群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