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Aug
  • 2018

閨蜜老愛嘲笑妳?學會自嘲 內心強大一個檔次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8/15 14:2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艾彼心理師在週三的專欄裡,延續前兩週對女生之間相處的主題繼續分享。第一週我們談了女生的不安全感,第二週我們討論女生的愛比較。這週,我們來說說女生嘲笑女生這件事。

 

 

講到嘲笑,第一個跳進我腦中的畫面,是電視劇、電影裡經常出現的教室裡。一群學生圍著某個小女孩,這個小女孩可能天生自然捲,「好醜,那是什麼頭髮?裡面有跳蚤嗎?」學生指著小女孩的爆炸頭毫不留情地批評著。

 

 

或者,這個小女孩可能有點嬰兒肥,肉肉的,圍在她身旁的學生可能又叫又笑,指著她說:「肥婆!水桶腰、象腿!」

 

 

小女生可能強悍的要同學閉嘴,也可能不知所措的站在原地哭了。無論哪種反應,都不能有效制止嘲笑。

 

 

 

妳以為受到影響的,只有被針對的那位嗎?

 

 

不是的,所有目睹她被嘲笑的同學、包括嘲笑者自己,也都將這些苛薄、傷人的話烙印在心裡了。這種心情,幾乎是所有女生國小到高中這段求學階段共同的噩夢,所有女生都不希望自己是被針對、被嘲笑的那一位。

 

 

被同學針對的羞恥感、對嘲笑者的憤怒、不確定是不是自己問題的自我懷疑...等情緒被封存在心裡,即使長大以後也仍然存在,女孩的軀體成長了,情緒卻沒有長大

 

 

 

即使是成年後的今天,妳仍舊在意自己那些可能在女生間被嘲笑的小缺點。

 

 

妳和朋友去靠櫃試妝,櫃姐幫妳們兩人試了同款粉底液,妳朋友的就是比較服貼。妳膚質容易出油,又曾有一些痘痘留下的疤痕,朋友在鏡子裡左右看了看,又看了一下妳,有意無意地說「哎...其實化妝效果和膚質很有關係噎...」

 

 

妳和朋友看上同一件褲子,她看了妳一眼妳有點蘿蔔的腿說:「這件一看就知道不是妳的褲子!」

 

 

 

給親愛的妳,世上就是有一種人,明明知道妳最在意什麼,卻偏要往妳痛點踩。妳知道在意很幼稚,卻又不自覺在意的要死。我相信如果妳有能力離開這群人,妳一定早就離開了。留下來,和對方當朋友,一定有妳的原因。

 

 

記得嗎?所有女生內心裡都烙印了被嘲笑的恐懼!嘲笑妳的人,只是想在這些地方讓自己看起來比妳優秀,好隱藏自己在其他地方的沒自信。

 

 

她們的不友善是事實,不需要為她們找藉口,或對自己的憤怒情緒感到挫折!

 

 

妳可以學會自嘲。前提是妳需要先接受自己不夠完美的地方,下次這種尖酸苛薄的挖苦出現時,妳大可說:「對啊,所以我很難挑好用的底妝用品。」順便要櫃姐介紹其他適合妳的,也可以說「對啊,但是我喜歡也買下的話,褲子還是我的。」

 

 

老愛嘲笑朋友得到自尊的人,最沒品。

能自嘲的妳,內心已經比她們強大一個檔次了。

 

 

 

延伸閱讀

男友怎麼介紹妳給朋友認識 看出他是否為大男人

女生愛比較?被忌妒妳沒有錯 妳只是少了……

同事搞小圈圈排擠妳?心理師:人際威脅的正常反應

更新時間:2018/08/15 14: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