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Aug
  • 2018

男友無法承諾進入下個階段 妳得要做好心理準備.....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8/24 10: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和廷嵐認識了10幾年,再忙的時候半年也還是會見一次面。

 

 

身邊朋友幾乎都已經定下來的年紀,他仍舊是身邊的女伴一個接一個的換。最近好日子多,我們一起在某個朋友的婚宴上碰了頭。同桌朋友多半攜家帶眷的出席,有些朋友小孩已經要上小一,聊著要幫小孩的學區轉到哪去?還是要去哪間私校卡位?

 

 

這些話題我們搭不上,只顧著幫身邊的伴侶夾菜。他女友年紀看起來很小,剛出社會吧,一頭長捲髮,桃紅色的包臀洋裝。那天我們只點頭示意了一下,問候了幾聲彼此最近事業是否都順心,之後便沒有更多的互動,反正平常閒聊也能夠,當天很自然地沒有分神聊天,專心照顧彼此伴侶。

 

 

喜宴結束,我叫了輛計程車,從信義回到住所。還沒來得及脫下跟鞋,LINE通話熟悉的聲音便響了。

 

 

 

以為是男友問我到家沒,才發現是廷嵐的通話,正要接起就掛斷了。

 

 

他換傳訊給我,「你們怎麼能夠和一個人定下來一輩子?」

 

 

「看著整桌我特別不能理解。」他是說整桌都攜家帶眷的伴侶、小孩他不理解。

 

 

 

「我們剛走出會場分頭,我女友就問我何時要娶她。」我邊卸妝,邊想著等會怎麼回覆他。

 

 

偷跟你們說,當時艾彼心裡的os其實是這樣的:「廢話,婚禮現場氣氛感染,你女友會問你還算看得起你吧?」其實廷嵐很少這樣情緒化,多數時候他都還挺冷靜的,小女生未來日子還長,說真的好聲好氣地哄哄她也就沒事了。

 

 

「兩人剛剛在威秀前大吵一架,我叫她回家了。」

 

 

 

廷嵐沒辦法待在一份長久穩定的關係中,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要不這幾次見面,也不會看他身邊的女友一直換,交往最長的也頂多只是8個月。共同朋友總愛拿他開玩笑,要不是說要拜他為師,就是語帶調侃地問他小孩私藏了幾個。

 

 

只有我看著他,覺得特別說不出口。說不出,因為他的承諾恐懼症,讓他無法專注地在一段關係中安穩下來,交往總是會在女生想要確認關係時遇到瓶頸。他慣性地回答對方,「妳覺得我們是什麼關係?」從不給予正面回應,和他在一起的女生一旦嗅出兩人沒有共同生活的可能,爭吵頻率就會陡坡上升。

 

 

他也會習慣以最短的時間,找好下一任對象,變成很信任的朋友,很快地與現任分手,再與新對象瞬間加溫成為男女朋友。

 

 

我都說,要不是他天生天之驕子,他真的沒辦法這麼長久以來都不面對自己的承諾恐懼症。

 

 

女人,如果妳身旁的那一位像廷嵐這樣畏懼關係進入下一個階段。妳要做好心理準備,妳要很能過好自己的生活,處理好自己的情緒,能夠獨立在他給的感情之外。然後,不帶焦慮地回到你們的感情裡,一點點一點的靠近他,讓他知道「我願意給你空間,我願意等你。」

 

 

就像小王子和狐狸的故事一樣,妳可以嗎?

 

 

 

延伸閱讀

適婚年齡的妳 小心得了為愛而愛症候群

閨蜜老愛嘲笑妳?學會自嘲 內心強大一個檔次

男友怎麼介紹妳給朋友認識 看出他是否為大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