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Sep
  • 2018

恐懼單身 才讓自己變成愛的奴隸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9/21 12: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菀喬邊陳述與戀人相處的情況一邊在我面前掉淚,「這半年來,我們的交往變得很沒品質,常常好幾週都見不上一面。他常常說自己週末要加班,要不就是工作太累了只想待在家。我覺得他的心思好像已經沒有像過去一樣放那麼多在我身上了,有點懷疑他是不是有其他喜歡的對象。」

 

 

前兩個月菀喬去男友家,趁男友出門買宵夜的時候,偷看了他的手機。發現他和單位裡新來的同事有曖昧訊息,除了新來同事以外還在APP上認識不同女生。菀喬說,「我早懷疑了,查到他和其他女生有曖昧訊息也只是應證了我心裡的想法。」說到這裡時,菀喬已經拭乾了眼淚,表現的非常冷靜。

 

 

菀喬說自己查到訊息後不敢告訴男友,更不敢對男友生氣,「現在的狀況,他要是知道我偷看了他的手機,肯定會立刻和我分手,一點也不會留情!」菀喬反而為了男友做更多事,沒事就到男友家幫他洗衣服、整理打掃男友家,甚至為男友嘗試本來不敢的性愛姿勢。

 

 

但菀喬男友和其他女生的曖昧訊息仍然互傳個不停,內容還越來越露骨。菀喬沒法和男友對峙,只能做更多來討好男友。她偶而掉淚被男友看見了,男友也只是裝作沒看到,繼續做自己手邊的事。要是哭多了,還會被男友嫌棄:「又沒怎樣,哭什麼?」

 

 

 

我問她,「妳這麼不開心,怎麼還選擇留在關係裡?」

 

 

菀喬像是已經想過很多次、已經做了決定那樣冷靜的說,「我知道男友只是因為追不到其他女生,才繼續和我在一起。只是......我很恐懼恢復單身,我年紀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了,也不是特別漂亮的那種女生。妳覺得我還能找到下一個對象嗎?與其不確定未來在哪裡,不如我死守著這段不美滿的關係!」

 

 

感情很像一個屋子,兩個人建立的回憶越多,共同經歷的事情越多,就越難分不開。即使關係品質已經不再像原初那樣,對方對妳的投入程度也已經不如以往,妳只要想到離開對方、離開關係,就會失去你們曾經共同擁有的一切,就讓你怯步在前。

 

 

 

心理學家發現,人有損失厭惡的傾向。假如未來妳能獲得更多,但為了不確定的未來,妳必須在現在決定放棄一些已經握在手上的事物,人多半會選擇不要不確定的期望報酬。因為握在手上的,才是安全的,菀喬也陷入這樣的迷思中。

 

 

妳把失去對方,當成損失。但妳忘了,遇見這個戀人前,妳一點都不需要委屈自己。逼自己對愛情的胃口越來越小,把自己變成對方可以控制的奴隸。艾彼只問妳一句,「與失去一段無藥可救的關係相比,失去自己的主體性、失去重獲愛的可能,難道不值得更讓妳恐懼嗎?

 

 

 

延伸閱讀

傻女孩 他婚姻不美滿與妳何干?

 

整天覺得自己被嫉妒的女生 到底怎麼了?

條件這麼好 怎麼會單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