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Apr
  • 2018

CP值最高的飲食控制法:一日1餐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4/19 13:1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斷食減肥法中,我試過各式各樣的方法,有斷食16小時,進食8小時的一日2餐,斷食20小時的一日1餐,以及人人聽了會傻眼的斷食48小時二日1餐。

 

 

在這麼多種方法裡,就以一日1餐的操作彈性最高,在效果及執行難度上取得完美平衡,也是我想推薦給大家CP值最高的一種維持身材的飲食控制法。

 

當然,要來一下免責聲明:本篇文章所講的方法,是我個人參考許多文獻資料的親身執行經驗,大家操作過程中如有不適,記得立刻停止,或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為什麼說是CP值最高的方法呢?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空腹時間夠長,啟動燃燒體脂機制

 

燃燒體脂的關鍵就在降低胰島素水平,危害世人甚鉅的二型糖尿病,也是胰島素居高不下引發的「胰島素阻抗」所造成,而要降低胰島素阻抗,效果最佳的辦法,不是慎選食物、藥物這種「該吃些什麼」的邏輯。

 

而是反其道而行,不要吃任何東西。

 

 

這也是為什麼生酮飲食降體脂的威力會不及斷食,維持足夠長時間的空腹,可以讓你啟動燃燒體脂的機制,你只要記得,當你空腹長達16小時以上,在此之後出現的「饑餓感」,都是燃燒體脂的訊號,你想降多少體脂,就取決於撐多久不吃東西。

 

說到「撐」這個字未免誇張了些,這種饑餓感頂多持續15~20分鐘就會消失,畢竟身體接通體脂肪作為能量,就不會再用饑餓感通知你進食了。

 

二、認清真正的饑餓感

 

你知道嗎,其實我們的饑餓感是被「訓練」出來的,幾十年來,所有人都告訴我們一日三餐很重要,要定時規律進食才是維持健康的必要條件,沒有什麼比「規律進食」更能促進消費的方法,把這觀念拿來教育市場,在資本主義底下的各家食品廠商也樂得笑呵呵。

 

然而,這些饑餓感都不是真的,就算你根本不餓,只要不是剛吃飽滿到喉嚨,聞到食物的香氣一樣會引發食慾,換言之,你並不是因為身體需要才肚子餓,而是被食物引發,別人通知你「該吃東西了」的結果。

 

原始人類可不是這樣,一兩天沒吃東西都屬正常,畢竟有打獵才有得吃,空腹時間足夠長的饑餓感,才是貨真價實通知你「身體需要能量」的信號,要吃東西拿外界能量填補,或是乾脆撐過去拿體脂肪填補,一切由你決定。

 

 

三、對食物內容不用太過計較

 

生酮飲食是給一日3餐的降體脂方案,但執行過的就知道,生酮真的超級麻煩,你只要加入斷食,就可以抵消掉碳水化合物對降體脂這件事的阻礙,幫你清除體內垃圾。

 

也就是說,你進食次數越少,越可以不用計較飲食內容!

 

所以一日1餐就是最好的解法,以我目前操作心得,一日1餐除了避開糖,一般的米飯跟麵也可以不用忌口,體脂肪也能穩定下降,還能兼顧社交需求,知道當天有聚會,就把食量留在聚會那餐就行,最重要的,平常的伙食費也省下不少。

 

當然,一般人直接一日1餐可能有點難度,那就先從「生酮飲食→一日2餐→一日1餐」這樣的順序開始執行,等到能跟饑餓感和平相處之後,你會發現一日1餐根本是日常保養加維護身材的最佳神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