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Apr
  • 2018

婚姻的本質是什麼?第3點才是真理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4/10 15:3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常聽很多人之所以結婚生子的理由,不外乎社會觀感、長輩壓力、傳宗接代,甚至是養兒防老的聲浪也常出現在我們周遭,反正呢,你不跟著做就是不正常,整個社會聽到有人不婚,常常用奇怪的眼光看你。

 

 

特別是女生,很容易被人貼上失敗者的標籤,搞得很多女生拼了命想把自己嫁掉,哪怕病急亂投醫也先不管,至少結婚喜酒上能對眾多長輩有所交代。

 

當然,以國家民族的角度,少子化造成的高齡化社會絕對是一個民族的悲哀,也絕對是一個國家邁向衰亡的開始,因此身為國家領導者,當然會希望大家都結婚,小孩多多益善,傳統鼓勵生育的標語「增產報國」這個時候也可以拿出來用。

 

但在扯到民族大義之前,我們應該回來思考「婚姻」的本質,什麼情況下你應該結婚?

 

答案很簡單:只要你婚後的生活比現在更好,那就可以結婚。

 

一、更快樂:

 

 

如果你覺得兩個人的世界比現在更好,一起遊山玩水、互相鬥嘴,彼此都因為對方的存在而感到內心踏實,知道對方會替自己著想,內心深處知道對方會是自己的後盾,至少跟這個人相處後半輩子你是ok的,那行,這個婚可以結。

 

但我要強調,關係的本質並不會因為你們結婚與否有所改變,如果你們兩人之間的相處真如上面所說的契合,那結婚只是用來搞定法律及長輩的問題。

 

但話又說回來,相處上既然這麼契合,就沒有必要再計較「要不要結婚」這種形式上的事。怕就怕在你們根本就不夠了解彼此,僅僅只是為了結婚而結婚,很多怨偶就是這樣誕生。

 

二、更平衡:

 

就我的觀察,東方社會常常會把結婚當成一種解決「所有」人生問題的方案,你沒看錯,是所有,工作不順、跟家人相處不愉快、欠債欠一大堆,反正所有問題,都希望透過婚姻一次解決。

 

 

不用想也知道,這等於拉另一個人下水,一起承擔你的人生問題。

 

比較正確的態度,是類似「分工」的概念。

 

比如說,你因為對方的存在,幫你照顧到內心需求,讓你更可以努力衝事業;又或者,對方的能力、個性,剛好補足你的缺陷,你們兩人聯手可以獲得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

 

甚至,因為對方的價值觀,幫你開啟另一種視野,得以用全新角度面對這世界。

 

只要對方能夠解決一樣問題,是的,一樣就好,透過解決這項問題,讓人生狀態得以提升,就值得結婚。

 

三、更有錢:

 

 

這種可遇不可求的事,還需要問我嗎?如果對方比你有錢,可以養你或讓你少奮鬥好幾輩子,那就別再扯些什麼真愛無敵的幹話了,趕快娶一娶嫁一嫁才是真的。

 

解決了「財務」這個人生中數一數二的大問題,其他問題都好談,真的。

 

不知道你發現沒有?其實上面講的這三點,是長期關係的相處祕訣,我的立場還是一樣,能擁有一段長期關係,要不要結婚從來就不是重點,所謂「婚姻的本質」,根本就只是長期關係的本質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