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Apr
  • 2018

喝無糖豆漿 不會讓你變猛男的事實......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4/08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說到健身產業排名第一的消耗品,大概就是無糖豆漿或高蛋白乳清了,每次去運動,總是可以看到旁邊的置物櫃擺一整排的無糖豆漿,或是用飲料杯裝著五顏六色的高蛋白乳清奶昔,只要拼命鼓吹喝了這些東西就能擁有變成猛男

 

 

銷量就會扶搖直上,像豆漿這種原本拿來搭配燒餅油條的平民美食,也變成窮人版的營養聖品。

 

你該問的問題是,光喝無糖豆漿或高蛋白乳清,真的會讓你變猛男嗎?

 

我在健身房最常看到的畫面:骨瘦如柴,一看平常就沒在運動的阿宅,東摸一下器材,西摸一下啞鈴,啞鈴重量頂多1公斤,舉個兩下跟你說怕肌肉變太大塊,又或者「坐」在器材上,當作自家書房一樣在那兒滑手機。

 

接著,沒出幾滴汗,就開始像當兵喝水一樣,很認真的喝起無糖豆漿。是的,整個訓練過程中,最認真執行的就是喝豆漿這個橋段。

 

當然,喝豆漿本身不是問題,雖然比不上喝乳清,它對蛋白質補充的CP值也是夠的,但若觀念錯誤,給你吃再好的補品,你的肌肉尺寸我保證依舊聞風不動,爽到的只有這些賣豆漿或賣乳清的廠商。

 

 

肌肉要變大,你得先替身體製造需求,它才會依照現狀,幫你把肌肉變大來因應現在狀況,這個時候補充營養才有意義。

 

看懂了吧?想從骨瘦如柴變成猛男,需要高強度的肌力訓練,「騙」過身體讓它以為你現在要處理什麼危機事件,趕快把肌肉變大幫你渡過難關。

 

所以增肌鐵則中「訓練、營養、休息」,「訓練」擺第一個不是沒有原因的,紮實訓練後,你喝的豆漿跟乳清蛋白才有意義。

 

一般人上健身房都喜歡配無糖豆漿,根本就沒搞清楚狀況,喝給自己爽的成份還比較多。

 

甚至,要是這些營養補充太多,遠高過訓練本身所消耗,你以為能幫忙長肌肉的高蛋白,還是會老實不客氣變回脂肪長在你身上,繞了一大圈,你不是在「增肌」,而是在「增脂」。

 

 

還有些胖哥胖姐,也會把無糖豆漿當作減肥靈丹妙藥,當然,喝無糖還是比較健康,糖這種東西,不論你是不是要減肥,都還是少碰為妙,但我相信,這些人之所以喝無糖豆漿,應該只是單純覺得喝了會變瘦……

 

腦子稍微清楚一點的朋友,應該不難推測出豆漿跟所有的營養補充品一樣,是用來長肌肉的,對體脂過高的朋友,其實需要的不是「增肌」,而是「減脂」,除非你今天想變得跟熊一樣大隻,在高體脂狀況下繼續增肌,那就沒話說。

 

但如果想變瘦,就請認真控制飲食,而不是在運動後猛灌豆漿。

 

還有些自稱吃不胖的朋友,總愛問我該怎樣才能變大隻,在這裡也順便回答好了:「去練重訓」。

 

如果你有把以上文字都讀進去,應該可以清楚知道,你之所以吃不胖,才不是營養不良,而是身體認為你目前的狀態不需要大肌肉就能爽爽過了,既然這樣,唯一的解方就是用重訓替身體製造需求,讓你吃進去的營養能長到肌肉上。

 

 

別再被營養補充品的廠商給洗腦了,紮實訓練過後所補充的營養,才能確實用在身體上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