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May
  • 2017

【登山最強SOP】專業登山客5大步驟28項秘訣,不私藏公開!

作者 Tripbaa趣吧!

2017/05/03 10:46
▲圖片來源/轉自Tripbaa趣吧!

山林的美和高山的空靈是每個人所嚮往的,高山國家的台灣,擁有超豐富的山林資源,山林地勢氣候變化萬千,需具備專業知識和能力,才能完成山林冒險,然而登山對於一般人來說並非遙不可及,只要跟著以下的山客打造計畫準備,你也可以成為山客達人。

●專業登山客最強SOP

Step.1 成為登山客之前

1. 找尋資源:網路、論壇、公開平台和國內外雜誌書籍、甚至講座分享會活動。通常在這邊可以收集的到大量的資源,讓前人的步伐變成你的經驗。

 

2. 體力訓練:登山最重要不外乎就是良好的體能和體力,登山不是屬於短期內的劇烈運動,因此你不必擁有運動員的體魄,但是耐力和體適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透過慢跑或游泳等有氧運動提高身體的肺活量。

3. 加入團體組織:加入登山組織或戶外團體,有共同興趣的人,找到遠足的朋友。前人的帶領可以幫你更快進入狀況。

Photo by Jackly /Flicker

Step.2 安全登山觀念

1. 隨時補充水分。脫水可以使你更容易發生體溫過低和高原病。

2. 帶上傳統地圖和指南針,並學習如何使用。現代電子GPS非常有用,但可能會有故障或耗盡電池的風險。

3. 注意防曬,特別是在高海拔地區徒步,帶上帽子,太陽鏡和防曬乳等裝備,如果你不喜歡曬太陽,可以選擇樹林茂密的路線。

4. 學習基本急救技能。

5. 每步行一小時應該休息10分鐘,將有助於腿部肌肉放鬆。

6. 熟悉地圖和路線,緊急撤退點及水原處。

7. 攜帶緊急食品,不要為了減輕重量就不攜帶,在必要時可能就了你一命。

 

8. 讓外界知道你的行蹤,包含設定留守人和緊急聯絡人。

專業登山客打造計畫圖片來源:Tripbaa 趣吧!達人帶路

Step.3 裝備整理和穿著技巧

1. 做好防水,用袋子包裝所有的衣物和地圖。

2. 重要物品放在腰包便取用處,如地圖,急救箱,手電筒,熱量零食,以便在休息時間或緊急情況下易於拿取。

3. 把火源或瓦斯罐遠離食物和可燃物。

4. 服裝應以洋蔥式穿搭,貼身衣物選擇排汗衫類型,不要棉質和會吸汗材質。

5. 使用方塊組織性打包每個行李,這樣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不用每天重新包裝。

6. 攜帶登山杖,將有助於減輕膝蓋的壓力和負擔。

7. 在家裡先預先開收幾次你的裝備,將可以預防在野外無法收拾的情況。

8. 選擇防水透氣夾克,不要穿著雨衣或雨傘。

 

9. 食物以有飽足感和不占空間為主。

10. 最重要的是選擇正確的包包,適合你的包包將有助於減輕在爬山上的困難和負重程度,和正確的背包背法也可以讓你免於因為負重造成的傷害。

專業登山客打造計畫圖片來源:Tripbaa 趣吧!達人帶路

Step.4 心境轉換和小技巧

1. 第一次登山的路線選擇入門和短成為主,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能力,在山中遇到的事情是難以想像的。

2. 不要趕路,以維持自己雙腿和身體運作所需的供氧量。

3. 紀錄旅行, 不要因為怕麻煩或太重就不帶相機。準備個基本相機將使你整趟旅程更具意思。

專業登山客打造計畫圖片來源:Tripbaa 趣吧!達人帶路

Step.5 擁入大地母親的懷抱

1. 無痕山林概念,凡走過山林,不留下任何痕跡。

2. 不要帶走任何紀念品,一石一木都是組成山林最美的元素。

3. 在戶外或營地保持安靜降低音量,不打擾山林間的動物,也讓其他山客能有完善休息,登山應該享受的是原始大自然的生活方式。

 

4. 不要隨意離開步道或登山路線,保護山林也保護自己。

●專業登山客推薦路線:

5-1

1.冰河遺跡|雪山主東峰

雪山有著童話般夢幻的翠池、凋零之美的黑森林、冰河時期遺留下的特殊地景—雪山圈谷,以及踏上那黃金聖陵線。

5-2

2.天使眼淚|嘉明湖

在台灣有個年經的隕石湖,湖面湛藍尤如寶石一般,沒有任何山澗溪流流入卻終年不枯,因此被稱為天使的眼淚。

5-3

3.新手百岳|奇萊南華

山嶽界合稱的奇萊南華,是台灣最容易親近的百岳之一。由能高越嶺古道進入,眼前盡是一望無際的綠野地毯。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ripbaa趣吧!

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擁有一群認真經營在地特色;擁有獨特生活品味;熱愛生活以及這塊土地的達人們,希望透過網路的方式,散布台灣最深刻的內含,期待吸引更多外國的朋友來到我們富有人情味的家鄉─亞洲!網站→www.tripbaa.com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