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May
  • 2017

你還記得小時候「我的夢想」嗎?讓這3個案例喚醒你吧!

作者 張宛婷

2017/05/03 11:08
▲圖片來源/許廷鏗 Alfred - 我的志願MV

小時候我們一定都有寫過一篇作文,叫做關於我的夢想,我不知道你寫了什麼,我只知道我沒什麼目標,也沒有特別想當什麼職業,所以我寫了我想當老師,其實那時候也真的只是覺得老師是一個還不錯的工作,至少我們都得聽他們的話,他也可以K我們,因為我旁邊的男生寫他想當超人。

很慚愧的,我也只是一路當個懂事又用功讀書的小孩,在接觸越來越多事情之後,我依然沒有特別想做什麼,就是希望自己找個好工作,賺錢讓父母退休養老,至於實際面,我連做夢都沒夢過。

 

直到我高中發病,那時候我才懂五月天這首歌的意思【倔強】。

詞/曲:阿信

編曲:五月天

逆風的方向 更適合飛翔 我不怕千萬人阻擋 只怕自己投降

我和我最後的倔強 握緊雙手絕對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我和我驕傲的倔強 我在風中大聲的唱

這一次為自己瘋狂 就這一次 我和我的倔強

因為高中出席時數不夠照理來說應該被退學,輔導老師也建議我休學,但那是我第一次像這首歌一樣,我沒有休學,而且不知到哪裡來的意志力讓我繼續讀書並且考上大學。

你是否也懷有夢想卻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呢?

 

因為需要錢生活,因為夢想好像只能是夢想而遙不可及,每天庸庸碌碌的工作,上班打卡還不能準時下班,星期一才剛開始就憂鬱地期待星期五的到來,放心,這社會上絕對不只你一個,我也是,跟我年紀的朋友也是,隨便在馬路抓一個人來問也有可能是。

所以,我想跟你們分享幾個勇於追夢而且也成功的真實案例,或許看完你可以思考,在十字路口的你,想往哪裡走去?或許你也有可能跟我一樣找到了夢想。

●例子一 從服務業轉行成功當新祕

我:你從大學畢業後從事什麼工作?

A:我換了很多喔,蛋糕店、百貨業、公關公司...

我:跟多數人一樣都是為了錢嗎?

A:恩,為了錢,而且我沒目標,不知道要作什麼,不知道適合什麼

我:義無反顧去學習新祕的契機是什麼?(新祕是你的夢想?)

A:應該說應該是ㄧ直對彩妝美髮有興趣,但我家人希望我找穩定的工作

我工作ㄧ段時間後,發現有新秘這行就很想學,但我猶豫蠻久的,而且學費很貴,怕自己會半途而廢, 後來先考美容丙級證照,想試水溫。

真的很認真開始學是因爲朋友找我幫他化妝!

 

我:那你遇到什麼困難呢?

A:常常有瓶頸欸,每個人臉型、眼型、大小眼、髮量...都不同,都要克服,而且每個新娘要求都不ㄧ樣,很多需要ㄧ直練習、進修,真的蠻累的,而且有些時辰很早的,可能半夜就要起來,之前學電棒也會燙到自己的手,但更怕燙到客人。

我:但你現在做得很好耶,我都有在關注你,是什麼支持你的夢想?男朋友?

A:朋友也支持才能支撐下去啊!謝謝你們,朋友都會讓我練習,結婚也找我,很感動,前進的動力,也是朋友和客人,希望給他們更好的!

粉絲團:《Keke's beauty make up 可可 新娘 彩妝》

●例子二 夢想當老師的他

我:你的夢想一直都是想當一個老師啊?

B:我小時候是很喜歡兒童,長大後大約高中時就確定要當老師

我:那你遇到什麼困難呢?

B:一開始家人沒有很支持,後來看到我的努力後,才開始支持我的決定,進入教育領域時,一定會遇到同事的意見爭執還有學生的問題...

我:用愛克服?你跟T是我遇過最好的老師了,不然我真的很痛恨人生某些階段的老師。(我想有些讀者也是吧)

 

B:謝謝你的鼓勵,我還是需要繼續努力!

我:那你想對那些想當老師卻又因為家人反對啊、政府說老師會失業啊而卻步的人想講什麼呢?

B:如果他們真的確定是自己的夢想,那就堅持到底,永不妥協。

●例子三 因食安風暴有感的手做甜點店

(我想她是很成功的案例,也很感謝緣分讓我認識他,雖然她並沒有提及她過去各種工作,但我知道她待過飲料店以及最後一份工作是在Ikea。)

我:為什麼會想來潮州開店,而且說實在的,店的地點真的很難找呢!

C:原本只是帶著孩子回來在學齡前想要給他們在鄉村生活,豐富童年記憶。

但是,還是要面對現實,必須要工作。當時,哥哥上幼兒園,妹妹才一歲多。所以找工作有些許困難。而且鄉下的工作機會與待遇不比高雄市。

後來便放棄找工作的念頭。因緣際會,去上了青年創業課程,而居住的地方也是民國80幾年成立的潮州市民農園,便興起了利用現有資源及工作所學來創業。

我:你真的很特別,當別人問我為什麼從高雄來潮州工作都很納悶,不是應該往北發展嗎?來「鄉下」幹嘛?而且我真的很愛你的手做甜點 >/////<

C:當時的食安風暴,因為自己有小孩,讓我對手作食品產生興趣。

草創時期,也因資金有限,且地處偏僻位置,所以也曾經想放棄。但是感謝先生、家人還有客人的支持,讓我得以讓自己的夢想發亮。歌聲再好,也需要有聽眾。

我:你有什麼想對讀者說的嗎?

C:夢想就像顆種子,需要熱情來灌溉。但是,當你面對現實壓力的時候,熱情很容易被熄滅。如何轉念,正向看待是一種考驗。

這家小店,是因為興趣、是因為夢想所以成就。但是當現實營收面凌駕於興趣之上,甚至影響生活情緒,那麼這樣的興趣不再讓人快樂,就該停下腳步來思考,是否能夠永續經營。

粉絲團:《寶咖咖咖啡廚坊》

-----------------------------

看完以上的真實案例,有讓你想起你的夢想嗎?

我想不管是勇於追夢、為夢想做準備、還是為了生活努力工作,人生都沒有一個時間表和正確答案,就算再晚也不嫌遲,因為實現夢想是多麼快樂的事情阿。你,準備好了嗎?你,做出選擇了嗎?

最後我想與你們分享一首歌,以及我現在終於找到的夢想,在我跟我占據我生命3分之1的憂鬱症奮鬥後,我就像歌詞裡寫的一樣,一次次吞下了淚滴,一次次拼回破碎的自己。

但我其實一直都很懷疑我活著的意義,直到我公開我的憂鬱症人生歷程,直到我開始寫文章分享這些故事,讓有些人重視這個問題,讓有些人鼓起勇氣告訴我,讓我更堅信寫作是我的夢想。

五月天  頑固  

/曲:阿信

我身在 當時你 幻想的 未來裡

這個狂熱和衝動 早已冷卻的如今

你頑固 的神情 消失在 鏡子裡

只留下 時光消逝的痕跡

每顆心 的相信 每個人 的際遇

每個故事的自己 反覆地問著自己

這些年 讓步的 你是否 會嘆息

有什麼 是你永遠不放棄?

一次一次你 吞下了淚滴 一次一次 拼回破碎自己

一天一天你 是否還相信 活在你心深處 那頑固自己

你追逐 你呼吸 你囂張 的任性

鼻青臉腫的哭過 若無其事的忘記

如果你 能預知 這條路 的陷阱

我想你 依然錯得很過癮

走過的 叫足跡 走不到 叫憧憬

學會收拾起叛逆 學會隱藏了表情

卸下了 這面具 我想說 謝謝你

謝謝你 一路陪我到這裡

一次一次你 吞下了淚滴 一次一次 拼回破碎自己

一天一天你 是否還相信 活在你心深處 那頑固的自己

一次一次你 吞下了淚滴 一次一次 拼回破碎自己

一天一天你 是否還相信 活在你心深處 那頑固的

你當時相信 的那些事情 會在如今 變成美麗風景

每當我遲疑 從不曾忘記 活在我心深處 那頑固的自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03 14:4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宛婷

兩顆千憂解、三顆安眠藥、一顆臨時藥,六年多的蜜袋鼯、七年多的愛情、九年多的憂鬱症、二十六年的老靈魂。不避諱討論身心病,暢談上癮的書籍,人生終於找到一個目標:赤裸裸的講出自身經歷,幫助身心症的人,活下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