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Mar
  • 2017

【各行沒說的事】鞋店狂吐15種奧客模式,你是其中一員嗎?

作者 張宛婷

2017/03/28 15:58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從高中就一直是從事服務業,當最久的是鞋店店員,雖然各行各業的服務業心中一定有自己排行榜的奧客,閱人無數後你可能一輩子都沒想過會遇到那種客人,當然也充斥著員工的神回答。

以下不特別把輕中重度奧客分出來,我來說說我遇過什麼客人,由你來評論他們是什麼程度,或者其實你就其中一員@@

 

1.用大拇指夾鞋子:這個我真的不懂為什麼不能用手拿,有些客人甚至筋軟到可以夾到很高的鞋子!

2.把鞋子當做擲筊摔:不管是什麼商品對店員來說就像自己的小孩,而且這樣摔是要請示誰嗎?

3.說要領錢後就消失了:可是我們真的很的很相信你阿,都包裝好了等著你...

4.一定會問鞋子可以穿多久?鞋子是消耗品,沒有有效期限,你用你自己特殊的走路方式每天穿,每天穿真的很容易壞阿,而且很多人都要一百九的鞋子穿一年以上,這樣鞋店可能要倒光了。

5.不相信人有大小腳:其實這是很普遍的事情,只是有些人的大小腳差距多碼,臉兩邊都不一樣了,我們的身材真的是百分以百對稱嗎?

6.堅持一雙鞋子兩隻腳都要一模一樣:這隻點點不同、這隻蝴蝶結比較大、這個鑽貼太旁邊了、這隻腳顏色比較淺喔。真的很抱歉,鞋子都手工或機器製造,沒有百分之百完美這回事。

7.大人小孩一起玩電燈鞋:我一直以為只有小孩會天真無邪一直拍打所會亮的鞋子,但我看到連大人也一起拍的時候我還蠻震驚的,那個會沒電你知道嗎?

8.別間店員進來翻鞋問價:我從來沒做這種事情,我覺得很沒有禮貌,雖然是競爭對手,但也可以是良性競爭,店開多一點也熱鬧阿。我只會走過去問:你看夠了嗎?

9.殺價不成,開始找麻煩:有時候不是不給殺,每天新聞都在報什麼東西漲價了,難道鞋子成本都不會漲價嗎?而且不該多賺的我們也不會賺。

這雙鞋子被穿過鬆掉了,其實小姐那雙你是第一個穿的;這裡你看有線頭、這裡髒髒的,你們怎麼賣鞋子的啊?處理完拿給她,就只是少個5百你們也太硬了吧?你們會不會做生意啊?我是熟客耶!我認識你老闆喔!你不賣我也賣不出去拉,這雙鞋子這麼醜!這一定是很久的鞋子了拉!不然我多買一雙1百9的鞋子你再算我便宜一點。不賣齁?不賣那我去別間買。

 

當然我們都不是關靜音,我們都很誠懇的回答她的問題以及處理她的問題,遇到這樣的客人不管有沒有得到這筆生意,我的腦細胞都死了一半了,雖然有時候客人大聲嚷嚷時你也很想大聲回答,但沒辦法我們是服務業。

10.家長帶小孩進來看鞋:放任小孩把店裡當遊樂場玩,東奔西跑,東翻西翻,家長只會偶爾冷冷說一句:好了喔,阿姨會罵,不要再跑了。等到颱風過後整理鞋子我都不禁會想,原來我們台灣的教育變成這樣了。

11.讓小孩跟寵物在店面便溺,阿對不起,他不是故意的,怎麼辦?

什麼怎麼辦?當然是笑笑的跟你說沒關係我們處理就好,裡面有廁所要不要進去處理一下?寵物就算了,小孩我是蠻驚訝的@@

12.客人拼命拍照以及視訊:你們知道嗎?其實7-11是不能拍商品的,照理來說我們的產品也不行,但我們都很通融,不知道是否現在科技太進步,連買鞋子都要視訊問好姊妹或男友意見。

13.絕對不買中國製造的鞋子:其實現在很多工廠都設在大陸,就算名牌貨也不是台灣製造的,所以中國製造不行,那印尼、越南、菲律賓、韓國都可以嗎?

14.穿過的鞋子拿回來退,硬凹自己只是在家試穿,但鞋底都磨損了,說自己才買沒幾天,你們店家不給換真的很機車,把鞋子整理一下賣給別人就好了阿。

如果有理說不清我們都會默默丟掉當做損失,不然這樣的鞋子還能賣啊?

15.鞋子有防滑嗎?一定有的,只是看好壞而已,不然下雨你就會看到大家都趴在地板了。

這裡我一定要強調,實體店面沒有所謂的七天鑑賞期,何況當初買的人是你,如果是買給別人的我們都會方便客人換大小或換款式,甚至超過七天也沒關係,做生意嘛,人要互相!人要互相?

 

我實在查不出是誰說顧客至上的!!!就如前面提及人要互相,人應該互相包容和體諒,所以遇到好的客人我們也很阿莎力,有時候聊著聊著就變朋友,當然不是全部都是上面提及的客人,也族繁不及備載。服務業真的是很有趣的工作,你永遠猜不到今天會遇到哪種客人,有時候讓你氣到連晚餐都吃不下,有時候卻因為小孩子萌到心情盪漾,我想每份工作都有自己的酸甜苦辣,選擇自己所愛,才能快樂的工作。

我比較建議大家在店面買鞋,因為店面有售後服務,也有店員的專業知識,鞋子穿沒幾天壞了一定可以退,那代表產品有問題,台灣製鞋真的很棒,真材實料真功夫,可以卻逐漸沒落,一雙雙專櫃的鞋子都是手工辛苦製造出來的,甚至一天只能出產3雙,台灣真的沒有很差,希望政府能重視我們各行業的沒落和人才的流失阿。

不管做什麼生意都要秉持良心事業,因為你不知道你離職的員工會爆料什麼,或許你為了賺錢昧著良心用很差的材料,最後傷害都是轉嫁到自己身上,以及汙染環境,讓無辜的百姓生病,你忘了你賣出你第一個商品的成就感,你忘了有多少人支持你才能走到今天,所以如果有能力也別忘記回饋社會。

後面有點扯遠了,看完這些很可愛的客人以及舉動(當然不只這些),希望裡面沒有說到你,如果有類似的狀況也不用太生氣,笑笑的看過然後稍微改變一下吧!不管今天你是客人或者店員;老闆或者員工;支配者或被支配者,人生庸庸碌碌的活著,每天做一樣的事情,每個星期做一樣的事情,每個月做一樣的事情,努力賺錢就是想追求自己的夢想,

但如果我們有時候能換個角度或立場思考,不管你在什麼身分都有自己的壓力和責任,與其讓彼此都痛苦,不如讓這筆生意、這份互動、這間公司快樂一點,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並且如此教育下一代,職業不分貴賤,在這份工作上得到成就感和快樂的你,正在發光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10 10:3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宛婷

兩顆千憂解、三顆安眠藥、一顆臨時藥,六年多的蜜袋鼯、七年多的愛情、九年多的憂鬱症、二十六年的老靈魂。不避諱討論身心病,暢談上癮的書籍,人生終於找到一個目標:赤裸裸的講出自身經歷,幫助身心症的人,活下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