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Mar
  • 2017

【有趣實驗】為何高級餐廳份量少沒人抱怨,吃到飽卻奧客一堆?

作者 臉譜出版

2017/03/22 10:14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請2群學生去買號稱可以讓人更專注的能量飲料。其實2群學生買到的飲料一樣,成分都相同,唯一的差別是其中一群學生買到的價格是一罐1點89美元,另一群學生買到的是團購價0點89美元。

接著,研究人員讓2組學生解連串的字謎遊戲,結果付較多錢買能量飲料的那組解了較多題,為什麼?研究人員推論,飲料愈貴,消費者愈相信其效用(在這個例子中,效用是提高專注力),所以花了快2美元買能量飲料的學生比較專心解題。

 

類似的研究也曾用來實驗較貴的知名止痛藥和便宜的學名藥,兩者的活性成分一樣。但參試者通常表示他們服用「貴得令人放心」的品牌時頭痛比較快好。

一項研究探索8百多位經常服用阿斯匹靈的女性(有時是服用品牌藥,有時是服用學名藥),該研究估計在受試女性的止痛體驗中,約有3分之1是因為她們相信自己服用品牌藥。

前面研究能量飲料的團隊也請學生記錄下個學期的感冒狀況,並寫下他們服用哪些成藥,以及成藥減輕感冒症狀的效果如何。結果他們再次發現,學生對藥物的評價有明顯的差異,而且這次都是吃同一品牌藥,但有些學生是特價時購買,有些學生是以原訂價時買進。以原價買藥的學生覺得藥效比較好。

當然,這現象可以有兩種解釋。一方面,你可以說買昂貴品牌藥的顧客被坑了,或者更精確地說,是他們坑了自己。

畢竟,品牌藥和學名藥的真正差別是價格。但另一方面,價格似乎有安慰劑效應,使我們相信比較貴的藥,止痛效果較強。如果你的頭痛很嚴重,你可能不太在意藥效是如何發揮的,也不在乎藥物有多貴,你只希望止痛效果愈快愈好。

此外,多付點錢用餐可能也是值得的。康乃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紐約州北部一家吃到飽的義大利餐廳做實驗。我們都知道吃到飽餐廳總是使人不自覺就吃太多,盤子上裝了一大堆不太搭的食物,但是顧客通常覺得很划算。所以價格對你享用大餐有什麼影響呢?

在康乃爾實驗的第一天,他們讓顧客以4美元吃到飽,第二天是8美元吃到飽。哪一群顧客覺得比較好吃?你現在應該會猜是第二群顧客,沒錯!兩群顧客吃的量差不多,但是付較高價的顧客對餐點比較滿意。而且有趣的是,第二群顧客覺得吃得剛剛好,第一群顧客覺得吃太飽。

沒錯,其實兩群顧客吃的量差不多,但第一群覺得沒那麼好吃又吃太飽,價格改變了他們的身體觀感。這個實驗告訴我們,餐點方面,便宜不見得吃得開心。

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超貴的高級餐廳可以提供極少量的食物,卻沒有人抱怨。他們知道大腦是怎麼運作的,一整餐可以只給你一小片魚肉、一顆馬鈴薯、一點點沙拉,就收25英鎊。你的大腦說服你相信量剛剛好,再多一點就太多了。

( 作者 / 克勞蒂雅.哈:英國暢銷得獎作家、電視節目兼廣播主持人,以及心理學講師。健康心理學碩士學位。)

 

>>本文出自《為什麼撲滿比存摺容易存到錢?透過263個日常實驗,從心理學和行為科學解開消費、理財和借貸行為的真相,學會聰明用錢!》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23 11:3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臉譜出版

臉譜出版有著多種樣貌—商業。文學。人文。科普。藝術。生活。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他要的書,每本書都能找到讀它的人,讀書可以僅是一種樂趣,甚或一個最尋常的生活習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