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Mar
  • 2017

美研究發現:短期「間歇斷食瘦身」有益健康!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3/07 15:17

斷食飲食是一個被廣為流傳,但是是否真的有好處卻尚未知道的一種特殊飲食法。

最近一篇發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論文指出,以一個月選連續5天做減少食物攝取的模擬斷食的方式為一週期,進行3個月,對於體重,代謝危險指標等,都有明顯改善。

●研究方法

 

這項研究招集了美國100名健康成年人,進行模擬斷食飲食。

介入組每個月有五天使用非常低熱量的飲食,第一天的飲食為1100大卡,含11%蛋白質,46%脂肪,43%碳水化合物。第二天到第五天為717大卡飲食,其中含有9%蛋白質,44%脂肪與47%碳水化合物。

這5天的飲食是使用L-Nutra所製造的營養品。剩下的時間則自由飲食。而第二個月和第三個月再進行同樣的循環。而介入組和對照組在3個月之後互換組別,觀察變化。

●研究結果

在前3個月中,介入組相對於觀察組,體重有明顯減少(-2.6kg vs 0.1kg),而體重減少的效果主要來自於全身體脂肪和軀幹脂肪的減少。

同時介入組減少了4.1公分的腰圍,血壓下降4.5/3.1mmHg,IGF-1指標下降21.7ng/mL。但是在空腹血糖,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C反應蛋白等,並未有改變。

而在兩組互換後,一開始的觀察組,在後來3個月的介入後,也有類似的變化。

而在實驗中,有25%的實驗者無法完成研究,原因出自於時間無法配合,個人因素,不喜歡這種飲食或是無法持續維持。

●討論

這個短期的研究指出,斷食療法能改善體重,體脂肪,腰圍,血壓,IGF-1等對身體不健康的指標。

但是,這個研究並沒有針對觀察組做飲食和運動的介入。因此,無法區分研究中觀察到的體脂肪改善,血壓改善等等好處,是來自於體重減少的好處,或是斷食的好處。

同時,這研究只進行半年(3個月介入,3個月觀察),並無法推論更長時間下的維持效果。而許多的飲食法,都能在短時間內下降體重,但是在更長期(1年以上)來說,並沒有明顯的減重等效果。

 

再者,斷食療法有不同種的進行方式。這個實驗是以非常低熱量的營養補充品來作為斷食療法的替代做法。但是這樣的實驗結果是否適用到所有的斷食療法,是有爭議的。

●結論

短期的斷食療法,是對體重,體脂肪以及相關的代謝危險指標是有幫忙的。

但是這樣的效果是來自於熱量攝取的減少,或是斷食本身帶來的影響,並不清楚。而這篇研究也並未做更長時間的研究,一般人在更長的時間上,能否持續維持斷食療法,或是斷食療法是否有更好的效果,都還未知。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08 10:4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