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Apr
  • 2017

登山迷心中第1竟然不是玉山!?一生必爬Top10台灣最美高山!

作者 Tripbaa趣吧!

2017/04/24 14:17
▲圖片來源/轉自趣吧!

又到了適合登山的季節,無邊際翠綠高山草原,飛禽展開大翅盤繞空中,呼吸零汙染的空氣,夜晚在滿天星空下入眠,登山健走是多麼夢幻迷人,而你可能不知道這些世界級的美景不用出國也能擁有,挑戰絕美山林不再遙不可及,跟者專業領隊,完成屬於你心中的登山夢。

 

這裡特別整理了台灣最美高山Top 10,小編目前也在陸續挑戰中,快來看看你完成了幾座吧!

●登山人一生必爬NO.10 

人生百岳初登場-合歡山群峰

圖片來源:i kun / Flickr

作為CP值最高的一座百岳,合歡山當之無愧,從抵達交通到登山路線,僅須具備基本登山能力便可攻頂,沿途風景遼闊寬廣,沿著緩上坡度不知不覺就深入山林環抱之間,即便如此輕鬆,他卻是名副其實的百岳之一。

合歡山可以說是台灣人最美回憶,無論是冬季白雪覆蓋山頭,還是清晨在雲霧中的曙光,常常感動到讓人不相信這是在台灣。

一般攻頂來回需要兩天,晚上在小溪營地紮營伴隨著滿天星斗,因為難度不高,甚至有山友帶著吉他就在夜晚的星空下撥弦彈奏,一群人圍者營火歌唱,人生享受不過如此。偷偷告訴你,合歡群峰也是小編挑戰的第一座百岳喔,人生百岳的大門從此打開。

●登山人一生必爬NO.9 

高海拔無邊際曠野-奇萊南華

圖片來源:中國信託登山社 / Flickr

享受在無邊際曠野間行走,兩旁是翠綠綿延的山巒,遠方的山線綿延高聳卻不陡峭,行走在雲海之上,空中鳥禽盤旋,一步步向前只因為更美的景致在前方吸引著你。

這是奇萊南華的浪漫,一般登山行走路線大多一次完成「奇萊南峰」與「南華山」兩座山頭,兩座百岳同時擁有,但又不會太過艱辛讓人卻步,可說是合歡山以外另一座適合登山新手完成的目標。

 

從登山口至過夜點「天池山莊」全長13公里,路程大致緩坡向上。在步行經過雲海保線所,幾座吊橋及大崩壁,最後來到能高瀑布,總落差約200公尺,也是著名的高海拔瀑布。

第二天來到天池岔路先攻「奇萊南峰」再走「南華山」,眼前盡是綿亙千里的綠地毯,何不就脫下鞋子,躺在草堆間享受高山寧靜的片刻吧!

●登山人一生必爬NO.8 

薄紗下的水中精靈-水漾森林

圖片來源:DeanChuang / Flickr

圖片來源:Tripbaa趣吧!帶人帶路

彷彿一處不屬於地球的空間,枯木直挺豎立在高山湖中,水中倒影隨著微風波光粼粼,清晨的薄霧讓湖中枯樹就像一隻隻水中精靈,守護著山林萬物。

來到這水漾森林夢幻時空需要兩天時間,第一天大多穿梭在比人還高的竹林樹木之間,親臨一場叢林冒險,傍晚紮營在因地形改變而形成的堰塞湖畔,如果時間允許還可以划著充氣艇在湖中漫步,一棵棵高大枯木從你身旁閃過。

第二天從林道路下山,會經過一處水工寮,路線雖長但沿路平坦好走,呼吸山林新鮮空氣,這兩天的疲勞也得到釋放,回到杉林溪遊樂區登山口,如果時間充足還可以拜訪園區幾座瀑布,為兩天充實的秘境旅行畫上完美結局。

●登山人一生必爬NO.7 

如夢似幻峻嶺中-松羅湖

圖片來源:y.emil / Flickr

圖片來源:y.emil / Flickr

位於北部的松羅湖,有台北宜蘭兩處登山口,便捷的交通讓繁忙的台北都市人更有機會親近山林。一般登山隊選擇從宜蘭松羅村登山口進行,因氣候潮濕,松羅湖登山步道長年泥濘,在左閃右閃之間褲管還是不小心會沾到泥濘,但也增加了登山的樂趣。

 

經過水龍頭營地,步道開始變陡,接著來到鐵牌營地,前方出現一個沼澤似的黑龍潭,隨後路段越來越陡,需要借助繩索協助,沿途還會經過一大斷壁,最後來到最高點「十字越嶺鞍部」,接著下切便來到松蘿湖。常有人用「十七歲少女湖」來形容它,只因為時常飄著薄霧讓人難以摸透,是否真的如此的迷幻待你親身走過便可曉得。

●登山人一生必爬NO.6 

萬年冰河遺跡-雪山主東峰

圖片來源:Tripbaa趣吧!帶人帶路

雪山主東峰顧名思義為雪山群峰中的兩座山頭,而台灣第二高峰雪山與玉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雪山適合登山季節為每年春、夏、秋三季,冬季由於積雪及日照不長,不建議新手攀登。

雪山登山口位於武陵農場內,路線一開始緩上,但沒多久即來到艱難的「哭坡」,哭著笑者爬過來到雪山東峰,經過「三六九山莊」,之字型坡向上,就進入了著名的「黑森林」,再經過雪山一號圈谷底部,翻過陡峭難行的碎石坡,就來到期盼已久的雪山主峰。

登雪山是很多山客一生的目標,除了超豐富的景觀物種之外,雪山路線的變化挑戰也是累積登山實力的機會,不妨為自己安排一次三天兩夜的雪山之行,想必可以激發心中潛藏已久的登山魂。

●登山人一生必爬NO.5 

遺世獨立高山明鏡-加羅湖

圖片來源:KeroroTW/ Flickr

圖片來源:KeroroTW/ Flickr

和「松羅湖」一樣位於宜蘭的「加羅湖」,其登山口在不同的方向,難度也略微提升,陽光透過雲層照射在加羅湖平平靜的水面,安撫了旅人勞累的心寧,找尋生活中遺忘已久的寧靜祥和,加羅湖不會讓你失望。

從巨木登山口一路直上走在森林中,路徑溼滑,穿梭高過人頭的芒草箭竹區,經過偉蛋池再向前走,翻過小坡,即可到達加羅湖,若兩天行程則可以在加羅湖邊紮營,享受綠草水塘的自然洗禮,若一天來回也是可行,只是在腳程和體力上必須有所分配,而下午的加羅湖通常雲霧繚繞,雖然夢幻但能見度不高,建議時間允許還是來一趟兩天一夜的大自然饗宴吧!

●登山人一生必爬NO.4 

眾山之王-南湖大山

 

圖片來源:中國信託登山社 / Flickr

隸屬於中央山脈北一段的「南湖大山」,莊嚴、敬畏、壯闊、這些詞語拿來形容南湖大山一點也不為過,讓人只敢遠觀凝視,若希望實際接觸這塊聖地的話,需要花上四天三夜的時間,沿途險峻山路起伏,需要一定的登山經驗才能挑戰,雖然說難度不低,但卻是登山愛好者心之所嚮,只因靈性氣息太過迷人,身在山中才能感受出大自然醞釀出的能量。

沿途多變的景觀,冰河切割地形,寒漠地質和多樣的原生物種伴隨者你,無法形容的美和壯麗讓許多登過南湖大山的山客從此結下不解之緣,就像是心中的一片淨土,常常定期走訪,回到山林的懷抱。

●登山人一生必爬NO.3 

揭開不為人知神秘面紗-黑色奇萊

圖片來源:FloraTang / Flickr

圖片來源:Lily / Flickr

第三名的黑色奇萊,光聽名子就讓人聞之色變,常年來不知道多少人期盼著探索這片峻嶺,又不知道多少人葬身山林之間,巨大的山脈長年處在太陽光背光處,形成大片的陰影,神秘面紗背後藏了驚人面貌,掀開秘密的唯一方式只有親自踏上巡山之路。

若上網搜尋黑色奇萊歷史,總伴隨著許多神秘無法解釋的故事,或許是因為這些故事的影響,讓奇萊罩上了神祕光環。好在現今的登山技術和裝備增進不少,讓黑色奇萊不再如此遙不可及。

標高3,560公尺的奇萊主峰,台灣百岳排名第20,但其高聳險峻壯麗山巒卻是數一數二,高山莽原、森林、雲海繚繞,壯麗的景色吸引著無數人前往攀登,在山頭可以遠眺對面合歡山群峰,列為台灣登山者一生必挑戰的路線之一。

登山人一生必爬NO.2 

3952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主峰

圖片來源:Tripbaa趣吧!帶人帶路

玉山,最能夠代表台灣的一座山峰,從小到大烙印在每個人心中,身為東北亞第一高峰,其更大的魅力在於美麗迷人的景緻,標高3952公尺的台灣最高峰,氣勢磅礡的山容,開闊無邊際的視野,站在山頭間,像隻飛鷹將群山盡收眼底。

雖然說玉山的高聳讓新手容易產生高山症和低溫不適,但由於是熱門登山路線,沿途步道維護相當良好,甚至夜宿點「排雲山莊」有提供完善的裝備,因此全程只須背輕裝行走,在假日時間抽到山屋的機率甚至只有一成,不過當你成功登頂成為全台最高點時,心中的成就感無法言喻,此時無論是揮舞著國旗還是大聲向心愛的人求婚,在近四千公尺的見證下,相信一切都將成真。

●登山人一生必爬NO.1 

天使滴下了淚珠-嘉明湖

圖片來源:Tripbaa趣吧!帶人帶路

圖片來源:默 雨 / Flickr

位於台東的嘉明湖,海拔3311公尺,是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泊,日治時期稱為「シヌべシ池」,湖面是橢圓形,湖水為湛藍色,湖水深度6公尺,沒有任何山澗或溪流注入其中,湖水卻常保終年不枯,被山友們稱為天使的眼淚,又因處於布農族傳統領域,讓其神聖感不脛而走。

嘉明湖湛藍的水色就像一顆藍寶石鑲嵌在高山翠綠群峰中,從上往下遠眺能看清楚橢圓美麗的輪廓,登山口到向陽山屋只有4公里的短距離,但卻需爬升約560公尺,對體力是一大考驗,但美麗的事物經過努力後的成果更加動人,當你站在山峰遠眺時,前景反射陽光閃耀的湖面搭配山巒遠景,讓他擁有台灣最美山林稱號,吸引著無數山友來朝聖。

 

圖片來源:Tripbaa趣吧!帶人帶路

「山一直都在!」這一句登山名言,我們缺乏的可能只是跨出去的勇氣。

數萬年來積年累月形成動人的山林空間,變化萬千的遼闊景色,在下一個路口映入眼簾的迷人景緻,無價的寶物正吸引著我們,台灣最美Top10座山你挑戰了幾座,此時此刻或許心中許下了這個願望,跨出去和山對話吧,激發出你的登山魂,因為,山一直都在等者你!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24 14:4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ripbaa趣吧!

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擁有一群認真經營在地特色;擁有獨特生活品味;熱愛生活以及這塊土地的達人們,希望透過網路的方式,散布台灣最深刻的內含,期待吸引更多外國的朋友來到我們富有人情味的家鄉─亞洲!網站→www.tripbaa.com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