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Apr
  • 2017

【生活觀點】那些偏遠山區少女的婚姻秘密

作者 書生夢幽蝶

2017/04/24 14:5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眾所皆知偏鄉山區的孩子們總是拿到比較少的教育資源。

而政府、民間機構不少人努力將師資送進去,期望城市老師能給偏鄉山區的兒童不一樣的衝擊。

 

兩方接觸之下,老師也往往受益於林野生活,自己對於人生有另一番體悟。

另一件眾所皆知的事情是關於部分偏遠山區的人們會透過生小孩作為增加勞動力的方法,讓孩子們成年後出去工作,將錢送回家裡維持生活。

不過⋯你知道偏鄉山區的人們有一個異於都市人的常識嗎?

我們知道山區青年有的會前往都市,有的會留下來從事農種業,卡車裡載著為數不少的少年,那⋯少女呢?

在越南普遍鄉下地方有的少女16歲完婚算是有點晚。

而相信許多看過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應該會知道女子成婚年齡是14歲。

那麼這些台灣山區的少女究竟是幾歲結婚?

3年前,我曾拜訪桃園山區,桃園不算是太鄉下的地方,比上台北新竹仍嫌不足,但是普遍來說,我們的知識普及程度應相等。

在咖啡店裡見到一位年約21的店員正在處理新開幕的咖啡廳,我們隨意聊聊,隨口問了句:妳幫家人帶孩子啊?

不,那是我的,第2個孩子。

 

第2個看起來準備上幼稚園的孩子,那不就代表第一個孩子興許可能上小學了!

沒錯,對他們來說,沒事就生小孩,可以幫忙多賺點錢拿回家。

往回推算,許多少女僅僅在國小面臨畢業之際就會挺個肚子完婚。他們不會像電影我的冠軍女兒一樣去特地挑選丈夫,因為孩子對他們來說不是商品,如同上文所言,是生產力,多一張口,多一雙手。

讓孩子們自由成長,不限制男女玩在一起,即使他們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但是彼此約定成俗的潛規則,讓他們心裡無限想法也只能溶於一聲嘆息。

我們總知他們的教育資源不足,卻未料想背後還有更多我們無法插手的惡性循環。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4/24 16:2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生夢幽蝶

我是一個商人魂的書生,最愛挑戰看穿商人與權貴的詭計,分享所見所聞只希望資訊透明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