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Dec
  • 2017

勞基法修正案風波,他點出問題癥結點…

作者 談談

2017/12/05 11:47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作者/唐德,曾擔任企業:人資主管10餘年,目前經營fb「唐德專頁」。)

最近「一例一休」的修法,在立法院鬧的沸沸揚揚的;許多的『勞工團體&反對黨立委』,為了阻擋法案的通過,不惜發動好幾波嚴重的肢體衝突;部分「青年團體的成員」,甚至不惜以『剃光頭』的激烈手段抗議!

 

 

20年前,我曾在企業界擔任「人資主管」工作多年,對於「勞工法規」、「企業規章」&「政府勞工機關」,都有相當程度的瞭解與接觸;對於「錕P」的批評,頗有同感!

 

其實,「人力資源工作」,在企業內原本就是扮演「勞工」&「資方」溝通橋樑的角色;一方面『保障勞工的基本權益』,另一方面也要『顧及資方的經營效益』;儘可能取得雙方的認同與平衡!

 

但在勞資爭議日益白熱化、抗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人資工作」有時也常會落得「兩面不討好、裡外不是人」的窘境!

 

但憑心而論,勞資的衝突與對抗,對「勞工」、「資方」&「政府」三方而言,都是一個三輸的局面,最終誰都佔不到便宜!

 

問題的癥結:在於「部分投機取巧的資方」—刻意的違法壓搾勞工權益(ex:法令規定基本工資時薪$133,目前全台有多少家企業真正依照規定給付?尤其是僱用眾多工讀生的服務業?)

 

 

而「政府主管機關」對於這些違法情事—消極的無作為(單單只是一個簡單的『勞工基本工資』,政府勞工主管機關明知許多企業違法,都無法拿出有效的辦法處理,更別提較為複雜的『工作時數』、『加班費』&『一例一休』...)

 

最終導致勞資雙方「劍拔弩張、水火不容」的衝突場面。這次「一例一休」的修法情況也是如出一轍;行政院一直強調:會透過「勞資會議」與「勞工檢查」,替勞工權益把關,絕不允許資方侵害勞工權益。

 

對於「行政院」信誓旦旦的保證,相信大多數的勞工團體與嫻熟台灣勞資現況的人,都不敢苟同!

 

首先看「勞資會議」,行政院應該先去瞭解一下:目前台灣的公司、行號中到底有多家?曾經實際召開過這樣的會議(實務上,許多企業都是以『書面資料』代替實際開會),更別提希望經由這項會議的召開,來為勞工權益把關!

 

其次是「勞工檢查」的部分,行政院更應該去問問「勞動部」:目前全台登記設立的公司、行號總數,與「勞動部的勞檢人員」與「各縣市的勞檢人員」編制人數的比率,簡直是天壤之別

 

 

因此,想要經由『勞動檢查』來維護勞工權益,顯然又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在此誠摯地呼籲政府的相關部會:應該敞開心胸,走出辦公室,傾聽人民的心聲,並且,腳踏實地的面對問題,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藉以維護勞資雙方的權益,共創雙贏的局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