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Nov
  • 2017

為黑人爭取權益,遭封殺到死也無法參加奧運的白人選手。

作者 談談

2017/11/24 09:30
▲圖片來源/轉自CMoney投資網誌

(撰文者:Sindy)

1968年的西方世界,是個黑人權益低落、種族意識強烈的年代。

 

那時辦在墨西哥的奧運會上,有2名黑人選手分別獲得金牌與銅牌,為了爭取黑人權利,他們就在頒獎時高舉手臂。

而另一旁取得銀牌的白人選手,雖然沒有跟著一起舉手,但他其實在捍衛黑人平等、正義這個議題上,也做出了相當感人的付出,背後的故事同樣令人動容!

●黑人選手湯美與約翰,替黑人權利發聲

當時200公尺的比賽中,美國籍的田徑選手湯美史密夫 (Tommie Smith) 與隊友約翰卡洛斯 (John Carlos) ,分別獲得金牌和銅牌。

在頒獎台上,兩人突然光著腳、戴著象徵正義與公平的「奧林匹克人權計劃」徽章、舉起戴著黑色手套的拳頭並低下頭,替黑人權益發聲。

然而這個舉動,引起許多白人的撻伐,他們甚至還被奧委會遣送回國。

●而白人選手彼得,也決定和他們並肩為種族問題奮戰

而站在一旁,獲得銀牌的澳洲白人選手彼得諾曼 (Peter Norman) ,雖然沒有跟著他們一起舉手,但他也並未置身事外。

當他知道這兩位黑人選手想要表達自己的權利時,他贈予這兩位選手黑色手套,然後,他自己也同樣配戴了徽章在胸前,靜靜地和他們站在一起,決定跟他們一同為種族問題奮戰。

●但彼得這樣的舉動,讓自己被封殺、霸凌

想當然,彼得這樣的行為也遭到非議,回澳洲後,他立刻被封殺。

 

即使成績一直處於巔峰,他卻再也無法參加奧運,不僅如此,回家鄉他被視為一個支持黑人的「異端份子」,生活受辱、找工作也不順遂。

終於,他好不容易才在一間學校擔任體育老師。

●有人跟彼得說,只要他譴責約翰和湯美,他就可以重返奧運...

曾有人告訴彼得,只要他公開譴責約翰和湯美,或是加入奧委會,他就可以得到「特赦」重返奧運。

但都被他拒絕,他始終堅持自己的理念,持續抗議國內種族歧視問題,為黑人爭取平等待遇。

●直到最後,彼得始終都和約翰、湯美,一起為其權益奮鬥

最後,這位偉大的運動員,於2006年逝世。

身為彼得好友的約翰和湯美,則飛來澳洲負責替彼得抬棺送行。

湯美說,「我們在彼得身上看到了愛,當時我們知道自己要對抗的,是比任何運動員所面臨都還巨大的挑戰,但彼得卻只跟我們說:『我會和你們站在一起的。』」

一直到彼得過世後6年,澳洲的奧委會才向他致歉,並且承認他的體育成績,以及感念他在種族平等上的卓越貢獻。

●彼得一生始終默默無名,但他從來不以為意

 

後來,有雕刻家重塑頒獎時的情景,詢問彼得要不要將他刻上去,彼得立即說不用因為他希望,保留他的空位,大家就都可以站上去,和這兩位黑人運動員合照。

儘管彼得這一生默默無名,並沒有受到人們的關注,但小編覺得他是一個非常堅強、至死不屈的人權鬥士,如果沒有他們,我們怎會有現在這個自由民主的社會呢?

也許我們不像他們可以撼動整個社會,但我們能成為保護他人、被他人需要的那個勇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CMoney投資網誌》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24 11:1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