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Nov
  • 2017

得不到的愛,才能天長地久…

作者 布克文化

2017/11/23 10:1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因為被愛情傷了太深,她選擇了不再相信,藉此無欲無求。

「什麼樣的人最大?什麼都不要的人,最大!」這樣說,或許有點瀟灑,

 

但她真的什麼都不要了?

可能她受夠了對愛情搖尾乞憐,與其如此,不如啥都不要吧!

她所有的道理背後,都埋著一道天長地久的傷口。

他坐在吧台,看著那名女子,依著樂曲的旋律,沉醉的擺動。他盯著她,不只是因為她那能隨著音樂擺動自如的身軀,所展放出的魅力,更令他所驚奇的,是那女子的舞姿,所釋放出的自由。那是一種他無法達到的境界。

他無法跳舞。就在十分鐘前,那女子問他:「陪我去跳舞吧?」他搖搖頭,堅持。他辯稱自己的身體僵硬宛如鋼鐵,無法隨樂曲搖動,他不是音癡,他的歌甚至唱得不錯,只是他的身體像是被鋼索綑綁,踏出的每個舞步,都僵硬得可笑。

女子只好失望的走進大廳,與其他觀光客一起舞動。他看著她,那不是夜店裡那種讓人眼花撩亂的色燈四處探照的場合,然而當她沉醉在舞步時,他似乎見到了一束光芒籠罩著她,照亮了她微笑的臉跟眼。

而也就是在這個時候,他幾乎確定,自己愛上了這個在旅行中結識的陌生女子。

旅行是這樣的,你規畫了一條道路,走著走著,會發現有不少人,跟你一樣走在這條自己為特別的路途上。

你從某個車站出發,看見某些似曾相識的人,跟你搭上了同一班列車;然後,你在某地停留,會發現一個之前跟你在某處擦身而過的熟悉臉龐,跟你落腳在同一間旅店。

和同一個人遇見久了,即使你們從未向彼此介紹自己,也會微笑打聲招呼,算是有了個照應。這個女子,就是這樣與他結識的。

 

人生活了超過了三分之一,一個大男人總算決定來一趟自己的壯遊,認識了這個他無法不看見的女人。

當他們終於在旅店裡說上話時,他聊到自己其實不太習慣一個人旅行,這次他出來走這一趟,大家都嘖嘖稱奇,說他勇敢,然而他覺得,那些人只是比他居安、不願改變而已。

於是她問了,是什麼原因讓他決定一個人出來旅行?他說了幾個理由:結束了一份工作、結束了一份感情。當生命中很多他認為重要的事情,突然都被迫告一段落的時候,他就認為,也許得要開發另一個新的開始了。女子微笑,可能心有同感。

接著他問:「那妳呢?為什麼一個人旅行?」

女子瀟灑的看著前方,說:「我一直都一個人!」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她一直都一個人,因為她無法被任何外力給束縛。她工作,只為了讓自己能完全逃脫;她戀愛,但拒絕讓自己陷得無法自拔。她最痛恨看那種刻骨愛戀的電影。

「為什麼?」他問。她說,大家都以為愛情會天長地久,但最後,相信這鬼道理的人,通常就是受傷的那個人。「說穿了,什麼天長地久的愛情,最後只是商人推銷的手法而已。」她說。

而他充滿好奇的問:「所以對妳來說,什麼是永遠呢?」

她的喉帶像是被切斷又被接起一般,先是一語不發,然後用乾澀的聲音,配著鄙夷的嘴角與眼神,「得不到的,才能真的天長地久!」他們倆相遇之後,就成了同路的旅人了。

 

他很高興有她的陪伴,而她似乎也不在意有氣味相投的人偶爾叨擾她的孤獨。他承認,這個自由的女子讓他變自在了,讓他暫時忘卻了在故鄉的土地上,所有人加諸給他的禮教道德、社會枷鎖。

他能夠大笑,不怕別人的側目;他甚至一度喝醉,醉到忘了自己究竟胡言亂語了什麼,而她也堅持不重述。這一切都在旅程中,慢慢的發生,直到這一刻,他看著獨舞的他,才發現這個女子,把他帶領到了什麼境地。

女子回到他身邊,獨舞之後的愉悅,還留在她嘴角。她點了杯酒,也發現了他的注視。「你不能這樣一直看著我,卻不肯跟我一起放開自己。」她將眼前的酒一口飲進,微醺的她抓起他的手,放在自己腰際。

「來吧!說不定你此生只有一次機會,讓自己跳舞了!」

她領著他一邊舞動著,一邊將手畫過他僵直的身體,像是解開他身上無形的枷鎖,逐漸將他釋放。他終於跳舞了!

當他閉上眼睛、隨意晃動時,她在這一刻吻了他。他張開眼,看著她澄澈的雙瞳,思索著該怎麼留住自由的她。她微笑,和緩的搖了搖頭,像是看穿了他的心思。而這下子他才理解,為什麼她說得不到的,才是天長地久。

因為她會在他的回憶裡,天長地久。

(作者/劉凱西:六年級生,外在看似是大女人,內心是溫柔小女子,原是電影行銷,做過破億巨片,因按耐不住內心的創作欲,毅然將人生轉向,投入文字創作領域。現為專欄作家、影視編劇、文字翻譯。現為自由時報副刊、姐妹淘網站、雅虎新聞專欄作者。)

>>本文出自《幸福的起點:一個人,不寂寞》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23 15: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布克文化

【因為有夢,所以我存在!】 布克文化成立於 2003 年,我們為每個有出版夢想的作者而出版。 主要經營明星、名人、名師、達人及部落格、臉書作者之作品,範圍涵蓋電影、戲劇、學習、生活、圖文、以及韓流偶像等相關出版品。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