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Dec
  • 2017

從對岸學成歸來的他想問:台灣,您愛我嗎?

作者 談談

2017/12/04 12:40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馬叔安,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現居台灣,為台灣媒體工作者。)

 

 

有一回坐在台北的計程車上,手機裡傳來了大陸朋友的語音信息,我聽完之後,同樣用語音回覆了。

 

「啊你來台灣多久了?」司機用帶著台灣口音的國語問我,我莞爾一笑,我知道是因為出身外省家庭的我從小受家中長輩影響,講話多少帶點外省口音和腔調,因此我從小常被認為是對岸來的,因此我一如既往地向那位司機說明我是台灣人。

 

「醬紫喔,啊可是你講話超像對岸來的耶!」司機笑道,我感覺得到他試圖表示出親切,「事實上,我在北京念過書啦!」我笑道。

 

「啊那你怎麼回台灣了?」司機問了一個幾乎所有人知道我曾在大陸求學後都會問的問題,我因此很直覺地答道:「因為我愛台灣啊!」「哈哈哈,醬喔!」司機發出爽朗的笑聲:「啊可是你都去北京唸書了,還有資格說你愛台灣喔?」

 

這句話從此印在了我的心頭,即使我知道那位司機沒有惡意,但我從此開始思考:難道「愛台灣」是需要條件與前提的嗎?而是否在某些人的認知體系裡,這個條件是:「離大陸越遠越好」?

 

 

從大學開始,我便在課外時常參加兩岸學生交流活動或是比賽,結交了許多大陸的朋友,乃至於我首任與前任女友,都是大陸人士。

 

基於外省家庭背景與對大陸風光的嚮往,大學畢業前,我考取北京大學與人民大學研究生,並在服完兵役後前往北京大學求學。

 

在北京期間,我由於在課業與校外活動表現受到多數同儕與師長的認可,我有機會接觸更多大陸各階層的文化,也因此得到了許多榮譽與獎項。對我而言,台灣孕育了我,大陸成就了我。

 

然而在畢業前夕,即使面對許多在大陸的就業機會,以及大陸籍女友挽留的眼光,我依舊選擇回到了台灣。

 

原因很簡單:我愛台灣!

 

 

在我眼中,大陸不會缺乏一個伶牙俐齒的台灣青年,但台灣更需要一個有兩岸經驗的新聞工作者。我要把我在兩岸吸收的學歷與能量回饋在台灣這片養育我的土地上。我相信,台灣需要我,我更需要台灣。

 

於是我回來了。然而,台灣,您愛我嗎?

 

我目前在新聞界服務,前陣子我的長官指示我製作一部關於大陸台生們學成後,回到台灣發展的系列專題報導,我本以為以我的經歷和能力,類似的選題難度不會太大。

 

當我開始尋找案例,卻發現在大陸求學後回到台灣的台生,居然比例甚少,即使回台發展,也多有在大陸所學的專業難以施展的案例,甚至有北大優等生畢業後在台灣待業數年,其才能與學經歷在自己的故鄉竟無處發揮。

 

我曾和一位同在大陸求學的台生朋友聊及此事,他聳聳肩膀,苦笑道:「沒辦法啊,我們這學歷如今在台灣誰愛看啊?」難道大陸學歷在台灣如此不堪?難道台生們在大陸異鄉寒窗多年苦讀學習的成果,在台灣成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若在大陸求學對自身的成長與歷練,會因台生們個人條件有所差異,那麼在同樣的條件下,能力的培養過程是在台灣還是大陸,台生們的家鄉台灣社會,又會如何評價二者的差異呢?

 

近日有一個單位聯絡我,洽談工作合作事宜,我表示樂意協助,對方因此要求我繳交一份我的個人履歷,我表示願意配合。

 

「不過,有一件事情拜托...」與我聯絡的人員在電話中說道:「請不要在履歷中寫到您在大陸的學經歷,我們擔心長官看到了會不開心。」

 

在那一刻,我驚覺原來自己在大陸求學期間,努力打拼獲得的一切學歷、榮譽、成績、經驗與能力,在台灣竟會是如同犯罪前科般,需要避免提及、談論起的「黑歷史」。

 

我祈禱這次事件只是個案,我始終相信,能成就一個人,乃至於一個社會與國家的關鍵,是個體能力,而非出身。而比能力更重要的,是當局者對專業素養的尊重和信任。

 

台生們前往大陸異鄉求學的原因可能因人而異,但我相信,台灣的風土與鄉愁,是任何一個台生心靈最終的歸宿與依託。

 

我來自台灣新竹,我在北京讀書時無數次在失眠的夜晚,在熱淚中想起那城隍廟前貢丸與米粉的香味,以及南寮漁港的海風。我與任何一個離鄉背景到大陸的台生一樣,我愛台灣,至死不渝,從一而終。

 

台灣愛不愛我們?這是個哲學問題,也許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但對故鄉的依戀從來不需要理由。

 

至少我相信,把從異鄉習得的能力奉獻給故鄉,是我的使命與責任。

 

然而當我因為曾在大陸求學而被質疑我對台灣的愛,乃至於我的專業能力,我感受到發自內心的遺憾,甚至絕望。

 

我相信在大陸的歷練不該成為在陸台生的羈絆,任何一個願意離鄉背景到大陸求學的台灣人,也都希望得到故鄉的認可,而在台灣,政治也許可以日新月異,但我們對台灣故鄉的愛卻是天長地久。

 

台灣,美麗的故鄉,我愛您,請問,您愛我嗎?

文章來源: 馬叔安臉書
更新時間:2017/12/04 12:5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