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Nov
  • 2018

看看韓國大學入學考試 想想台灣!

作者 林湛鈞

2018/11/28 15:40
圖片來源/TVBS新聞

 

    南韓大學入學考試於11月15日登場,為了讓考生能在最佳狀態下正常發揮,執政當局採取額外措施,包括飛機、股市、公車都要配合。南韓的公家機關、重要大型企業和店家延後1小時開門,連股市也要晚1小時開盤,確保交通順暢好讓考生可以準時抵達考場。所有飛機起降在高考英聽測試時暫停25分鐘,通過考場附近的公車、火車都必須減速慢行,避免按喇叭或鳴笛,不讓考生因為噪音而錯答。

 

  

 

 59萬5千名南韓考生要在名牌大學就是大型企業工作入場券的社會氛圍下爭取出人頭地、有著美好的人生未來,南韓當局傾全國之力要讓這些學生不受外在環境影響,把干擾降到最低,南韓總統文在寅還特別在臉書發文祝考生好運。

 

 

   回頭看看台灣,考試制度的朝令夕改讓人非常有感,卻又無奈感十足。所有的學生都是白老鼠,任憑教育主事者勾勒其所謂的美好藍圖!

 

 

    大學聯考早已遠颺,多元入學方案中學測、指考雙軌並行的制度走過了十七個年頭。學測曾經打破聯考年代社會組與自然組的分野,五科都要考,期盼學生能擁有整合不同領域的學科知識,108學年度起又走回五科最多採計四科成績的過去制度。也就是社會組考生可以不採取自然科成績,自然組考生可以不採計社會科成績。學測只考高一、高二的課程,更讓我們的變成「偷懶高三生」,高三課業不會考、不用學,成了接軌大學的巨大鴻溝。

 

 

 

    不知是否大學端對於高中生的標準降低,還是為了在無情的少子化戰場下搶奪學生,學測五選四的美意再度被扭曲!108學年度共有1963個系組參與申請入學招生,當中最多使用3科組合,比率達37.9%;其次為4科,比率達35%;整體而言國、英、數仍為最主要的科目,比率達37%。至於醫學系的情況,108學年度以後,個人申請中11個醫學系有9個移除社會科,2個移除國文科。

 

 

    筆者不禁想問,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跨領域統整教學,結果大學端招生主要還是只看國、英、數三科,高中端學生又為何要分成社會組與自然組呢?大學端社會組科系不看社會科,自然組科系不看自然科,國、英、數三科就能篩選出不同能力取向的學生嗎?       

 

 

    在南韓,全國人民關注升學考試,力求考試制度的公平性,讓學生做好念書的本分,全面提升教育競爭力;在台灣,分數不代表一切,刻意模糊分數排序,佯裝看不見每位學生間的能力差異,也就造就了大學生滿街跑、技職體系根基被掏空的亂象。

 

 

 

     六十幾天後,大學學測即將於明年一月底登場!國文寫作單獨成科,比重高達五十分;學生可以專攻某幾科申請大學;大學生需求數遠超過高中生人數,沒有學測成績也可以念大學;諸多怪現象帶來低落的教育競爭力,對比南韓重視升學考試的程度,台灣還要繼續掩耳盜鈴,不痛下決心對症下藥嗎?

   

 

延伸閱讀

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 我們可以帶給學生怎樣的教育競爭力?

你能想像嗎?香港的兩歲小孩都在為面試做準備

矯枉過正的建構式數學 國中老師: 有些老師其實專業度不夠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湛鈞

懂教育,愛教育,所以我們同理心學生的感受,冀望發揮知識分子的力量,用文字改變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