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Nov
  • 2018

矯枉過正的建構式數學 國中老師: 有些老師其實專業度不夠

作者 皮諾丘

2018/11/20 15:1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當孩子學校功課跟不上,做家長的你可曾想過自己「下海」教?關心孩子功課的家長一定發現,奇怪,現在孩子學的怎麼跟我們以前不太一樣,同樣的數學問題,解法就不同,複雜的算式反而讓家長看得一頭霧水;再說有些國字,念法、寫法也和以前不同……如果你以為國小的課程很簡單,孩子不會,那就自己來教,很有可能會搞到親子「不歡而散」。 

 

 

筆者針對每一屆入學的新生,都會做一個調查,就是你有沒有在外面補習,台灣人的補習文化根深蒂固,父母親為了拚經濟過著早出晚歸的生活,孩子一放學,安親班的接送車就在校門口等待,將這些孩子們送往另一個學習場所,安親班老師的工作就是盯孩子們的功課。 

 

 

少數沒有補習的孩子,功課不會寫就只能問哥哥姐姐或父母親,社經地位高的父母或許還能應付的過去,大部分的家長面對學校那一套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教法,完全無法適應,孩子夾在中間左右為難,家長教也不是,不教也不是,不知如何是好。 

 

 

筆者身為數學教師,面對國小之前實施過一陣子的建構式數學,深深不以為然,國小採包班式教學,導師要教國語、數學、社會…….等等,包山包海,對於各領域的專業度,大體而言比不上國中分科教學的老師,我並不是全然排斥建構式數學,所謂的建構乃是強調學生解題的過程,讓學生形成數學概念的演化途徑。 

 

 

 

比如說2×4=8,其推導的過程是2+2+2+2=8,乘法是加法的簡記跟速解法,過去的教法直接教學生背九九乘法表,學生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建構式數學矯枉過正,每一題的演算都要求學生附上完整的計算過程,否則就算答案對也不給分,不僅學生吃不消,家長也感到大惑不解。 

 

 

此外,國小採包班式教學,有些國小老師的專業素養不足,扼殺學生的創意解題能力,舉例來說:國小教減法,一開始是用畫圈圈的方式來講解,比方說 5-2,老師會在黑板上先畫5個圓圈圈,然後刪掉其中2個,最後剩下3個圓圈圈,故答案為3。

 

 

那一天女兒跟我抱怨考卷被莫名其妙扣了5分,我拿過來一看差點沒暈倒,女兒的解題過程為OOOOO,老師說正確的寫法是OOOOO,因為女兒沒有照老師上課教的,先刪掉前面兩個圓圈圈,所以被扣分,我的老天鵝啊!今天就算學生OOOOO這樣劃圈圈,答案也是對的好嗎,我對於教育現場仍存在如此這般誤人子弟的老師感到不可思議。 

 

 

 

最後,我給孩子一個觀念,很多事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分數掌握在閱卷老師的手裡,考試的時候就照著老師的教法去寫,至於私底下的練習,就照老爸教的去做,畢竟老爸是師大數學系畢業的,專業度絕對在你們老師之上。

 

 

 

延伸閱讀

空汙中辦校慶的無奈與悲哀

你也是直升機家長嗎?放過你的小孩吧!

孩子的作業交不出來 老師和家長該怎麼處理?

更新時間:2018/11/20 15:1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