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Nov
  • 2018

你能想像嗎?香港的兩歲小孩都在為面試做準備

作者 莫菲Faye Mou

2018/11/26 11:14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很多人可能正忙著換季、忙著迎接聖誕節的到來、忙著期待領年終,而在香港生活的父母則不約而同忙著帶2歲的小孩到幼稚園面試,期望能上理想中的學校,有好的學習起跑點。

 

 

近幾年來,香港人,尤其許多年輕人移民到台灣,因為台灣的創業環境以及生活條件相對“友善”。在香港動輒台幣十來萬的住房租金,更遑論租個辦公室所需的成本開銷,對於香港的年輕人來說,台灣就是個很好的創業起點。這種建立於良性的起跑點,就像許多父母對小孩的教育期望。

 

父母排隊等待入校面試

 

香港的教育體制下,徹底實踐並儘量滿足了不同亞洲父母的要求,而出現了3歲上幼稚園前,2歲即要開始找學校並報名面試,還盡可能報5-10家,以免面臨沒有幼稚園可以唸的窘境。然而,除了每間學校報名需要收港幣40-1000元的報名費以外,第一階段面試結果出來,有的學校要求先付留位金(大概港幣1000元左右,視每間幼稚園規定而異)以保留名額,或者再進行第二階段的面試。

 

幼稚園面試等待

 

 

令人好奇的是怎麼對2歲左右的小孩面試?學校會依照喜歡的學生類型去設計考題,如利用玩具或其他物體去吸引小孩注意,測試小孩是否不被影響,能乖乖坐在椅子上。但不外乎的基本考題:叫什麼名字啊?幾歲了?正確唸出或拿到老師指令下要求的水果和物品、帶動唱、堆積木以及考顏色。在相當國際化的香港,父母可以依照著重的語言,讓小孩上英語、粵語或普通話的課程。基本上,許多學校實行政府的語言教育政策「兩文三語」,也就是創造三種語言兼具的學習環境,讓小孩能書寫流暢的中英文並說一口流利的英語、粵語和普通話,從小自然而然的在三種語言的環境下學習。

 

不同的教室進行3個階段的主題面試

 

有的人主張小孩應該在幼稚園時好好玩樂,有的提倡贏在起跑點。其實,香港有900多所幼稚園,每間學校的課程發展很不一樣,有以探索性、結構性、介於之間的課程設計,甚至引進英式的教育方式,父母可以依照學校的課程安排,選擇適合的幼稚園就讀,可以選擇的基數多了,自然能在教育體制下選出相對合適的學校,擔心的反而是在錄取名額的窄門下,錯失任何入學機會。

 

 

在香港,小孩幾個月大就可以上遊戲班(Playgroup),到了2歲念幼幼班(PN),3歲念幼稚園(K1)。對於許多父母來說,尤其新手爸媽,讓小孩去上不同重點學習的遊戲班,不但能從「小」刺激五感,透過老師的指引,和其他小朋友一起遊戲並消耗體力外,更可以學習怎麼陪伴小孩,還可以為幼幼班或幼稚園面試做暖身。

 

 

 

大家可能心疼兩歲的小孩怎麼那麼辛苦,但以我客觀的旁觀者來看,像我2歲的外甥女已經拿到四家playgroup的結業證書,每次上課她都很開心,也很明顯地看到她的成長。反而覺得現在的父母,尤其生活在香港體制下的父母才是最辛苦的,需要比較每間學校的教學特色與校風文化,決定要申請的學校後,填寫落落長的面試文件等問卷調查表,甚至去聽學校的課程介紹會,以及平日與假日的面試行程,往往整個流程下來,小孩去學校面試的次數可能比一些明星的尾牙跑場次數還多LOL對於小孩而言,就是很開心地去學校找老師玩,看到不同的小朋友,而這些是偉大的幕後推手-父母們花了許多時間和心力的結果。

 

 

以前覺得現在的小孩很幸福也很辛苦,但無庸置疑的是現今父母比以往更辛苦了!

 

 備註:目前台幣兌港幣匯率 1 : 4

 

 

延伸閱讀

 

給我一杯珍珠奶茶 台式手搖飲料正席捲香港

台灣與英國職場環境的真實落差 英國同事:慶幸我生在英國

有錢人不僅想的不一樣 還穿的不一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莫菲Faye Mou

  • 實踐服裝設計系第一名畢業後,從服裝、女鞋設計到精品採購,內心的悸動決定在30歲前到英國攻讀碩士。畢業後,順利拿到工作簽證留在英國,機緣下和英國夥伴成立了英國快時尚網路女裝品牌。目前已遊歷超過30個國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