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Nov
  • 2018

低潮 也許是老天送給你最寶貴的一門課

作者 莫菲Faye Mou

2018/11/14 10: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十年前看了一本書是談身心靈方面的修行,印象最深刻的是書中提及,每個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件都是一個禮物,可能因為醜陋的外表,而忽略或抗拒它,如果察覺它、接受它並面對它,這樣的打開一層層禮物的過程,會讓你在最後嚐到甜美的果實,發現內在蘊含的豐盛美好,是老天送給你這輩子最美好的禮物。

 

 

人的一生中可能因為長輩們的期望與世俗所謂好的成就,在我們的潛意識裡面,不服輸的因子促使我們的腦袋給了自己定義,去迎接人生中的喜怒哀樂課題。身為人類很聰明的運用智慧在腦中設定策略去達成目標,在年輕時用健康換取金錢,過度超支後卻用金錢換取人生,兜了一圈發現過得不快樂,原來是沒有正視過自己的核心需求。

 

 

以讀書或工作來說,好好念書、工作,可以換取更高的成就和收入,就有更多的可能性享有美好的人生,有好的對象組成完美的家庭,過著100分的生活。

 

 

以愛情來說,不管男人或女人,希望另一半是自己所愛以外,如果有其他加分的條件,那是再好不過的事,最後找到個好歸宿,有了小孩,再教育小孩依循自己的路踏上另一個安全沒什麼風險的一生。

 

 

 

但無論在生活中扮演著什麼角色,經歷了人生哪個階段,無可避免的就是每個階段老天帶給你的人生課題,悲歡離合如影隨形。有的人在人生低潮期,懂得尋找答案、跳脫泥沼,後續為他帶來比以往更大的成就,但有的人卻選擇一蹶不振、逃避放棄。

 

 

回到前面說的,每個人其實都有最想要的東西,但追求的過程並不容易,正因為不容易更凸顯它的可貴之處。如果你面臨人生中的難題或者你在尋找自己,那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也許能幫助你走到下一個階段,這是我前陣子上了很昂貴的課程與重翻了那本舊書後的心得。

 

 

遇到困難時:靜坐,幫助自己沈思,與自己潛意識對話。尋找真我的過程並非一蹴可幾,需要持之以恆才能看到效果,透過沈澱自己,可能會發現現實生活中紛亂的來源,從而解決根源問題。

 

 

 

遇到令人生氣的事情時:先跟自己的腦袋說STOP沈思至少三秒,冷靜後再回想事情原委。先問自己這件事情真的有需要讓你動怒嗎?那麼生氣的原因是什麼?唯有冷靜才能真正思考。

 

 

情緒不穩定時:腹式呼吸法,透過吸氣讓腹部突起,呼氣時腹部回縮,放慢呼吸的速度,讓自己情緒先平和下來。人的一生中,呼吸的次數是有固定次數的,呼吸越慢長的人,活得愈久。像烏龜,好幾分鐘才呼吸一次,因為它可以保持大量的能力,所以烏龜是少數可以比人類還長壽的動物之一。但相反地,狗狗的呼吸急促快速,壽命就比人類短了很多。

 

 

先處理好會影響生理和心理的情緒反應,冷靜後就可以思考如何解決問題,這是屬於自己的課題,旁人只能輔佐協助,唯有靠自己突破,才能經歷能量再進化的過程,突破後才會發現猶如重生後的輕鬆、喜悅。

 

 

 

遇到所有的難題,情緒的管理與思想的覺知都僅是第一步,後續怎麼定義遇到的挫折考驗是噩夢還是禮物就看自己怎麼面對並一步步解決它了!往往最不起眼的醜陋外殼,也許就是老天送給你的驚喜!要相信自己,每個人來到這世界都有其價值與使命,跨過了就能享受由內而外真正的喜悅!

 

 

 

延伸閱讀

輕鬆搞定衣櫥整理 驚豔自己更體貼另一半

想出國進修 該遊學還是留學呢?(求學篇)

想出國打工度假看過來 超級實用版(求職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莫菲Faye Mou

  • 實踐服裝設計系第一名畢業後,從服裝、女鞋設計到精品採購,內心的悸動決定在30歲前到英國攻讀碩士。畢業後,順利拿到工作簽證留在英國,機緣下和英國夥伴成立了英國快時尚網路女裝品牌。目前已遊歷超過30個國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