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Oct
  • 2018

想出國進修 該遊學還是留學呢?(求學篇)

作者 莫菲Faye Mou

2018/10/31 12: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前兩篇分別提到出國打工度假的生活與求職,最後這篇為出國進修,最常見的有短期遊學、針對某類專業證書的短期課程以及拿到學位文憑的留學。

 

 

越來越多年輕人,在工作一段時間後,還沒有尋找下一份工作前,選擇暫時離開職場,當起「裸辭族」,可能為了各種不同的原因而選擇去旅行、打工度假、遊學、留學深造、做志工、照顧家人或健康因素作爲辭職後的新生活篇章。

 

 

離開職場(Career Break)的概念可以說是國外空檔年 (Gap Year)的延伸,通常以一個月到兩年長度最常見。對於大多數的年輕人而言,打工度假、遊學和留學成了離職後最熱門的選項,礙於打工度假有年齡上的限制,遊學和留學提供了不受年齡因素,又想在國外生活並且學習語言的人相對多的選擇機會。

 

 

猶記,大學時期就有憧憬到國外求學的夢想,但畢業後一直工作,內心那股初衷默默的埋入心底,直到同事與朋友的鼓勵,一句「可以的話,真的可以出去看看!」心底那股夢想再度油然而生,毅然決然開始準備語言檢定考試、找學校、送出申請等逐夢之路。

 

 

 

也許大家的遲疑過程都差不多,會經歷已經幾歲了,現在去唸書會不會無法適應學生生活?出國進修真的是我想要的嗎?即使是畢業生,也會遲疑應該先工作再進修還是一鼓作氣繼續升學再進入職場?又或者該短期遊學就好還是留學呢?費用需要多少?回國後會不會陷入經濟負擔?進修後真的能發展得更好嗎?當人生習以為常的生活可能出現變動時,腦海中出現一連串疑問是正常的,只要了解自己最終目的是什麼,以刪去法的方式慢慢抽絲剝繭,想法自然能更明朗化

 

 

當然除了要了解自己做這件事的主要目標是什麼外,也要評估可運用存款,避免落入苦不堪言的異國日子,不僅不能好好學習還壞了身子,甚至半途而廢就很可惜。

 

 

抽絲剝繭的階段可以透過尋求坊間留遊學代辦和身邊朋友的經驗幫助你釐清。但我個人覺得如果經濟允許,留學會比遊學來得有幫助些,但前提是在對自己負責任,有好的學習態度。以下為個人見解:

 

 

 

留遊學差異

 

遊學-將學習與玩樂結合,以短期語言進修為主,通常3個月以下的課程安排,結業後會有證書但不是正式文憑。

 

1.課程時間短,學費自然比留學總開銷低。但如果以一年時間計算,和留學的費用其實差不多貴(當然會因選擇的城市和學校而有開銷多寡之差)。

 

2.主要以進修短期語言課程為主,好不容易熟悉環境和朋友了,感覺口語能力也在進步,卻得離開。

 

3.除非認真學習,善用在當地多和老師、當地人說外語,否則學校是以差不多語言的程度做分班,大家程度相近,進步速度就有限,如果課餘玩樂時間都和說著相同語言的朋友膩在一起,那外語進步的機會又更慢了。

 

 

 

留學-為正式的進修規劃,門檻較高的專業課程,學位通常需要耗時一年以上,畢業後取得正式文憑或證照

 

1.課程時間通常一年以上,金錢成本較高,申請門檻也相對高。

 

2.待在當地的時間至少一年以上,有較多的機會在當地建立人脈

 

3.畢業後如果爭取到好的實習機會或留在當地工作,語言能力和國際觀會有明顯的成長。雖然出國唸書不代表回台灣的企業上班能有優渥的薪資,但如果工作能力好,升遷的機會就相對高。

 

 

如果心中有夢,就勇敢走出舒適圈,走出不景氣,趁著出外透透氣時,打開國際視野的大門。

 

 

 

延伸閱讀

想出國打工度假看過來 超級實用版(求職篇)

想出國打工度假看過來 超級實用版(生活篇)

如何避免落入窮忙族?每個人都可以輕易上手的理財三部曲

更新時間:2018/10/31 18: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莫菲Faye Mou

  • 實踐服裝設計系第一名畢業後,從服裝、女鞋設計到精品採購,內心的悸動決定在30歲前到英國攻讀碩士。畢業後,順利拿到工作簽證留在英國,機緣下和英國夥伴成立了英國快時尚網路女裝品牌。目前已遊歷超過30個國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