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Sep
  • 2018

你快樂嗎?我很快樂 快樂就從減法生活開始吧!

作者 莫菲Faye Mou

2018/09/17 10: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2018年1月,耶魯大學開設「心理學與美好生活」一門課,暱稱「快樂課」,高達四分之一(每四位就有一位)的耶魯學生選修,成為耶魯大學316年來最受歡迎的一門課。這門課由勞麗桑托斯教授所任課,她透過科學,第一步傳授如何簡單擁有快樂生活:瞭解對快樂的迷思,做什麼事並不能帶來真正的快樂 。

 

 

 

一般人以為進行某些事就能讓自己獲得快樂,但根據研究顯示,以往我們認為會帶來快樂的事,在投入心力後,發現並不能帶來如期的效果。因此勞麗桑托斯教授根據研究結果教大家每天的生活從「減法」開始,先減去“其實不會讓我們感到開心”的因素,像是沒有喘息的時間以及對於金錢的過度追求。

 

 

建議的改善方法包括每天給自己十分鐘的時間沈思、退出多餘的社群媒體、降低慾望等等。當學生們半信半疑的試著改變時,發現原來「減法生活」,真的能讓他們有效的「持續快樂」。

 

 

生活在充斥著浮躁與負面能量的社會,大多數的人選擇聚餐、喝酒、唱KTV等方式去放鬆或逃避,以為進行了這些娛樂,就能有立即性的快樂,殊不知僅是暫時性的療效,享受短暫的快樂後,迎接而來的是內心的空虛。

 

 

 

也許對生活的壓力來自於個人的過度渴望,例如:金錢的追逐、身份的表徵,唯有從降低慾望做起,才能尋求內心快樂。

 

 

從各社群媒體,可以看到很多人對於社會事件與公眾人物的負面留言,似乎透過對他人的謾罵可以帶給他們快感。但這樣的行為真的能帶來快樂嗎?也許學會排除焦慮的感覺,培養正向習慣,學習減法生活,扭轉大腦憂慮後,就能滋養快樂因子,內心快樂了,自然對任何事物沒有什麼好批評的了。

 

 

1992年發行了一首家喻戶曉的流行歌-快樂頌,由庾澄慶等歌手道盡當時社會集體潛意識,完整地傳達了快樂。從片段的歌詞似乎可以感受到退一步海闊天空,心開闊了,人也就快樂了!

 

 

 

你快樂嗎?我很快樂

第一步就是向後退一步

你快樂嘛?我很快樂

只要大家和我們一起唱

快樂其實也沒有什麼道理

告訴你

快樂就是這麼容易的東西

Don’t  worry  be  happy

 

 

 

根據大數據的研究調查,最快樂的人懂得給予,願意花時間在別人身上。在國外,聖誕節期間,總看到特別多人送食物給街友,甚至席地而坐陪他們聊聊天,不僅暖了他們的胃也暖了他們的心。

 

 

在英國上班時,轉車的站牌剛好是一家超市,有幾個街友會固定坐在超商前面,有時會給他們我多做的早餐或者寒冬中買杯咖啡和三明治,才發現他們真正需要的是能溫飽的食物,不一定是錢。一個小小助人的舉動,可以讓我快樂一整天,這才明白原來快樂可以這麼容易擁有。

 

 

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美國最受歡迎的開放式課程,是由麥可桑德爾於哈佛大學教授有關正義的課,因應當時大環境,大家覺得「正義」很重要,曾是最受歡迎的一門課。

 

 

如今充滿紛擾的世代,「快樂」反而成為大多數人最基本的渴望,而透過心理學指引學生如何感受快樂的勞麗桑托斯教授,已不再開課,反而透過線上課程,讓世界各地都有機會修讀這門課。短短兩個月,全球超過9萬人報名,透過這門課大家才明白,原來看似簡單的快樂也是需要透過學習才能達到。

 

 

如果想要快樂,只要心態和行為上「學習」做以下改變:

 

1)每天沈思至少十分鐘,給自己喘息的機會。

 

2)降低慾望。

 

3)刪除不必要的社群網站,尤其負面的社群網站。

 

4)表達感謝之意給對方,能令你快樂一個月。

 

5)每天隨手記下想感恩的事,再小的事都可以感恩。

 

 

延伸閱讀

男友行不行?從九型人格看男人的剝蝦意願

顛覆台灣人眼裡的時尚?在英國這樣最IN!

給我一杯珍珠奶茶 台式手搖飲料正席捲香港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莫菲Faye Mou

  • 實踐服裝設計系第一名畢業後,從服裝、女鞋設計到精品採購,內心的悸動決定在30歲前到英國攻讀碩士。畢業後,順利拿到工作簽證留在英國,機緣下和英國夥伴成立了英國快時尚網路女裝品牌。目前已遊歷超過30個國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