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Nov
  • 2018

對選舉崩潰!是活在同溫層太久 還是忽略了現實的問題

作者 晨恩

2018/11/28 11:3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2018年11月24日,台灣完成史上最荒謬的投票行為,除了創造出一邊投票、一邊開票不可思議的投票行為,在PTT上還看到許多鄉民對選舉與公投的投票結果感到相當崩潰,甚至也出現許多「草包、落後、歧視,與沒通過智力測驗」謾罵攻擊的詞彙。

 

 

自己身旁的同志朋友有兩類,其中一部分的朋友經常會跟我抱怨自己是被歧視的,但也有一些同志朋友在生活中過得相當的自在。台北市文山區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組成的居民雖然偏向公教人員,也包含了相當多的在地淵源頗深的傳統居民,同時也有社會較弱勢的居民,在這樣的融合族群中選出了兩位同志朋友賦予市議員的責任,可見社會的支持與接納度是存在的。

 

 

馬斯洛需求理論的驗證

 

這次的選舉結果讓我深深體會了馬斯洛的需求理論,特別是在自我實現與生存需求間的關係,或許在我們的社會經濟屬於富裕的狀態下,我們會開始追求較高階的需求,包含愛與歸屬、美與知的追求,以及自我實現的努力。但當我們的生活開始面對了生存與安全的威脅時,這些高階的需求會被我們捨棄,此時可能就會衍生出權貴與庶民的鬥爭,而這次的選舉顯然較偏向的庶民的選擇,也暗示了我們社會經濟所面對的現實問題。

 

 

 

繁衍下一代與飢餓的恐慌驅力

 

佛洛伊德也告訴我們「性與生命」是我們基本的內在驅力,在許多人的心中面對繁衍下一代與生命被破壞的恐懼是相當大的,當這些危機沒有被安全的釋懷,很容易產生超乎預期的攻擊力。

 

 

我有一位老師喜歡養魚,在一次的課程中告訴我們「魚平時看起來很優游於水中的愜意生活,但當他們面對飢餓與繁衍下一代時,卻會產生莫大的競爭與攻擊。」在生物界中,不可諱言的存在面對有關性或生命威脅時,確實可被觀察到驚人的行為,甚至會出現交配完之後,雌性生物將雄性生物吞食而下的行為,為了得到一份繁衍後代的安全感與豐富的蛋白質。

 

 

在進行心理諮商時,我會試著去接受每個人情緒狀態的合理性,畢竟我們很容易因為不同的成長經驗、存在個人內心的傳統潛意識,影響了我們對外在事件的感受與反應。因此,當我們想要讓別人停下認同的焦慮,接納不同的意見前,需要先試著讓對方的焦慮與威脅感下降,才能夠讓對方聆聽與自己不同的意見。

 

 

 

很多專家習慣去教育別人,或跳出來宣揚理想的理念時,可能忘了思考怎樣的真理是永恆不變與唯一?當我們在與人溝通時,需要注意過程中是提供了我們的專業建議,還是會讓人感受到是一種專業霸凌,在現實中很多父母親心中所擔憂的都是思考「可以給孩子一個怎樣的家!」

 

 

在進行理念的公投時,我們期待跨越威脅的焦慮而進入理想境界時,不該忘記要先將威脅帶給大家的恐懼解釋清楚,減少出現過多相對的威脅攻擊激化,或不當的批判與指責,這些行為都可能會讓焦慮更加的被渲染。

 

 

這個社會是要慢慢走向平等、自由的,包括了愛的自由、愛的平等,但我們需要嘗試走出自己在同溫層的保護,去面對與接受不同的意見的存在,拋開受害者的心態去溝通,我們才有機會讓感到威脅的人願意坐下來聆聽,接納世界的多元性。

 

 

 

延伸閱讀

同樣感覺...我們會因為心境不同 而創造不同的反應

面對心中的理想 在黑暗中等待黎明的到來

想要讓自己積極快樂...需要滿足一些重要條件 你能擁有幾個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