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Nov
  • 2018

同志們 不擺盪不失望繼續走下去!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11/28 11:1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公投結束至今過了幾天,臉書上支持婚姻平權、性別平權的朋友們仍然有些無法接受。雖然公投的結果實質上並不影響同性結婚,但仍有許多LGBTQ圈內的朋友,會認為自己身而為人的結婚權利並沒有和異性戀一樣受到同等的保障。以立專法的方式保障婚姻,在一些圈內朋友心裡頭的解讀,仍舊會認為身為同性戀、跨性別的身份,受到社會的歧視。

 

 

甚至有朋友已經傳來訊息說,身邊的同志好友有輕生和自殺的念頭。這次的公投在性別平權問題上,許多同志仍然經歷了被撕裂的痛苦。社會上的否定聲音,就好像再一次讓LGBTQ族群經歷到不被接納,不被認同,彷彿自己的身份不值得存在這個世界上一樣。

 

 

親愛的,我想對你說,這些感受都是很正常的哀傷和失落反應。引用玫瑰少年葉永鋕的媽媽陳君汝說的話,「你們手上的車票是到終點站的,絕對不可以中途下車。

 

 

我自己這兩天也在爬臉書的文,看見身邊許多LGBTQ好友沮喪、憤怒的吶喊,鼻頭也經常會覺得一陣酸。如果身為直同志(直同志=順性別異性戀者)的我,看見公投的結果都會有這樣的情緒,更何況是圈內人,可能會因為自己的身份受到攻擊的男男女女呢?

 

 

 

艾彼心理師想對你說,公投結果已經明確,在風頭上向外再說什麼,也許不是最好的時機。這時候也許是該休養生息,安頓自己的身心。並且與社群聚在一起的時候,相互支持,思考下一步的時候。

 

 

首先,請你先讓自己的情緒恢復平穩,也許可以透過拒絕閱讀、點閱相關訊息,我知道對你來說,對話、傳遞立場是你永遠會記得要做的事,但此時,請你先放下這些想對外說話的衝動,拒絕再接收這些反對同婚的族群的言論。

 

 

照顧自己失落的情緒!肯定前一陣子你為公投拉票、對話的付出。

 

 

 

做一些平常你愛的事情,可以緩和情緒的事情,在從事這些活動的當下,也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逐漸恢復日常的活動,從小處開始著手帶給自己控制感與自信,再回復到公投前你可以從事的學業、工作與人際等等的日常活動,慢慢的從簡單到複雜。

 

 

也建議你,持續的尋找可以信任的人來談談你的感受,可以是專業,可以是你身邊的師長或朋友。如果你知道身邊有朋友正在經歷這樣的情緒,請你當他身邊的陪伴。撥個電話給他,關心他公投結束以後情緒都好不好,如果他不想在外面活動,你也可以主動提議到他身邊陪伴他

 

 

支持同婚與同志教育的同意票數有300萬票,這不是一個可以忽視的小數字。在這300萬票對同志友善的基礎上,我們不擺盪,不失望,繼續走下去!

 

 

 

延伸閱讀

說不知道怎麼教小孩的家長 該面對的是自己內心的恐懼!

當戀人過世後 我多久能開始約會...

分手又復合的循環 妳真的想清楚了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