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Nov
  • 2018

當戀人過世後 我多久能開始約會...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11/16 14:5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人生有時比戲劇更曲折,這句話在我成為心理師後更加驗證了。

 

 

Gill和男友Ray一直到去年底前都還在北京任職,兩人任職不同的外商公司,一個是行銷人一個是業務員。Ray員工健檢時,發現胸部X光有異狀,做了一連串檢查後確診為肺癌末期。本來兩人預計今年初在台灣辦理結婚和宴客。Ray檢查出腫瘤後,一切計畫都被突如其來的生病給打亂了。兩人仍舊按照計劃回了台灣,只不過是回來接受治療。

 

 

Ray看檢查報告的那一天,一個人前往醫院,Gill忙完工作後電話給Ray。Ray一言不發,只說晚上回他們在北京合租的小窩一起晚餐。

 

 

當晚Ray叫了外賣,也佈置了花與蠟燭。Gill開門後見到的景象讓她驚喜,但她的直覺卻不斷提醒自己,男友的病況可能不單純。保密至極的Ray,在用餐時半句也不願意透露檢查的情況。Gill回憶那頓晚餐,心裡吃得好煎熬,她知道Ray會選擇適當的時機透露讓自己知道。基於信任,也不願意打壞Ray精心佈置的好氣氛,Gill不願意主動開口多問。

 

 

 

「明明我知道Ray有話,他也知道我心裡頭緊張,我們兩個卻一直沒有把心底的憂慮說出口。那頓晚餐,吃到後來,都沒味道了....」主菜快吃完前,Gill終於忍不住地掉下眼淚,晶透的眼淚在燭光下肯定特別閃爍,時時關注女友的Ray怎麼會沒看見呢?Ray心疼地用雙手環著Gill的肩,明明是要安慰Gill不哭,自己的眼淚卻也完全不受控批哩啪拉地掉,兩人話都說不清楚地狀況下,Ray告訴Gill生病的事、後續的計劃。還有,叮囑Gill要活得開心,他離世後,Gill一定要再去愛,感受被愛。

 

 

「再去談戀愛,找一個愛妳的人,和他結婚吧。」Ray像是在交代遺言般的叮嚀Gill,Gill任性執著地要當Ray的法定太太,「幾個月也好,幾週也好,我就想要看到身分證上面...」Ray怎麼可能同意,一口否決了這件事,Ray過世前的每一天,幾乎都不忘要對Gill重複同樣的話。

 

 

「他過世後,我一直有遇到不錯的對象。但我看他們的時候,總會想到Ray...我們後來沒辦登記,只辦了家宴,但我還是會告訴這些男人....我是別人的太太,讓他們打消約我的念頭。」Gill說自己無法想像再愛上別人,直到最近,到新加坡出差遇上了另一個男人讓Gill重新體驗到心動。「這樣可以嗎?想想,Ray過世也才沒多久,幾個月吧...我這樣豈不是太對不起他了?」

 

 

 

摯愛的人過世後,我們都會經歷類似Gill心裡的痛苦掙扎。心裡以為,唯有讓自己一直沈溺在悲傷、痛苦的情緒裡才是和死者保有關係的最好方法,在發現自己愛上他人時出現自責的情緒。

 

 

艾彼心理師想告訴你,這都是正常的悲傷反應,想念、自責...,但是,請你記得「你愛的人無論在哪裡,都希望你能過得幸福。」記得這一點,然後用自己的速度走出悲傷。

 

 

 

延伸閱讀

拜託啦幫個忙!遇到拜託型女子直接拒絕比較快

 

分手又復合的循環 妳真的想清楚了嗎?

氣勢強悍的大姐型女子 這樣做可以相處搞定她

更新時間:2018/11/16 14: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