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Nov
  • 2018

溝通對話很簡單 但製造紛爭更是易如反掌

作者 晨恩

2018/11/08 13:5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我們的社會中,人與人的互動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溝通」,許多人常常認為自己不一是個很會說話的人,而怯於去與人聊天相互認識,也有些人卻常常很奇怪的會在溝通中,去製造誤會而引發不必要的衝突。

 

 

很多朋友都在問我「要如何做好人際溝通!」做好溝通有幾個基本的元素,分別為傾聽、思考與回應。看起來是幾個很簡單的元素,但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很好,往往因為在互動中沒有認真與仔細地傾聽,遺漏對方的談話前提或是宣告的詞彙定義,很快的急於去回覆或插入自己的想法於他人的言談之中。

 

 

在聽完對方表達的內容後,自己是否可以客觀的思考,還是加入了自己的潛意識價值,造成將自己的想法投射在他人的言語之中,結果造成了誤會或是扭曲的意思。曾經有個藝術家告訴我「男與女睡在一張床上,是安全與可信任的」,但對於大多數社群網站交友者而言,這卻是不可能存在的認知價值,兩者間若沒做好傾聽的互動,是很容易產生誤會與傷害的。

 

 

在回應的過程中,有沒有說清楚自己的想法,還是只想要去爭取一個對或錯的評價,抑或忽略了在溝通中的場景,以及自己角色是否事宜的問題,結果本來一個好的溝通合作,往往會帶來許多負面的傷害。

 

 

 

清楚宣告與傾聽談話的前提

 

學過電腦C++程式語言的人,都知道在編寫程式的開始,一定要清楚定義將會使用到的變數,也就是我們生活中溝通的「前提」,畢竟談話內容都是在這前提下才會成立的,也避免他人將談話內容過度的不必要延伸,而造成日後的誤會與竄改。

 

 

接著,在編寫語言的內容中要說明這些變數將會產生的變化與關係,讓溝通對象可以知道如何去解讀想要溝通的內容,依照話語內容的順序去理解與執行談話目標。就好比「陪你睡覺,喝茶聊天」跟「陪你老婆睡覺,喝茶聊天」,在理解與執行上就是不同的內容,一旦沒有好好傾聽,甚至將自己內在期望投射在別人沒有的語言之中,將會製造與引發很多的錯誤與困擾。

 

 

 

減少太複雜的邏輯思考,盡可能去聚焦主題

 

在溝通中,無法保證每一個人成長的養成教育是一樣的,所以在談話中加入了太多的深度邏輯,或是一個抽象的代名詞,往往會造成溝通中太多的斷層,或是一種被欺騙的感覺,就好比在世代溝通中的代溝情況。

 

 

在我們電腦科學領域中,可以觀察到許多人都在講「人工智慧」,但這一個名詞真的又有多少人真的懂。人工智慧包含了三大關鍵技術「機械學習、深度學習與自然語言處理」,要滿足這關鍵技術需要有足夠的大數據、演算法與計算能力,更重要地使用在那些場景,使用人工智慧與物聯網雖然可以便利我們的生活,但過度濫用卻有可能會造成我們生活中自由度的喪失。

 

 

在溝通中,過度使用這樣的抽象集合名詞,很容易會造成一場誤會或是後來沒有辦法去成功執行,相處久了會造成自己談話的信用度下降,或是被人誤會只是一個空談的幻想者。

 

 

 

其實,有效的溝通並不困然,只要將自己想要表達的話語內容,用簡單的順序去呈現清楚的語言,將自己談話的主題縮小,並清楚定義想要表達的內容方向,相信每個人都會信任你的談話。在人際溝通中,要製造紛爭與誤會更是易如反掌的事情,所以我們更要認真地傾聽、思考與回應,避免無意間將潛藏在自己內心的渴望,投射於他人的言語之中,造成我們人際溝通中的困擾。

 

 

延伸閱讀

回憶可能是痛苦的 但失智卻是心中最害怕的焦慮

為什在愛情世界裡 我總是被最親的人背叛與傷害

科技智慧化的社會 我們的自由將會消失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