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Oct
  • 2018

面對感情中的受傷 等待時間做好自我療傷

作者 晨恩

2018/10/23 15:4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身旁有許多朋友因為感情受傷,而開始嘗試許多冒險的危險行為,心中不外乎是想要藉由這些行為帶給自己刺激與滿足,透過這些刺激與滿足來取代心中的脆弱與失落。

 

 

有一些朋友,在失戀之後突然會想要上交友網站,這樣的行為很容易成為獵人的獵物,而讓自己陷入了一場追捕的遊戲之中。這些失戀受傷的朋友,總是想著自己在過往的愛情中,厭惡自己的乖巧、無法削弱對愛情的執著,而覺得自己很愚蠢,每當心情低落的時候,很容易會去一直思考著對方現在是不是很好。於是,想要藉由一些遊戲來逃避孤單、逃避對自我的否定,逃開這種放不開的感覺

 

 

這些在感情中受傷的朋友,透過這些網路的虛擬遊戲,讓自己進入了冒險、刺激與自我麻痺的危險傷害情境中,來幫助自己轉移心中的疼痛,雖然可能在當下成功轉移掉自己的孤單,卻也因為這樣的自我突破造成質疑與後悔,最後帶給自己一種譴責而陷入另一個受傷的危機困境。

 

 

這些傷害除了是再一次的感情被欺騙外,也可能包括了身體上的受傷,他們最後渴望透過這樣的自我傷害方式,來取代原本愛情中別人帶給自己的心理創傷,畢竟後來的傷害可以明確的責怪自己。然而,這樣的行為卻充滿著「被害者」的自我暗示,慢慢發展出了自我的懲罰行為、怨恨情緒的發洩、還有一種可以轉移心理疼痛的效應存在,當自己後來無法承受的時候,可能對於網交的炮友提出控告,實現了於心中的恨意報復。

 

 

 

為什麼會透過3C虛擬世界來轉移心理的疼痛?

 

很多人在經歷了情感傷痛後,很容易會進入3C的遊戲世界,來轉換自己的心情,主要是這些遊戲可以讓自己進入一個想像的世界,來移轉心中的愁苦與疼痛。

 

在疼痛的研究中,可以發現疼痛需要經由有意識的注意,我們如何將對失戀悲情的注意力分散,往往是能否走順利出個人情傷痛苦的一個重要指標。試圖轉移注意力到其他世界中的活動,確實可以將注意力從生理與心理的痛苦的感受中轉移開。

 

透過腦部斷層的掃描研究,我們發現虛擬遊戲對疼痛在大腦的活動是有影響的,受試者的主觀報告也顯示思考疼痛和疼痛嚴重程度的時間,都會有明顯的反應減少現象,同時也證明與感覺和情緒處理相關的大腦區域的活動顯著減少。

 

 

明明是因為無法解開對自己的束縛,卻想要透過被別人的佔有,來告訴自己的價值與存在,這似乎是很多在愛情中迷失的人最大的歸途,但這往往也會讓自己越陷越深。愛情的傷痕是需要時間療養與忘卻的,等到清楚了自己在感情中互動的問題,才能確認對自己的調適與方向,慢慢地在新的生活與人際中,正確地去看到自己想要的合宜對象,速成或是替代的愛情只會造成彼此的受傷

 

 

 

延伸閱讀

父母們!讓自己變得有溫度、有彈性 可以承接孩子的成長

原來有許多父母搞不清「保護與關心」 而剝奪了孩子的獨立與自主

愛情中的金錢關係失衡 只會讓自己的愛情越來越受傷!

更新時間:2018/10/23 15:4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