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Nov
  • 2018

回憶可能是痛苦的 但失智卻是心中最害怕的焦慮

作者 晨恩

2018/11/05 16:20
圖片來源/TVBS 42台《初戀的情人》劇照

 

 

 

最近,朋友跟我談到一部八點檔連續劇「初戀的情人」,吸引朋友的不是故事中的愛情衝突,而是劇中主角方大華面對自己「失智」的恐懼焦慮。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老人家對於「失智」確實存在著許多的害怕,可以看到市面上有許多抗失智的營養品,以及健診中心對於失智的相關篩檢。

 

 

「遺忘」對許多人而言是一件恐怖的事情

 

因為朋友的緣故,我注意看了初戀情人的廣告,有一段廣告是方大華抱著老婆,激動哭著說「我不要忘記妳!」忘記,是我們生活中很害怕的事情,特別是忘記生命中美好的事物,自己所在乎的家人、感情,與生活故事

 

我們可以觀察到在電腦的運行中,一旦被植入病毒導致記憶體被破壞,電腦運算出來的結果會很奇怪,嚴重的時候甚至會出現當機的現象。

 

 

我們的大腦跟電腦一樣,許多事情的處理都在記憶體中運行,有了完整的記憶體資料,才可以讓我們產生正確的思考、情感與決策。當我們的記憶體出現斷片的時候,我們會因為思考需要跳躍而出現不友善的妄想、我們會因為不友善妄想而產生混亂的情緒,最後自己可能會做出錯誤且不合適的決策。

 

當我們開始出現遺忘的行為時,家人也可能會表現出不諒解的態度,如果本來的關係中存有一些不愉快的過往,可能會因為遺忘而讓彼此的誤解更加擴大。

 

 

失智是無法停止的,只能協助減緩退化程度或是減少焦慮情緒

 

一旦被確診有失智,我們需要認清一件事情,失智是一個持續演化的症狀,也是一個不可逆的現象。因此,我們不能期待消除「失智」,只能期許減緩失智的速度,同時協助失智的人有系統地去幫助自我記憶,來減少因為遺忘所帶來的情緒與害怕。

 

早期失智不代表大腦的CPU損毀了,只是在記憶體的資料不容易被提取。我們會了避免電腦硬碟的資料損毀,發明了隨身碟幫助儲存記憶,而針對早期失智的人,可以協助他們運用手機中的聲音、照片、文字提醒,來幫助他們面對記憶的流失,減少在生活互動中的焦慮產生

 

 

 

家人的諒解與包容

 

當我們是父母的時候,我們一定會對於孩子的粗心、沒記性,而感到生氣與憤怒,在我們的心中會覺得是小孩不夠用心。而當我們成為孩子面對自己父母親記憶流失時,我們會覺得他們真是一個老番顛,可能會因為這樣而覺得很麻煩、沒有耐性。

 

無論小孩或是我們的父母親,在面對這樣的指責時,心中卻是一樣充滿害怕與焦慮的,害怕自己被家人嫌棄與討厭。這時候,我們除了要了解他們的疾病與問題外,更要學習去幫助與包容他們,讓他們可以在生活中漸漸適應。

 

我們每個人不一定都會失智,但記憶流失的問題卻有可能緊緊相隨,畢竟我們的生活環境中有很多元素,是會影響到我們的記憶體,除了運用科技幫助我們維持記憶,也試著敞開心胸去包容失智的長輩,讓彼此可以去抓住這僅存不多的回憶吧!

 

 

 

 

延伸閱讀

為什在愛情世界裡 我總是被最親的人背叛與傷害

科技智慧化的社會 我們的自由將會消失嗎?

在愛情的世界中 誰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更新時間:2018/11/05 16:2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