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Nov
  • 2018

想要讓自己積極快樂...需要滿足一些重要條件 你能擁有幾個呢?

作者 晨恩

2018/11/12 15:5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身旁有很多朋友,經常會跟我抱怨「對於日復一日的生活感到很無趣,也慢慢顯現出生活缺乏動力的樣子。」自己偶而也會出現這樣的感覺,但很快地就可以又充滿活力的面對生活,於是有人總是形容我是一個樂觀的人,但事實上我卻有時是會擔憂生活中許多問題的人。

 

 

閱讀了一本書,講述到我們如果要擁有正向、積極的生活態度,有幾個很重要的條件需要被達到,擁有越多我們的幸福感就越高。

 

 

熱忱(Enthusiasm

 

對於生活中,我們能夠做的事、參與的活動與運動、或是能夠享受的食物,如果自己在這些活動中可以擁有滿滿的熱忱,就可以讓自己對生活感到快樂與熱情。所以,不要吝嗇讓自己去享受一些喜歡的事物,過於苛刻的對自我要求,有時候會讓我們變得缺乏動力去努力,畢竟每一個人都渴望從自己的努力中,得到應有的回饋與肯定。

 

 

 

滿足(Contentment

 

生活中,讓自己在飲食、休息、娛樂與事情的成功上,可以有足夠的滿足,而所謂的滿足取決在於我們的標準,適宜的目標可以讓自己在許多事情上感受到滿足,相對的過於嚴苛的目標與要求,很容易帶給自己負面的挫折,而讓自己對生活感到厭煩與憤怒。喜悅是推積而來的,如何讓自己可以從小目標累積成功,進而有信心去追求更多的滿足,是讓我們擁有積極的人生很重要的動力

 

 

性渴望(Sexual desire

 

每一個人都希望在生活中,有一個穩定的親密伴侶,如果可以在這方面建構一個正向的情感互動關係,甚至有一個合宜與滿足的性生活。可以讓我們面對生活中的壓力與挑戰時,比別人有更多的勇氣與耐性,讓自己在最後一哩路上,因為得到陪伴的力量,而追求到自己所想要的目標。不適宜或是混亂的性關係,雖然也可以帶給自己一些力量,但往往也會造成自己的後顧之憂與危機, 建構幸福與合意的性關係,才能帶給自己生活上更多的支撐力

 

 

 

撫育的愛(Nurturance love

 

我們每一個人身上都有想要照顧人的母性,可望藉由撫育他人帶給自己一種喜樂。有些人沒辦法去撫育自己的孩子,但可以透過撫育寵物的成長,一樣會帶給自己一種照顧與教育的喜樂與滿足。有時候,我們看到自己或別人的小孩,展現出天真、有趣的行為時,我們是很容易被感染到生命的美好與喜悅。無論是自己的孩子,或是面對別人的孩子,甚至是毛小孩的照顧,都讓我們伸開雙手去給予溫暖的支持與擁抱,這會讓我們可以感受到一種存在的自我滿足感

 

 

自信、自豪(Pride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可以將自己的優點找出來,附上一個自信與自豪,會讓我們對生活有更多的勇氣去嘗試,甚至以開闊的胸襟去與他人合作互動。但卻乏自信卻會讓我們逃避,或是努力去找別人的麻煩,來告訴自己沒有比別人爛,而得到一種內在壓力的舒緩。事實上,仔細地想想與找找,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有獨特的自豪地方,千萬不要忘了孟嘗君「雞鳴狗盜」的故事。

 

 

 

驚訝(Awe

 

我們需要學習去接納環境中的新訊息,讓自己可以適應這變化多端的世界,畢竟有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能夠去掌握的。在我們的生命中,隨時都有可能會有一些令人意外的突發事件,如何讓自己可以擁有較平靜的態度,去承接這些驚奇、畏懼的事情發生,自己就可以擁有較多的正向積極生活態度

 

 

以上六個會讓我們對生活擁有正向積極情緒的因子,不知道你有幾個呢?整體來說,能過讓自己生活過得越簡單平易,不要過度的苛刻自己生活的條件,將會很容易讓自己感受到滿足、喜悅與平靜。

 

 

 

延伸閱讀

溝通對話很簡單 但製造紛爭更是易如反掌

回憶可能是痛苦的 但失智卻是心中最害怕的焦慮

為什在愛情世界裡 我總是被最親的人背叛與傷害

更新時間:2018/11/12 15: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