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Oct
  • 2018

別再輕易「造神」了!最笨的往往是人家騙走你的錢 你還幫他數鈔票

作者 蔡祐吉

2018/10/29 09:1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台灣媒體很喜歡「造神」,透過包裝手法,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把「人」包裝成「神」,無論是政治上的「賴神」,經濟上的「股神」,善於鑽信用卡漏洞的可以是「卡神」,綜藝界有各種「女神」,連宅男界都可以出一個「宅神」,更不用說是個大宗教派別都有屬於自己的「神級」人物。
 

 


把人「神格化」的結果,就是製造出很多的「信徒」,或至少是「崇拜者」,如果是單純的心靈寄託也就罷了,但如果要你付出時間甚至金錢,那可真的要當心,特別是面對各式各樣活躍於投資理財房地產圈子的「神」,或者「老師」。
 


最近有一部根據美國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億萬男孩俱樂部》,講的正是這樣的故事。
 


男主角喬杭特原本是個踏實的青年,卻在高中損友的鼓動下,動搖了自己的價值觀,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被塑造成「投資之神」;明明第一筆投資,就把投資人的錢賠掉一半,但他卻自己催眠自己,硬是把負號改成正號,把剩下的一半本金,當作投資獲益,交給投資人,讓投資人以為,他在短短三週內,賺了50%,一時在富二代眾家子弟間趨之若鶩,大家紛紛送上資金,讓喬幫他們投資。
 


問題是,「投資之神」並不是真的神,甚至可以說他「一點都不神」,隨著一波波投資失利,賠錢賠得愈來愈嚴重,喬的牛皮愈吹愈大,直到被撐破,讓他不得不採取更瘋狂的作為,最後落得一無所有,甚至是終生監禁的下場。
 


當然,喬自己意志不堅,誤信損友,要負很大責任;但是,在每一個環節當中,協助他「造神」,最後讓他自己以為自己真的是神的人,也都有責任。
 


片中,喬的父親有段睿智的話,他說「能這麼快發跡,一定有問題」,放到現實社會來看,何嘗不是如此?
 


太多的例子告訴我們,我們的社會跟輿論,可以「一夜造神」,前一秒鐘還沒沒無聞的人,下一分鐘可以佔據大量媒體版面,如果今天我們身旁出現了這麼一位「神級」人物,說是可以幫我們三週賺50%,你會不會也雙手把錢奉上,希望一百萬立馬變成一百五十萬?
 


別人要造神,我們管不了,但是我們要不要信他?用什麼樣的態度對待這個「神」?一切就操之在己了。
 


投資有賺有賠是最最基本的觀念,穩賺不賠的說法一定是騙人的,也毫無疑問;「假神」往往是抓住人性的貪婪弱點,以及潛藏的「賭性」,才有辦法行「騙」天下;當我們遇到「神」,或者有人介紹「神」給你認識的時候,千萬不要只從對方的說法做判斷,就貿然投資,一定要自己多方了解相關知識,問清楚投資內容規劃,深入了解代操者的過去紀錄與績效,甚至是人品;否則,你經年累月累積的辛苦錢,一夕之間可能化為烏有,說難聽一點,錢被騙走,你還在幫人家數鈔票,情何以堪?
 


別忘了,「賭神」只是電影,真正的社會上,不會有永遠的贏家。
 

 


還有,如果你周遭的朋友,要把你塑造成某一種「神」,建議你也敬而遠之,如果不知道自己究竟幾斤幾兩重,也想過過當「神」的癮,那後果終究要自己負責。

 

 

延伸閱讀

對你笑的人不一定就是好人...《延禧攻略》教你如何在險惡職場生存

看懂爆紅《延禧攻略》中的勾心鬥角 你也可以輕鬆擋下職場暗箭

在公司最需要人的時候想跳槽 如何不惹惱長官?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祐吉

愛說愛寫愛吃愛玩愛分享的資深媒體人、企業發言人、職場書作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