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Mar
  • 2018

米其林認證!這些餐廳真的值得去朝聖嗎?

作者 蔡祐吉

2018/03/14 17:05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讓台灣餐飲界又期待又怕受傷害,也讓台灣饕客引頸企盼的首屆台北米其林指南,昨(14)日下午千呼萬喚始出來;當然,萬中選一的名單,讓餐廳跟大廚們「幾家歡樂多數愁」

 

 

不過,上榜的是不是就代表一定好?落榜的是不是就不夠強?其實大有討論空間。

 

這次獲得三星的餐廳僅有1家,是君品酒店的頤宮中餐廳,獲得米其林二星餐廳則有2家,包含祥雲龍吟、請客樓。

 

一星餐廳則有17家包括大腕、教父牛排、金蓬萊遵古台菜、謙安和、吉兆割烹壽司、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侯布雄法式餐廳、La Cocotte by Fabien Verge、Longtail、明福台菜海產、MUME、RAW、鮨野村、鮨隆、Tairroir、大三元、天香樓、雅閣。

 

基威哥多年來,冒著體型快速橫向發展的高度風險,身先士卒穿梭在眾家餐廳,自掏腰包做人體實驗,對米其林名單的揭曉,也有那麼些觀察與意見,歸納十點如下:

 

一、摘星名單中規中矩,多數在意料中。

 

基本上,這份名單一如先前各方猜測,沒有明顯的意外。

 

 

以中餐來說,無論是頤宮、請客樓、金蓬萊,還是明福、大三元、天香樓、雅閣,原本就是台北中餐各菜系的名店、老店,這當中,並沒有不為人知的特殊店家,也沒有異軍突起的新星。

 

這一點在歐陸菜系獲選的7家餐廳,也有類似狀況。只有日本料理的6家(含燒肉「大腕」),因為價格一家比一家貴,所以一般民眾可能比較陌生,但在饕客圈中,這份名單也不算意外。

 

二、 已在國外獲得米其林加持,以及外廚坐鎮的餐廳表現優異。

 

包括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侯布雄法式餐廳、祥雲龍吟兩家原本就是米其林級的連鎖餐廳,以及江振誠主導,曾在新加坡獲二星的兄弟餐廳RAW,在台灣摘星也順理成章

 

另外幾家獲選的中、西、日餐廳,分別有外籍、港籍主廚坐鎮,口味似乎也比較能夠跟評審接軌。

 

三、五星級飯店餐廳表現不如預期。

 

 

這次摘星的五星級飯店餐廳僅有4家,分屬君品、喜來登、文華東方、亞都飯店,而且4家都是中餐廳,這一點和過去米其林在國外,許多大飯店餐廳會獲選的狀況不太相同

 

而事實上,這4家餐廳,有的是裝潢、服務超高檔,有的是傳統的指標性名店,但目前的水準其實跟早年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相對地,從我個人的角度,我倒覺得,有些五星級飯店餐廳的水準,並不在這4家之下,例如晶華酒店的牛排屋與國賓的A-cut之於教父牛排,又例如寒舍艾美酒店的寒舍食譜之於請客樓……,沒有獲選,也是遺憾。

 

四、中餐摘星餐廳菜系平衡。

 

這次獲選的7家中餐廳,菜系涵蓋粵菜、江浙、杭州和台菜,菜系巧妙獲得平衡,其中又以粵菜與台菜為主,蠻符合台灣餐廳的特色與多數民眾口味;但相對來說,北方菜系在這一塊當中缺席,比較沒有受到青睞。

 

五、「台味法餐」吃香。

 

 

或許是在地要接地氣,也或許是欣賞創意,這次摘星的餐廳中,有許多家都是以「用法國菜手法料理台灣地方食材」取勝

 

菜餚味道融合了台灣本土味,呈現形式卻又十足法國風,RAW、Tairroir是其中的典型,La Cocotte by Fabien Verge也有類似的元素

 

而教父牛排雖看似跟台味關係不大,但老闆鄧有葵最初的手法,並非全部移植歐美牛排館的模式,而是逐步發展出自有的、強調「老饕牛排」的經營手法,且他參與過的牛排館非常多,所以「類教父」牛排在台灣也發展出特殊的一支流派。

 

六、 鼓勵「純台灣味」,放寬部分評選標準。

 

對米其林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米其林選餐廳,不是只看菜色本身,還包括服務、餐廳整體環境等因素跟細節,扣除小吃也能入選的必比思,真正的一到三星餐廳,在方方面面都有一定水準

 

不過,這次入選的金蓬萊遵古台菜、明福台菜,前者環境、服務一般般,後者雖然菜色無敵,但環境本身卻是小巷內只有三桌,像是在民宅內用餐,幾乎沒有服務可言的餐館

 

我個人很肯定米其林沒有「因環境廢星」,願意給他們一顆星星肯定,但另一方面,同樣是台菜名店例如欣葉,或者號稱「烤鴨第一」的宋廚等餐廳沒有機會被推薦,也有些可惜。

 

七、火鍋店全軍覆沒。

 

在台灣談吃,實在不能忽略火鍋文化,街頭巷尾「一鍋接一鍋」,從高檔的一人數千元,到便宜的兩百元涮涮鍋,幾乎是「鍋鍋相連到天邊」,不過,在這份名單中,倒是沒有任何一家火鍋店入選。

 

曾經看到媒體在先前預測時分析,火鍋類因為沒有「烹調」的成分,所以不容易獲選,或許原因是如此

 

只是,個人認為,火鍋本身的食材挑選、處理,也是一門學問,更何況,高檔火鍋店,也是採桌邊服務,那樣食材涮幾秒,能有最佳口感?每位服務員協助,能否有一致的水準?

 

其實都是可以評量的標準,更不用說,高檔火鍋店的環境、服務,並不輸一般餐廳;全台北選不出一家有資格摘星的火鍋店?這還是我的疑問。

 

八、日本料理清一色「鮮」與「貴」。

 

嚴格講,燒肉大腕不太算正統的日本料理,扣掉大腕,這次獲選的5家日本料理,不管是「純日本店」的祥雲龍吟,還是「日師日系」領頭的其他幾家餐廳,它們共同的特色,就是「魚很鮮」、「餐很貴」

 

多數魚貨都是當天日本產地直送,所有餐廳基本消費起跳都是三千大洋以上,一個人吃個八千一萬也不會很意外,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

 

九、星星加持後,有錢也難吃到。

 

不管你認不認同這次米其林選出的台北20大餐廳,我可以保證,從今天開始,這些餐廳不是你有錢就訂得到的,以台灣人的「按圖索驥」、「衛生紙心態」,原本就一位難求的RAW,可能未來市場上會出現「黃牛票」,訂位難上加難。

 

原本沒那麼難訂的部分餐廳,也因為鍍金緣故,快死的可以回生,普普的可以加溫,原本就紅的會更紅;均價一客五千的幾家日本料理很貴沒錯,但等著看,咱台灣人沒在怕的。

 

十、遺珠處處滾,酸語滿天飛。

 

從此刻開始,請瀏覽臉書、PTT等社群平台,保證你會看到一大堆評論(包括這一篇),當中會告訴你,哪些摘星餐廳根本不夠格?哪些餐廳明明應該榜上有名卻沒能上榜?

 

這當中,可能有陰謀論,可能有賄賂塞錢,也可能是「阿兜阿」的偏見,然後有人可能發起「自己的餐廳自己評」,也來出一本「本土米其林」……;總之,人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米其林,人人都是美食評論家,一口美食經。

 

我也有自己的米其林,我心目中的遺珠也不少,例如名廚阿布的「桌藏」、日本料理「旬採」、怪師小林經營的「都鰭」、晶華酒店的「牛排屋」跟「三燔」、法國料理「德朗」等等

 

這些餐廳的口味、品質、服務、裝潢都在水準之上,我個人認為最可貴的,是這幾家餐廳的「穩定性」很出色,可惜不在這次的眾星之中。

 

至於獲選的20家米其林餐廳,到底值不值得特別花錢(而且普遍都不是很便宜)去朝聖?我的建議是,先看你吃過這20家當中的幾家?對應它所獲得的星星肯定,看看你覺得值不值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安排個摘星之旅,我覺得也是個促進經濟發展的正面行程,如果你覺得吃過的都「不過爾爾」,那剩下的,也不必太花錢跟寶貴時間去跟人家搶位子了!

 

吃頓飯嘛,重點是輕鬆,壓力別那麼大;星星不管幾顆,都不如自己心目中最認同的「口袋名單」。

更新時間:2018/03/14 18:4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祐吉

愛說愛寫愛吃愛玩愛分享的資深媒體人、企業發言人、職場書作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