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Aug
  • 2018

五大招數 學瓔珞三番兩次受寵!

作者 蔡祐吉

2018/08/27 14:59
圖片來源/愛奇藝、《延禧攻略》劇照

 

 

 

有句成語叫「受寵若驚」,不過在《延禧攻略》裡,瓔珞(令妃)受寵,只是在算計之下的「剛好」而已,無所謂「驚訝」。 
 

 

《延禧攻略》長達70集,但70集看下來,瓔珞贏得皇上的心的關鍵,簡單說也就是區區五大招數。 
 

 

換言之,如果妳也學會這五大招數,且運用得當,妳也能成為「21世紀魏瓔珞」,備受心上人寵愛的機率大增。 
 

 

瓔珞吸引皇帝的五大招數包括: 
 

 

一、 欲迎還拒: 
 

面對對方有意親近,自己明明不是沒有感覺,卻刻意保持距離,看似接受,又似拒絕;這有一點像是在跳雙人探戈,彼此的前腳後腳之間,有分有合,但其實是在同一個節拍上。 

 

 


「欲迎還拒」這一招,如果用得好,很能讓對方心癢難耐,加上好勝心的作用,主動加碼對妳示好,希望能一舉將妳「撲倒」,像抓到寶可夢一樣,把妳收入他的寶貝收納包中:但使出這一招的前提是,妳必須確定對方對妳有一定程度的喜歡,否則這樣做有很大的風險在於,一直讓對方得不到,對方可能就惱羞成怒選擇放棄。 

 


看《延禧攻略》,妳會發現,瓔珞動不動就利用這樣的招數,例如藉著改變跟皇帝互動的頻率,時熱時冷,或者稱病,或假藉已經就寢……,種種行為,就是不要讓皇帝太輕易得手,這樣的作法法而讓皇帝受不了,進而更流連忘返,以致有段時間,天天擺駕延禧宮。 
 

 

 

二、 勾起欲念: 


如果說「欲迎還拒」是讓對方「看得到,摸不到」,甚或「摸得到,吃不到」;那麼在「欲迎還拒」的前一步,妳必須先試著「勾起心上人心中最深層的欲念」。 
 

 

在《延禧攻略》中,瓔珞無論是有形的做風箏、玩天燈、盪鞦韆,還是無形的刻意冷淡皇帝,乃至藉口陪伴太后,避居圓明園,且一去三年,本質上都是希望勾起皇上的欲念,種種行為都是在吸引皇上注意,利用皇上好奇的心,讓他一步步靠近。 
 

 

 

當皇帝有了這樣的想望,自然就會主動來敲門示好,瓔珞不必像其他妃嬪一樣,費盡心思孔雀開屏爭奇鬥艷吸引皇上,皇上自然會翻她的牌子,即使當晚原本要在其他宮內留宿,也會因為被瓔珞的小伎倆吸引,而臨時抽身轉往延禧宮。 
 

 

只是,無論要走「欲迎還拒」,還是「勾起欲念」的路子,妳都必須時刻堤防,小心妳要吸引的對象,被更有吸引力的對象吸引走;萬一這種狀況真的發生,妳就必須「化硬為軟」,使出下一招。 

 

 


三、 主動服軟: 


《延禧攻略》的台詞當中,很愛用「服軟」這個詞;這不是個台灣民眾熟悉的用詞,但是從前後文的脈絡中,我們並不難理解這個詞的意思,就是希望女方自己主動去向對方示好、示弱 

 


在男女互動中,女方主動示好,通常是最容易也最安全的辦法。這一招沒什麼風險,最壞的狀況,大不了就是不被對方接受而已。 

 

 


雖說如此,但如果從「策略運用」的角度來說,主動示好的作法,不宜經常使用;因為,如果妳總是好言好語對待對方,這會讓男方覺得「反正妳喜歡我,我就可以吃定妳」,導致妳的命運完全操之在對方手上。《延禧攻略》中,瓔珞以外的絕大多數妃嬪就是如此,幾乎每個人都以皇上馬首是瞻,處處想要討好他的結果,就是讓自己完全處於「看人臉色」的命運。 

 

 


四、 與眾不同: 


相對於其他妃嬪,全看皇上臉色過日子,千方百計爭寵,瓔珞作風獨特,喜歡跟皇上力爭要「平起平坐」(例如用餐),也會發表與皇上不同的議論,或跟皇上討廚子、頂級硯台,讓皇上拿她沒輒,卻又愛不釋手,因為這樣的個性,在紫禁城裡,找不到第二人,當真是獨一無二。 

 


當然,與眾不同可以是優點,也可能是風險;就像產業的「紅海」大家都在搶,敢另闢「藍海」就有可能勝出;但「藍海」之所以是「藍海」,也正是因為它的風險大、失敗率高,所以在訂定策略、瞄準目標的時候,必須多一分考慮。 

 


舉例來說,妳喜歡的A男,周邊圍繞的都是一頭柔順長髮的女生,妳以俏麗短髮造型出現,非常與眾不同;但如果A男「非長髮不要」,妳的與眾不同,就可能變成「第一關就被淘汰的理由」。 

 


但以《延禧攻略》來說,瓔珞在一群拼命討好皇上的妃嬪之中,表現得自我、自信、看似不羈,這個與眾不同能讓乾隆皇帝埋單,就成了她在眾人當中勝出的關鍵之一。 

 

 


五、 借力使力: 


瓔珞還非常懂得「借力使力」這一招。 

 


例如在圓明園時期,瓔珞藉由討好太后,讓太后開心,順利讓皇帝納她為妃嬪;而且原本應該從「答應」的階級往上爬,也因為太后的幫忙撐腰,讓瓔珞如搭直升機般,立刻從「貴人」起跳,少熬了好些時日。 

 


整齣《延禧攻略》,不只是瓔珞,也不僅止於吸引皇上,聰明的嬪妃們甚至包括太后,都時常運用「借力使力」的招數;像第58集皇帝身世揭曉,一度對太后非常生氣,太后稱病帶著瓔珞避走圓明園,讓皇帝內疚,也讓皇帝重拾對瓔珞的重視,這些行為也都是「借力使力」的具體實踐。 

 


男女交往有時會面臨瓶頸,「借力使力」無疑是可以運用的策略;藉由兩人之外的第三人,或藉由某一事件(例如懷孕,又例如是否接受外派),去傳達某些訊息,或推動某個進程,都可以讓感情增溫,突破盲腸,走向新的里程碑;或藉此看清兩人交往的實質,早日有個了斷。 

 


基本上,五大招式只是原型,這當中還有很多細膩的「變化型」,有勞各位看倌自己體會;至少,理解並運用這五大招式,想必已能讓妳提升若干戀愛功力,受寵「不」驚!

 

 

 

延伸閱讀

看懂爆紅《延禧攻略》中的勾心鬥角 你也可以輕鬆擋下職場暗箭

在公司最需要人的時候想跳槽 如何不惹惱長官?

米其林認證!這些餐廳真的值得去朝聖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祐吉

愛說愛寫愛吃愛玩愛分享的資深媒體人、企業發言人、職場書作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