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Aug
  • 2018

看懂爆紅《延禧攻略》中的勾心鬥角 你也可以輕鬆擋下職場暗箭

作者 蔡祐吉

2018/08/21 12:48
圖片來源/愛奇藝、《延禧攻略》劇照

 

(內有部分劇透)

 

 


大陸古裝宮廷劇《延禧攻略》,戲好看、演員演出到位、服裝場景考究、燈光美質感佳,播出以來收視人數席捲兩岸,成了最近許多民眾茶餘飯後討論的熱門話題,連相關文章的點閱率都攀高,甚至讓不少民眾開始認真了解真正的清代歷史。

 


身為一個職場觀察者與工作者,看戲之餘,我們自然也要從中學到一點東西;認真分析,《延禧攻略》還真是一部職場的好教材,裡面有正面示範,也有負面示範,好好參透其中奧秘,可以幫大家迅速提升職場戰鬥力,增加生存能量值。

 


戲還沒播完,魏瓔珞「老師」親身示範的職場生存守則,至少已經包括十大重點:

 


膽識

打從瓔珞進宮的第一天開始,面臨的磨難與挑釁就沒停過。但她能在危機處處的宮中長期生存,還從小宮女當到皇后,「膽識」絕對是她得以生存的最重要關鍵。

 


瓔珞的膽識,展現在她不但不懼怕後宮妃嬪們的刁難,甚至無數次在皇帝面前,幾乎面臨殺頭大罪,也面不改色,直言不諱,最後終能險中求生。

 

 


也許你會說,她是仗著富察皇后喜歡她,願意保她,才敢這樣;但即使如此,我們還是不能不佩服瓔珞的膽識。畢竟,天威難測,就算皇后願意保她,也不代表每次都能過關。

 


後來瓔珞成了皇上的女人,同樣不改個性,依舊有膽識做出違反常規的舉動,例如故意激怒皇上,或者變裝賣酒、假扮太監……,其他妃嬪雖然忌妒,批評她的動作,卻也不得不承認,不是每個人都敢像瓔珞一樣這樣做。

 


在現代職場行走,膽識同樣重要。面對困難,你有沒有突破的勇氣?如果一昧保守,只會墨守成規,那永遠做不出大事,不會有大的變革、突破性的進展;如果沒有膽識,面對長官的權威,自然無法與之抗衡。

 


我並不是要你衝撞長官,但很多時候,長官不一定全對,沿襲過去不一定最好,在這種時刻,唯有員工有膽識、不畏懼,才可能與長官對話,才可能說服長官做更好的選擇。

 


當然,有膽識的同時,也要學會拿捏。《延禧攻略》劇中,瓔珞有時衝撞過頭,並不值得仿效,特別是她為了「報復」這個前提,有些壞心眼,會去設計別人,這樣的膽識,就不該學。

 

 

 


二、靈活機智

《延禧攻略》之所以好看,很多時候在於瓔珞的靈活與機智,總是能夠化險為夷,讓明明要斷頭的事情,峰迴路轉,反而成為契機。

 


例如皇帝從江南遠道運來荔枝樹取悅皇后,皇后舉辦荔枝宴與大家共享,瓔珞負責看管的荔枝樹,卻遭人惡意破壞;事發後,瓔珞不是哭天搶地、怨天尤人,而是立刻設法補救,最後不但自己全身而退,還反將敵人一軍,大快人心。

 


類似場景又例如,原先準備要獻給太后的琉璃佛塔當中的佛之蓮(舍利子)被偷,瓔珞同樣臨機應變,假借魔術表演的名義,順利將失竊的佛之蓮取回。

 


在職場上,相對於所謂的「樸實」,靈活機敏的員工,通常比較受主管歡迎。因為他們的腦子有創意、不僵化,知道舉一反三,通曉如何處理突發問題;而這「應變能力」,很多時候,比原本的專業還重要。

 

 

 


三、專業能力

儘管「應變能力」很重要,但「專業能力」依然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功。

 


也許有人會譏諷,妃嬪的工作,不就是好好當個皇上的女人就好,需要甚麼專業?

 


我認為,會這樣想的人,本身就缺乏專業的思維。

 


事實上,即使是「爭寵」,也需要有「爭寵的專業能力」啊!不信的話, 可以想想,為什麼有些人總是能爭得聖寵?有些人卻屢屢讓自己被打入 冷宮?

 


更別忘了,瓔珞的一切,是從當繡房的繡娘開始的。如果不是她的繡工精湛,她不會有後面的所有機運。

 


繡工精湛,是專業;同樣的,瓔珞後來許多討皇帝注意的舉動,例如設計冰箱、做風箏、製造天燈等等,前提也都是她必須具備這樣的才能。

 


所以,要在職場生存,維持自己的價值,專業能力還是很重要;而且,不但要擁有你所在的職場的專業能力,這專業能力還必須能與時俱進;比如二十年前很會操作打字機的「超級打字小姐」,如果沒有其他新的專業能力,可能十幾年前就被人人自己可以動手打的電腦給淘汰了。

 

圖片來源/愛奇藝、《延禧攻略》劇照

 


四、保持懷疑

《延禧攻略》也符合一齣好看的戲,必須具備的「高度戲劇性」元素,劇中好人跟壞人的界線並不明顯,角色設定的好人(例如瓔珞)有壞的一面(例如故意陷害對手),壞人(高貴妃)也有好的一面(例如死前向皇上求情讓母親入葬);今天的好人(例如宮女時期的爾晴)轉眼也可能變成大反派,在在顯示出,人生真的不是只有「好人」跟「壞人」這麼簡單的二元對立劃分方式。

 


瓔珞在戲中求生,隨時對任何人保持高度的懷疑與警覺,是很重要的態度。表面上對你很好、幫你說話的人,很可能跟在背後捅你一刀的,是同一個人;甚至,明著在幫你說好話,事實上他是在暗算你的人,更是無處不在。瓔珞如果跟宮女明玉一樣單純好騙,大概已經死十幾次了吧。

 


真實的職場,雖然沒那麼誇張,但明爭暗鬥的戲碼,還是到處都在上演。職場上,因為彼此都有利害關係,常常需要搶同一塊大餅(有限的資源),是一個高度競爭的場域,很難交到真正的朋友;在這樣的情況下,與其好傻好天真地無條件信任所有同事或長官,還不如對任何事、任何話保持懷疑,比較能夠自保。

 

 


五、當硬則硬

《延禧攻略》劇中,處處告訴我們,一味忍讓,只會換來永遠被欺負的下場。觀眾看魏瓔珞,最大快人心的莫過於她「有仇必報」且「加倍奉還」的霸氣。「人善被人欺」是老祖宗的名言,在職場上也是一樣,雖然不見得要像瓔珞一樣極端復仇,但面對自己的權益受影響的事情時,仍應該努力爭取,不輕言退讓。

 


一般在比較保守的企業裡,主管常常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遇到事情的時候,可能會用看似合理的說詞,來掩蓋他自己的問題;如果我們輕易接受安撫,那久而久之,主管也不會把我們的想法放在心上;如此,想要公司給你更多的報酬、資源,或權力,無異是緣木求魚。

 


唯有當硬則硬,據理力爭,卻又理直氣和,平心靜氣但意志堅定地跟主管溝通,才有可能要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以上五點,是《延禧攻略》跟瓔珞「老師」教我們的職場五件事;另外五個不能不注意的職場攻略,且看下回分解。


(原載於商業週刊網站)

 

 

延伸閱讀

在公司最需要人的時候想跳槽 如何不惹惱長官?

米其林認證!這些餐廳真的值得去朝聖嗎?

《延禧攻略》富察皇后秦嵐在古代比較美!她現實生活中的穿搭真是讓人不明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祐吉

愛說愛寫愛吃愛玩愛分享的資深媒體人、企業發言人、職場書作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