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Sep
  • 2018

老師們 你真的快樂嗎?

作者 皮諾丘

2018/09/28 12:1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星期五是9月28日教師節,學校在星期三的朝會貼心的安排了一齣短劇,預祝本校的所有老師,教師節快樂。並安排每位學生寫三張小卡給心目中最愛的老師,老師平時勞心勞力,盯學生的作業、擔心學生的成績退步、管理學生的生活常規、替家庭弱勢學生申請繳學金找補助、每天陪學生吃飯看早自習、沒課的空堂要備課、改考卷作業聯絡簿,課餘的時間有開不完的會、要對低學習成就學生進行補救教學,這時候,一張學生的感恩卡片,就會讓老師覺得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

 

 

 

但最近幾年,我收到卡片的感動,卻一年不如一年,為什麼呢?

 

 

筆者認為,學生寫卡片給老師,應該是自發性的,而不是學校強迫,學生以交作業的心態為之,今年我收到的卡片有超過一半的數量都是寫著:「祝老師教師節快樂!」然後就沒了。學校舉辦敬師活動的出發點是好的,就如同母親節也會請同學製作母親卡送給母親一樣,只是我覺得教師節卡片種質不重量,我就教過一位學生,每年教師節都會捎來一張比A4紙還大的卡片,感謝老師過去對他的教導、交代自己的現況、關心老師的身體、並對諸多人生課題做意見交換,以前我們是師生關係,現在則是忘年之交,孟子曰:君子之樂有三,其中一項便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筆者深表認同。

 

 

這幾年,筆者和身邊的同事,都有同樣的感覺,就是對老師這份職業的熱情不再,愈來愈不快樂,老師的本業是教學,多如牛毛的評鑑和研習,壓得兼任行政的老師喘不過氣來;老師的管教權限縮,學生不能打不能罵,動輒得咎,老師管教學生的手段只剩下記過跟罰站,只要情緒一不小心失控,用比較情緒性的字眼罵學生兩句,家長可能就會氣沖沖地跑來學校,將老師講得一無是處,殊不知愛之深責之切,如果認真的老師最後是換來這樣的後果,那不如乾脆只做好份內的工作,明哲保身才不會出事,教學現場,這樣的老師愈來愈多,熟令致之!

 

 

 

筆者不否認校園內有太多所謂的不適任教師,卻因為名存實亡的汰除制度,導致這些老師成了一鍋粥內的老鼠屎,讓其他認真教學跟帶班的老師一起承受罵名,不可否認,老師的地位不同過往,政府為了達到年金改革的目的,縱容底下的政治打手將領月退的老師形容成拖垮政府財政的米蟲,許多人認為老師有寒暑假又不用繳稅,如今老師也跟著一起繳稅了,部分老師甚至宣示願意放棄寒暑假,但前提是政府必須給老師們等同年資的特休假,而且放假的課務由政府公費排代,內行人都知道,真的這樣做的話,老師就再也不用承受外界的異樣眼光,但取而代之的是政府的人事成本將會倍增。

 

 

老師長期承受這些莫須有的汙名,政府從不主動出面幫老師們講話,年改之後,現職老師將會面臨多繳、少領、延退,年輕的老師進不來,屆退的老師退不了或不敢退,這幾天,教學現場的老師可能會接收到很多學生們的祝福,但我想問一句:「老師們,你真的快樂嗎?」

 

 

延伸閱讀

小時候被強迫去補習、長大後被強索孝親費 真是夠了!

什麼時代了!竟然還有重男輕女的父母

 

教育部假校外教學救觀光之名 行從家長荷包搶錢之實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