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Sep
  • 2018

什麼時代了!竟然還有重男輕女的父母

作者 皮諾丘

2018/09/10 11:58
示意圖/TVBS

 

根據媒體報導,一名就讀高二的少女控訴父母重男輕女的情形很嚴重,​「弟弟常買名牌,穿NIKE、Adidas,她都穿媽媽舊衣服,甚至舊內褲」,她和弟弟接受的生活物質條件和教育方式都不同。

 

 

 

弟弟國中讀私校,父親卻要她念建教合作高職,少女國中時夏天得流感,父母竟把她關在陽台,給她一個尿桶;因為家裡只有兩間房,她到青春期還被要求和父親睡,不願意只能睡在沒冷氣和電扇的客廳,弟弟和媽媽卻睡在有冷氣的房間,「出生性別我不能決定,一樣是骨肉,為何不能一視同仁!」

 

 

台灣早期農業社會,生男丁可以幫忙務農,可以傳宗接代,女生只能在家升火煮飯帶小孩,男尊女卑的觀念根深蒂固,女子無才便是德,女生每天為了一日三餐家庭瑣事,所付出的心力不會比男生少,煮了一大桌子的飯菜,卻只能等男人吃完了,才能上桌默默地將僅存的殘羹剩肴吞入腹,這樣的男女不平等是如此的光明正大,這樣的明目張膽的篆刻在女孩子的姓名上,罔市們、罔腰們、招弟們,這些女孩們一出生就背負著如此的原罪。

 

 

只是,現在是什麼年代了,兩性平權的觀念取代舊時重男輕女的迂腐觀念已久,但不可否認,部分父母仍將家中的男丁當作寶貝,女兒則視如敝屣,筆者帶過一對姊弟學生,姊姊每次都班排第一名,弟弟也是班排第一名,不過是從後面數過來,姊姊沒有補習,弟弟則國英數加安親班課輔,每天都有補習。

 

 

 

姊姊國中畢業後報考軍校,我問姊姊為何不讀高中職,以後可以繼續升學,姊姊無奈的雙手一攤,家中經濟不好,父母無力供我繼續升學,要我去考軍校,結果兩年後弟弟國中畢業,卻去讀私立高職,可以栽培的姊姊,父母要她好自為之去讀軍校,順便拿錢回家給父母家用,而那位扶不起的阿斗,卻讓他去讀貴森森的私立高職。

 

 

事實上,女兒以後嫁出去就像潑出去的水,是別人家的人這種觀念早已過時,就筆者身邊的例子,阿公阿嬤或外公外婆生病住院,跑的最勤最貼心的往往是女兒或媳婦,礙於傳統觀念,父母過身之後,留下的遺產卻只能留給兒子,在如此不公平的框架之下,女兒卻還是死心蹋地的守在病榻前噓寒問暖。

 

 

民國90年生育口號微調,強調「兩個孩子恰恰好、女孩男孩一樣好」,特別將「女孩」置於男孩前,就是希望消除重男輕女的觀念。如今仍保有重男輕女觀念的父母已是少數,希望這些父母好好保重身體,你小時候怎麼對女兒的,以後女兒就會怎麼對待你。

 

 

 

延伸閱讀

教育部假校外教學救觀光之名 行從家長荷包搶錢之實

兒子「威脅炸市府」 吳宗憲的危機處理能力不是蓋的

台大學霸也難解 人生有很多課題學校學不到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