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Sep
  • 2018

教育部假校外教學救觀光之名 行從家長荷包搶錢之實

作者 皮諾丘

2018/09/06 14:59
圖片來源/TVBS新聞

 

近5年的國旅人次,在去年首度出現負成長,為了拉抬風氣,教育部和觀光局合作,做法改變校外教學模式,現在是一年一次當日來回,不過最快在明年2月,要改為半年一次,2天一夜,希望藉此拉抬國內旅宿人次。

 

 

 

這幾年,受到陸客來台旅遊人數萎縮,來自東南亞的旅客消費能力不如陸客以及年金改革的影響,國內各地的觀光業一片哀鴻遍野,政府的觀光政策擺在開拓多元市場,也就是提高外國人來台旅遊的誘因;活絡國民旅遊,原本的重點擺在國旅卡的持續推動,並鼓勵國旅卡店家使用行動支付,擴大支付場域。現在更試圖與教育局合作,把歪腦筋動到學校的校外教學這一塊。

 

 

現行學校的校外教學大致分為三個部份,一、二年級為三天二夜的露營活動及當天來回的校外教學,三年級為三天二夜的畢業旅行,全都是學校對外招標,委由旅行社全程辦理相關活動,相關費用由學生全額支付,旅行社會給予少部份名額的清寒補助,老師的費用則由學校的業務費、家長會支付或自費。

 

 

筆者記得第一年帶畢業旅行,學生支付的費用為3450元,16年過去,去年參加畢旅的學生支付金額已大幅調高至4500元這些戶外教學的費用對家長來說是一筆負擔,其中畢旅和露營是一輩子難得的回憶,我都會鼓勵學生參加,費用的問題也會盡量幫學生想辦法。

 

 

 

但一日遊的戶外教學,班上學生參加意願則不高,理由不外乎是已經去過很多次,家長覺得沒必要再花這個錢,沒去的學生,學校嘴巴說會安排活動,事實上看班級的老師不是放影片給學生看,不然就讓學生自修放牛吃草。

 

 

如果日後一日遊的校外教學真的改為半年一次的二天一日遊,筆者預期會有幾個問題產生:

 

 

1 增加家長的負擔:

 

依目前一日遊約700元至1000元的費用來計算,二天一日遊少說要繳2000元以上,這些費用美其名是為了發展國內觀光,實質上是吃家長豆腐,強迫家長掏錢出來美化國旅相關數字,對於那些清寒家庭的學生來說,參加也不是,不參加又擔心孩子會有自卑心理,徒增校方和家長困擾。

 

 

 

2 影響正常教學:

 

教育部規定每學期學生的總學習時數為100天,戶外教學原本每年一天,若改為半年兩天,等於一年下來少上了三天課,各領域老師勢必在課程進度會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如前面所言,那些不參加的學生,校方也只能安排一些消極性的課程,影響學生的學習甚鉅。

 

 

政府推動觀光須全盤考量,錯誤的政策比貪汙還可怕,用戶外教學的美麗包裝,強迫家長掏錢救觀光,並犧牲孩子正常學習的兩光政策,筆者希望教育部和觀光局能懸崖勒馬,審酌再三 。

 

 

 

延伸閱讀

兒子「威脅炸市府」 吳宗憲的危機處理能力不是蓋的

台大學霸也難解 人生有很多課題學校學不到

小孩在校遭霸凌 國中老師:搞清來龍去脈再行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