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Aug
  • 2018

夯劇評:今夏最熱宮廷劇 《延禧攻略》反套路的後宮之戰

作者 IQ劇樂部

2018/08/03 12:02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延禧攻略》劇照

 

《延禧攻略》總共70集,直到上檔7/19那天,我都還不知道這戲的細節,因為大部分陸劇迷跟我一樣都還在癡心等待《如懿傳》《巴清傳》的解禁。

 

 

 

就是抱著「沒期待,就不會有傷害」的心情,看了第一集…媽啊!女主角完全不是受氣包,前16集就解決九個危機、六度被陷害、KO掉4個害她的人,一口氣看完感想只有一個字:「」!

 

 

乾隆六年,少女魏瓔珞(吳謹言 飾)為尋求長姐死亡真相,入紫禁城為宮女。經調查,瓔珞證實姐姐之死與荒唐王爺弘晝有關,立志要討回公道。

 

 

因富察皇后(秦嵐 飾)嫻於禮法,擔心瓔珞走上歧途,竭力給予她溫暖與幫助。在皇后的悉心教導下,魏瓔珞一步步成長為正直堅強的宮女,但皇后不幸崩逝,令瓔珞對乾隆帝(聶遠 飾)誤會重重,二人從互相敵視到最終彼此理解、互相扶持。瓔珞憑機敏靈活的頭腦,化解宮廷上下的重重困難,最終成為襄助乾隆盛世的令貴妃。

 

 

 

乾隆六十年,乾隆帝宣示魏瓔珞之子嘉親王永琰為皇太子,同時追封令懿皇貴妃為孝儀皇后,瓔珞終於用自己的一生,實現了對富察皇后的承諾。

 

 

2018年唯一推薦

 

有趣的是,因《延禧攻略》與經典神劇《後宮甄嬛傳》《還珠格格》《如懿傳》等年代雷同,獨播的愛奇藝還做了關係圖釐清人物角色~鈕祜祿‧甄嬛,收養的四阿哥弘曆成為乾隆皇帝,在《延禧攻略》裡是皇太后,她最討厭的嫻妃(佘詩曼 飾),就是《甄嬛傳》裡烏拉那拉皇后的親姪女,因為被烏拉那拉氏欺負過,所以當了婆婆的甄嬛太后自然不給嫻妃好臉色,即使疼愛的富察皇后身體差難有子嗣,甄嬛也硬是弄個高貴妃陪在乾隆身邊。

 

 

 

直到富察皇后過世,嫻妃開始受寵變成繼皇后,也就是《如懿傳》裡的如懿,但在乾隆第四次南巡時莫名被廢,接替她上位的是《延禧攻略》裡的魏瓔珞,也就是《還珠格格》裡的令妃,嘉慶帝的娘,追封為孝儀純皇后。

 

 

 

《延禧攻略》愉貴妃生子過程雖戲劇化,但總算大家的五阿哥平安來到世界上,他就是《還珠格格》的男主角—蘇有朋飾演的「永琪」。林心如飾演的紫薇一角,在《還珠格格》裡雖說娘親是「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但也有人考證其原型應是純妃所生的和嘉和碩公主,乾隆的第四個女兒(雖然在《延禧攻略》裡純妃根本不想跟皇帝睡)。

 

(永琪從「小」到大,都是這麼可愛喲)

 

 

 

先開拍也原本應該先播的《如懿傳》,講的是乾隆第二個皇后,也就是《延禧攻略》裡的嫻妃,沒想到晚一年開拍的《延禧攻略》反而先播。總製作人于正,近年來爭議性極大,又是抄襲又是打架又是官司賠償,《延禧攻略》雖然已獲浙江廣電播映許可,但實際上只在愛奇藝網路平台播出,許多人根本是抱著「看于正好戲」的心情。

 

 

沒想到,反套路突圍,名偵探魏瓔珞開外掛、最帥侍衛富察‧傅恒(許凱 飾)「不得體」收服少女心、富察皇后人氣破表,一夕之間網路霸屏,紅遍兩岸三地始料未及。

 

 

首先是皇帝(聶遠 飾)的毒舌賤嘴,人家是自帶流量,他是自帶彈幕,選秀時嫌瘦的「風大,站著都費勁兒」,胖的說人家「一日吃五餐吧」;後來新嬪妃在後花園唱小調想搏他歡心,乾隆卻說「妳看著滿目的風竹唱柳樹,是蠢還是瞎?」當場打臉滅慾火。甚至魏瓔珞為皇后解危的各種舉動,都被乾隆解讀為「貪慕榮華,蓄意勾引皇上」,皇帝在這部劇裡,老讓我有「諧星」的FU。

 

(正常的宮廷劇,皇上聽完唱歌早抱回寢宮洗洗睡了~)

 

 

女主角魏瓔珞也不是省油的燈,一入宮她便撂話:「不是來交朋友的,我天生脾氣暴,不好惹,誰要是再唧唧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對付她」。史上最嗆小宮女,在別的宮鬥劇應該活不過三集,但《延禧攻略》的魏瓔珞不需觀眾擔心,她一路開外掛,過關斬將,誰得罪她就等著倒大楣。

 

 

乾隆第一個孝賢純皇后富察‧容音,柔柔低沉的原音,典雅端莊的粧扮,說她是有史以來「最正」的皇后也不為過。乾隆曾稱讚她「歷觀古之賢后。蓋實無以加茲」,同時他認為他能夠專心地處理國家政務,閒暇時間查閱典籍,全部是這位美人兒的功勞。

 

(陷害魏瓔珞的人,沒一個好下場)

 

這戲必須追,值得追,2018年唯一推薦的宮廷劇。還在宮女階段就如此襲捲華人圈,待瓔珞成為皇上的人…劇評還可再寫三篇!

 

 

延伸閱讀

夯劇評:穿越時空30年 《火星生活》韓國翻拍超越英國原著

編劇本身就是法官 《漢摩拉比小姐》說服力無人能及

夯劇評:浪漫愛情喜劇《金秘書為何那樣》 神還原原著漫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Q劇樂部

資深媒體人,製作過許多政論節目,昔日追著新聞跑,如今是追劇專家。日劇美劇都愛看,韓劇陸劇最擅長。不喜隨波逐流,但推薦的戲都領先潮流。新聞看見真實人生,戲劇裡劃人生現實。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