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Nov
  • 2018

「愛自己」三個字 到底是實話還是幹話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11/27 14:3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覺得「愛自己」這三個字,漸漸變得跟「芝麻開門」一樣的密碼,平常沒事掛在嘴邊,或者在臉書發文硬是塞進去當裝成裝飾品,總能博得滿堂彩,換到滿滿的讚來填補虛榮心,特別是許多無腦瞎妹,最喜歡用這三個字來刷存在感了。

 

 

甚至這股風潮還延伸到男生,既然同意「愛自己」,下一句通常會是「愛我就要接受我的一切」,我都這麼愛自己了,你又怎麼能不愛我呢?於是大家就繼續擺爛,放任自己的狀態每況愈下,不願自我提升(包括減肥),卻怪罪世人的審美觀有問題。

 

 

一、愛自己不是擺爛的藉口

 

前陣子我在臉書看到一位朋友,放了一張穿著連身長裙,自己非常滿意的照片,當然,「愛自己」這三個字是絕對少不了的,從她發文的語氣,你不難推測她的目的是要大家隨手一讚,或是在底下留個幾句「天啊妳好正喔」、「怎麼這麼美」之類的應酬話,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然而,剛好我這位朋友最近吃太好,就算是連身長裙,也隱約可以看到肚子浮起,真的有比以前略顯福態。殊不知,底下有個白目(或者他只是誠實的孩子),竟然留言問她「是懷孕了嗎?」

 

 

我可以想像她的表情有多幹,打完哈哈承認自己只是胖,五分鐘後,她把這則留言刪了。

 

 

是的,繼續「愛自己」,但卻不願意提升狀態,也不容他人質疑。

 

 

 

二、也不是要求他人的標準

 

你會發現很多把「愛自己」當成信仰在拜的人,總認為都是他人的錯,他們總愛質疑他人眼光、質疑他人的審美標準,甚至質疑意識型態,覺得政府該立法保障他們的生存權利。

 

 

要知道,「歧視」跟「市場需求」是天差地遠的兩回事,我自己也反對歧視,像種族、膚色、血統這種生下來就無法改變的東西,拿來當作篩選標準,實在是有失公道。但「市場需求」就不一樣了,以身材、打扮、談吐為例,社會自有一套主流審美觀去篩選,標準明擺在眼前,想獲得好處,就是提升自我直到符合市場需求。

 

 

東西賣不出去卻怪消費者眼光有問題,這樣對嗎?

 

 

 

三、最值得愛的,是態度

 

這也是我看人的標準,有些人天生麗質,或者上輩子燒好香,直接含金湯匙出生,大多數人對這種好命人總投以羨慕眼光,但我卻會進一步觀察他是不是有上進心,是不是願意好上加好,去提升自我。

 

 

先天條件是你無法決定的,但後天努力完全出自你的選擇,對我來說,肯努力提升自我的人,做出正確選擇的人,才值得尊敬。

 

 

你當然可以愛自己,但愛的不光是你擁有的條件,還要看你怎麼獲得,說穿了,身為富二代坐擁金山銀山,或是開台名車,其實一點都不值得尊敬,啊又不是你自己賺的,是有什麼好臭屁?(雖然瞎妹們可能不這麼認為就是了)

 

 

只有自己親手贏得的一切,才值得驕傲,妳要愛自己,就從妳的態度開始吧。

 

 

延伸閱讀

談戀愛也需要練習 你要先開始才有機會變強

追男追女本質上是不一樣的事

處心積慮報復前男友 是最浪費人生的鳥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