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Nov
  • 2018

失戀就像生了一場大病 但終究會痊癒的

作者 空白鍵

2018/11/21 13:23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如果你對我說你想要一朵花,我就會給你一朵花

 

如果你跟我說你想要一顆星星,那麼,我就會給你一顆星星

 

如果你對我說你想要一場雪,那麼,我就會給你一場雪

 

如果你對我說你想要離開我,那麼我會說,我會對你說……

 

我給你自由,我給你自由,我給你自由,我給你全部全部全部全部自由……

 

 

  

在五月天的演唱會上,K的女友一邊聽著《溫柔》,一邊靠著K的肩膀泣不成聲:「答應我,你不會離開我。」K承諾了,但他沒想到的是,多年後,他的女友卻愛上了別人。

                

  

K沉痛的用幾個字,為這段無疾而終的戀情寫下了句點:「原以為這首歌不會成為自己的故事,沒想到放手給妳自由,竟是我能給的最後溫柔。」

 

   

如果有機會,你會選擇無痛失戀嗎?

  

「要是我知道如何戒掉妳就好了。」這是K對前女友的最後道別。

    

好一段日子,K因為走不出分手的痛苦而行屍走肉,每一分、每一秒,過去的陰影和對她的時時掛念都如影隨形地纏繞在K的心頭。對他來說,失戀就宛如心臟被劃了一道口子,結了痂後又被撕開劃了一刀,一再重複那種撕心裂肺的悲傷跟絕望。

 

 

 

「可是你知道嗎?雖然失去她我很難熬,但我不願意從此忘了她,更不後悔曾經談了這場戀愛,就算你拿一千萬跟我交換這段經歷,我也不要。」

 

圖片來源 /《王牌冤家》劇照

 

這讓我想到電影《王牌冤家》的經典橋段。主角喬爾克蕾婷是一對戀人,但在多次的爭執不斷下,感情早瀕臨決裂。有一次,喬爾買了情人節禮物打算賠罪時,卻發現克蕾婷看他的眼神猶如陌生人 ── 原來,克蕾婷跑到「忘情診所」裡,把有關喬爾的記憶全部從腦海中刪除了,得知真相後的喬爾很不甘心,便決定做同樣的手術忘掉對方。

 

   

「把你從記憶裡消除,我會過得更快樂。」喬爾悲痛地說服著自己。

              

 

 

但在機器開始刪除後,他才意識到,那些曾被他淡忘、忽略的美好相處種種,竟是他最難割捨,最在乎的一切。原以為只要徹底忘掉那個讓他痛苦的人,他就會快樂,殊不知我們之所以會痛苦,一切都源自於它曾經太過美好。

 

 

如果是你,會願意洗去戀人記憶,以避免分手後的痛徹心扉嗎?

還是,你仍會咀嚼這些愛情的苦澀,不論是好的、壞的回憶,都一一納入心房,在時間的滋養下期待成為愛情的養份?

 

  

每一段愛情過去式,都讓我們更加完整

 

無獨有偶,小希也在朋友圈裡丟出了震撼彈,他跟長跑六年的男友分手了。原因是浪漫的情懷,終究敵不過現實的殘酷,她仍深愛著她的前男友,但已經虛擲多年青春的她,無法再承受男友的「長不大」了。

 

 

「我無法控制自己對你的難以忘懷,可是我對於你的一切已經沒有了期待,在你身上我看不到未來……。」

 

    

提出分手的陣痛期,小希幾乎每天以淚洗臉,為了不讓彼此有藕斷絲連的機會,於是斷了對方所有的聯繫方式,也封鎖了對方的動態訊息。但在整理手機或資料夾時,那些堆疊成山卻又狠不下心刪除的恩愛合照;或是躺在抽屜裡,那些曾經珍藏的情書跟紀念品,一次次都提醒著他們曾有美好的過去。

 

 

「可是,我們已經回不去了。」

  

 

逃避過,痛苦過,也悲傷過,時間過的像被凌遲般的緩慢,於是做了很多努力想快速走出失戀,卻發現在夜幕降臨時,太陽升起時,所謂的努力一樣於事無補,一樣滿腦子都塞滿了對方,一樣飽受思念之苦。不過,在一週兩週,一個月兩個月之後,很慢很慢地,她漸漸感覺好一些了。

 

 

在經歷漫長的療傷後,小希遇見了更適合她的人,因為深知一切得來不易,於是也更珍惜現任感情。

 

 

她說,她很感謝之前那段失戀帶給她的成長,讓她知道,如何變得更加堅強,如何用更適當的方式愛人,也讓她知道自己的愛情面貌,不該是一再卑微地委曲求全,而是自己值得擁有更好的對待。

                                           

 

失戀後,心是用來碎的,可那些原以為一輩子再也不會好的傷痛,仍可以透過時間的撫慰下,一次次癒合,一次次重生。

 

 

文末,獻上一封在南京先鋒書店偶遇的明信片,給那些無緣修成正果的戀人們,不論是仍沉陷在分手的劇痛期,還是已經告別前任、重新振作的,都祝福你們,永遠開心、幸福。

 

 

延伸閱讀

失意時,讓閱讀餵養你貧瘠的靈魂!

感情一再崩壞的妳,是哪種依戀障礙?

超商,一部活生生的《人性百科全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空白鍵

25歲的貪吃胖妞,看似披著商人外衣,骨子裡卻流淌著詩人血液。嗜愛書籍、電影,以及解剖人性的陰暗面,至今仍咀嚼不出什麼人生大道理來,卻吃出了小腹一坨滿是油。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