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Nov
  • 2018

他不過就是張沒中的樂透而已 彩券行的打印機裡還多得是

作者 Roy

2018/11/13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歡迎來到羅伊說。

 

 

「男友一直喊著要結婚,但每次承諾的小事都做不到,經常把我氣到發瘋。真的是我太小心眼了嗎?」

 

 

不知道是不是冬天要到了,最近很多讀者又陷入了感情低潮,好像總是糾結在一些「小事」當中。

 

 

那今天羅伊就來說說,在感情中妳到底為什麼會為「小事」糾結,其實通常只有兩種原因 ——

 

 

 

第一,妳把對方隨口說出的承諾,先在自己的心中兌現了。所以妳對他很小心翼翼,可他對妳卻很隨自己的意。

 

 

第二,愛情中的伴侶就像魚,而自己的事業與生活就像熊掌。雖然魚與熊掌都能兼得是我們每個人的願望,但每當面臨抉擇時,妳會盡力把魚排在熊掌前面,而他卻總是把魚排在熊掌後面。

 

 

首先我們說說第一點,這也是戀人會在感情中糾結的最大原因 —— 就是妳把自己的承諾跟兩人計畫好的未來,看成了必定要達成的人生目標。

 

 

 

“但只要妳一旦期待過高,任何「小事」都足以讓妳跌進谷底。因為妳心裡知道如果連這些小事都無法滿足,那還結個屁婚。”

 

 

這就像妳走進一間彩卷行買了一張樂透彩,原本很清楚這只是「短暫滿足的衝動消費」,自然也不會有太高的期待。

 

 

但偏偏這時妳遇到一個偽裝成「得道高僧」的「江湖郎中」,豁出命的告訴妳這張樂透絕對會中頭彩,接著妳就他喵的全都信了。

 

 

 

所以真正讓妳糾結的,其實不是那些「小事」,也不是花50塊錢買來的一張彩卷,而是妳對這個人這件事有了過高的期待。

 

 

再來是第二點,這也算是第一點延伸出來的後遺症 —— 就是妳太看重自己給對方的承諾,所以不停在付出沉沒成本,而對方付出的成本卻幾乎是零。

 

 

其實這一點大部分都體現在彼此的生活或工作上。

 

 

我們一定要知道,在不過分的情況下,情侶相處本來就必定會有犧牲。例如主動迴避那些對自己有異心的異性,或做任何決定前都先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想。

 

 

其實做好這些事情的成本幾乎也都是零,所以妳對每件可能會造成彼此不舒服的「小事」都特別小心,甚至還為他放棄了很多實質的成本。

 

 

但他卻總是不願意對妳多用點心,一點誘惑魂就飛了,付出的都只是嘴上成本,就更別提要他真的放棄些什麼了。

 

 

接著一個往前,一個往後,久而久之,兩個人的內心就有了差距。

 

 

所以妳真正糾結的,根本也不是那些「小事」,是就連這些小誘惑他都能輕易犧牲掉妳,從不為妳掙扎一下,那大誘惑發生時妳還能有什麼期待。

 

 

不過最後羅伊想說,其實看清了妳也不用太過糾結 —— 說穿了,他不過就是張沒中的樂透彩而已,彩卷行的打印機裡還多得是。

 

 

我是羅伊,我們下次說。

 

 

#沉沒成本不是成本,妳只能儘快止損。嘴上成本也不是成本,妳可千萬不要當真。

 

 

 

延伸閱讀

激烈的爭吵不會分手 豁達才會

越現代越難愛...離婚容易 結婚難

情侶吵架誰錯誰道歉 用不著歧視女性

更新時間:2018/11/15 16:1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Roy

夜店與餐廳經營者/劇本寫手/專欄作者。對啊,一不小心就在夜店耗了十一年,但我不為這樣的青春感到絕望。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還在苦惱明天如何能活得更好。真正的絕望不是恐懼,是喪失目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