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Sep
  • 2018

保有單身的生活態度 就能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9/28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的心情時好時壞,忽上忽下的。我很容易受到他影響,可能他做了什麼、說了什麼,我的心情就立刻變差或變好。像是某幾天,我覺得他好像有些改變,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和我相處時,我就覺得心情好多了,不會對著他發脾氣。但某幾天,我又覺得他離我有點遠,心思放在其他地方比放在我身上更多的時候,我就覺得難過了。

 

 

這不是屬於某些人獨有的故事,這是許多常過戀愛滋味的人,都有過的感受。

 

 

感到焦慮的妳,開始把擔心對方不愛妳的想法,丟回關係中。從妳越來越大聲的講話,和越來越多的眼淚,可以看出妳有麼不安。可惜,關係中的另一方,多半會因此嚇到要逃跑,或是被妳的焦慮激起變得情緒失控。

 

 

戀愛中的人,經常會有這種感覺。彷彿心情不是操控在自己手上,是掌握在對方手裡,「自己都變得不像自己了!」戀人們常說。

 

 

 

我想,這種感覺很難受吧?

 

 

當­妳這麼做的時候,­妳已經把情緒交在另一個人手中,­妳沒有為自己的情緒負責。為什麼讓­妳快樂是他的責任呢?兩個人都有能力讓自己快樂,在一起的時候不會輕鬆多一點嗎?

 

 

過了熱戀期天天想黏在一起的時間以後,終歸要回到平淡,紮紮實實過每一天。感情中最弔詭的就是,雖然兩個人在一起交往,變成以戀人為單位的兩人關係,但雙方都需要保有「一個人」的能力

 

 

 

這個能力­妳一定會,­妳單身的時候肯定是有能力讓自己過好的啊!怎麼會,一到了感情中,就放棄了照顧自己情緒的能力?把情緒交給對方決定了呢?

 

 

回想一下,單身的時候,妳都怎麼讓自己從低潮中恢復的啊?如果是需要講話,那就好好找朋友講講。如果是需要賴著什麼都不做,那就什麼都不做。如果需要出去走走,散散心,就出去吧。誰攔著妳呢?

 

 

「不過如果這樣,那為什麼還要在一起呢?如果我都把自己過得很好了,我要他幹嘛呢?」妳一定會有這樣的疑惑,很想挑戰艾彼。

 

 

 

喔,對啊!如果妳想單身,是可以單身的。那妳想單身嗎?

 

 

想就單身,不想就不要。

 

 

如果不想單身,也許妳該思考,和另一個人交往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妳是想要對方像保母一樣,時刻在妳身邊,餵養妳的情緒需求,永遠賴著當個孩子呢?還是妳想要對方和妳一起分享妳的世界,讓對方帶妳看看他的世界,這種一加一大於二的成熟關係

 

 

醒醒吧!妳的父母都會累了,怎麼可能和妳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會不累呢?

 

 

 

延伸閱讀

恐懼單身 才讓自己變成愛的奴隸

搶話題女王「我的事就是比妳重要!」

傻女孩 他婚姻不美滿與妳何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