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Sep
  • 2018

經前親熱能加速月經到來、減緩經前症候群?婦產科醫師說…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9/07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對女性朋友來說,大姨媽實在是讓人又愛又恨!遲到擔心懷孕、卵巢生病,早到又害怕子宮出問題。尤其是,月經要來不來時,伴隨而來的經前不適,更是讓人難以忍受。而近日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服務中,就有網友分享:「聽說經前親熱能加速月經來潮、減緩經前不適,真的嗎?」究竟真相如何?且聽專業婦產科醫師怎麼說!

 

 

性行為會促進子宮收縮、加速月經報到?原來誤會大了

 

 

婦產科醫師潘俊亨表示,在臨床門診中,確實曾聽聞關於網路盛傳:「做愛做的事,會促進子宮收縮,讓生理期提早報到。」的說法。但站在婦產科醫師的角度來探討,這樣的論述並不正確!

 

 

事實上,女性經血形成是在女性荷爾蒙分泌影響下,身體會產生大量血液流至子宮內膜處,進一步增生、累積形成一層養分層,以供應受精卵(胚胎)發育使用。

 

 

 

可是,一旦未成功受精,女性荷爾蒙停止分泌,先前增生的子宮內膜組織就會進一步剝落、形成經血。就好比像冰箱冷凍庫開關被關掉一樣,原先凝結的冰層便會因缺乏電力維持,而剝落、融化成水,向下滴落。

 

 

更何況以學理來看,只有產後婦女會因身體需排除產後惡露,而促使子宮收縮、出血。故綜合上述原因,潘俊亨醫師強調,子宮收縮與否和生理期是否到來,沒有太大的關聯性;適度從事性行為,也無助減緩經前不適發生。網友之所以有這樣的疑問,應與本身經期不規律、性愛後碰巧遇到生理期即將到來有關。

 

 

經前症候群來襲,痛不欲生 專家公開舒緩秘訣

 

 

 

既然適度從事性行為沒有想像中的上述作用,那麼女性朋友要舒緩經前不適,又該怎麼做才對呢?潘俊亨醫師指出,所謂的經前症候群,指的是月經來前一週到月經結束間,因女性體內荷爾蒙急遽變化所引起、可預測的情緒、生理上的不適反應。

 

 

常見症狀包括有:水腫、體重上升、乳房脹痛、腹脹、手腳痠痛、肌肉僵硬,以及焦躁、緊張、憂鬱等情緒障礙,甚至伴隨有注意力下降、失眠等問題。只要女性朋友每個月生理週期都會定時出現上述不適症狀,就可視為有經前症候群的問題。

 

 

但值得注意的是,正因為造成經前症候群的發生原因難以避免,因此臨床上多只能透過輔助方式來舒緩。除了開立止痛藥外,目前醫界認為適度補充維生素B6,來改善血清素分泌,或是,在醫師評估下適度服用月見草油、口服黃體素,都是有助舒緩經前及經期不適的好方法。

 

 

 

月經延遲、提前多久算正常?該就醫嗎?醫師來解答

 

 

潘俊亨醫師也分享到,除了少數特殊案例,月經週期可能拉長至45天,一般來說女性生理週期平均約在28~35天左右。所以想要判斷自己是否有月經延遲、提前的問題,還是要視個人的平均週期時間而定。

 

 

不過,由於女性月經到來與否,與人體內分泌、荷爾蒙息息相關,而這些生理機能又易受到壓力、環境的影響。因此,臨床上認為,若女性朋友在對照生理期週期紀錄下,發現月經提前7天,或延後15天以內到來,都是尚可容許的範圍,多無大礙。

 

 

但潘俊亨醫師仍提醒,女性朋友若發現月經延遲情形長達半個月,甚至一個月之久,首先要先了解是否有懷孕的可能。若排除此一可能性,就有月經不調的疑慮,建議最好尋求專業婦產科醫師的協助,釐清原因、對症治療較有保障。至於月經非延遲,而是過度提前者,也要慎防可能是婦科疾病所引起,應儘速就醫為佳。

 

 

 

延伸閱讀

愛如潮水〜讓女人高潮濕到不害羞 原來是有黏性的它…

跟G點一樣嗨的子宮頸高潮 是什麼樣的感覺?

口愛不會傳染性病?破解性愛2迷思、防護3錦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