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Aug
  • 2018

有時候 離婚比結婚更需要勇氣

作者 素素

2018/08/14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幾乎所有坐在秀絹周遭的同事,都曾領教過她老公的無理。

 

 

經常三不五時打電話來公司也就算了,還不管秀絹此刻有沒有在忙,接起電話便劈哩啪啦講一堆,而且老是舊話重提,根本沒有顧慮到老婆此刻正在上班。

 

問題是,秀絹總有不在位置上的時候,若她老公打來,接電話的不是本尊,同事鐵定遭殃!所以有經驗的同事,聽到秀絹桌上電話鈴響,總是你推我、我推妳,誰也不敢接起電話,因為最後總是會無緣無故搞得一身腥,讓自己情緒也大受影響。要不是秀絹個性隨和,跟大家相處愉快,她肯定早已被列入公司難搞黑名單裡。

 

 

不只別人看不慣,連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

大家都很好奇,秀絹有這樣的老公,她怎能繼續這段婚姻?同事們猜想,可能跟他老公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有關,才必須委曲求全,但是進一步詢問,竟出乎意料的是秀絹一人在獨挑大樑。

 

除了買菜、買家用品外,連孩子的尿布、奶粉錢也幾乎都她一手包辦,老公唯一支付的就只有自己的開銷,還有為了持續電玩而必須繳交的網路費。但最近家中的狀況比之前還更糟了,因為自從老公無故被公司辭退後,現在整天待在家裡不是睡覺就是玩線上遊戲,不高興時還會挑剔一些芝麻綠豆的事,讓秀絹真的已經忍到極限。

 

 

「對他其實我早就看不慣了!你看他儘管沒工作在家,一件家事也不做;然後請他陪孩子玩,就隨便拿個玩具逗兩下,要不就放卡通讓孩子看,他則只顧著玩遊戲、滑手機。

 

然後買任何東西都要我出錢,現在沒工作連網路費也是我付的,甚至還一直問我娘家何時分財產,真搞不懂這跟他有什麼關係?除了孩子還算喜歡爸爸外,他幾乎沒有可取之處!」經秀絹這樣一說,同事們都對她的處境深表同情。

 

 

想結束卻又沒有勇氣

在我們周遭,其實有相當多的女性,都面臨跟秀絹一樣的問題。可能是與另一半相處不融洽,甚至到無法忍受的地步;或者另一半對家庭毫無貢獻,甚至還可能拖累妳跟孩子,因此而心生離婚的念頭。

 

但最後卻總是因為孩子需要爸爸,或者是無法承受離婚後他人的眼光,以及自我角色認定等等顧慮而打住,讓一段遲遲無法結束以及也無力改變的感情繼續拖累著。

 

 

「我想離婚,但是我沒有勇氣!因為我害怕生活改變、害怕孩子沒有爸爸、害怕單親後壓力變大、害怕面對親友的眼光!沒辦法,誰叫我眼光太差,嫁錯了人!」因為提不起勇氣解決現況,從此自艾自怨過日子。

 

 

如果妳是身在這樣婚姻中的女性,不妨思考幾個面向:

 

1.另一半有沒有改進的機會?也許他的態度懶散,是因為妳的默默允許,既然能擺爛,相信沒有人會堅強。所以試著施點壓力,也許就能改變現況。

 

2.孩子有多依賴爸爸?還是那只是妳看到的片刻幸福,爸爸其實根本極少參與孩子互動或照顧?值得一提的是,就算爸媽分開,也不代表孩子從此失去母愛或父愛。

 

 

3.妳對另一半還有愛嗎?要知道,愛如果是單向的,也支撐不了多久。所以妳必須確認他對妳的感覺,以及對未來的期待是否一致。

 

4.家中有哪些事務必須仰賴他?仔細想想看,也許有些細微的事務是他做的,但妳卻忘了。譬如每天開車送孩子至保母處的是他的工作;每周負責去採買家用品(雖然錢可能是你付的),或你們的現在住的房子其實是他買的。不妨試著溝通,請他挑出他覺得可以再分擔的事情去做。

 

5.家中哪些支出是必須的?建議可先從減輕家中支出著手,非必要項目就直接刪除;若對方覺得有需要,這筆費用就該算他的!

 

6.拒絕支付另一半的個人開銷,譬如他很在意的網路費用。或者故意降低生活品質,譬如不開冷氣,逼得他必須工作來分攤家中開銷。

 

7.你無法離開他的原因是什麼?因為孩子還是自己?有時候真正離不開的可能是自己。

 

8.繼續婚姻比單親來得好嗎?如果溝通後狀況可以改善,那是不是就能接受現況?還有留在婚姻中對妳比較有利的項目有哪些?

 

 

對女人來說,結婚需要勇氣,其實離婚更需要!沒有人喜歡改變現狀,尤其是已經身為人妻及人母,恢復單身卻變成單親的妳,承受的社會壓力絕對不會少。但是若為了逃避改變,讓自己長期處在情緒勒索下,怕這種傷害將不僅僅影響妳個人的後半輩子,也影響妳最愛孩子的一生。

 

 

延伸閱讀

未來可能會拖累你 你還會勇敢愛下去嗎?

愛孩子的妳 不要讓他成了情緒的犧牲品

扛起家中經濟還支助老公學費 換來的卻是對方的自私及諷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素素

  • 女人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自己、婚姻、孩子及工作,但記得,永遠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照顧好自己,事事都順利!曾任多本母嬰雜誌主編,喜愛觀察及研究女性身心靈問題,擅長撰寫女性成長、兩性相處、親子相關文章。 部落格:素素閒妻涼母圓夢天地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