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Jun
  • 2018

男友計較喜餅的量太多 這婚還要結嗎?

作者 素素

2018/06/01 14:3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兩人世界說有多甜蜜,就有多甜蜜,但怎知一論及婚嫁,就開始變得複雜及不堪?

 

 

喜餅吃多少,男方有意見

 

莉可與男友智平交往三年多,最近在雙方爸媽的催促下,準備籌備結婚事宜。過程中,兩人各自擔任自己父母的說客,雖然原先兩家認可的結婚儀式、規格有些差距,但最後多能在不傷和氣之下互相妥協。

 

唯獨喜餅這件事,連莉可與男友兩人都各持己見,至今仍喬不定。

 

「我爸媽家親戚本來就比較多,加上我在大企業工作,光自己待的單位就有十六個人。其他單位代表性一兩盒喜餅我可以接受,但是自己單位總要一人一盒吧!智平卻連這個也跟我計較。」莉可氣呼呼的說。

 

原來,剛剛他們又再次討論到喜餅的部分,她不過說了單位需求量,男友馬上就垮下臉來,甚至還怪她:

 

 

「以前我姊結婚時,我們都會考量不要讓姊夫家負擔太重,喜餅能省就省,不必送的就省下來,而你們家光親戚的喜餅就要了70-80盒,若再加上你公司的量,不就要破百,這樣會不會太誇張?何況那些人的禮金也是你們家收去的啊!」

 

莉可真的不敢置信,為了一個喜餅問題,她即將託付終生的伴侶竟然會開始跟他們家計較起來,而且就算她刪減自己單位喜餅的數量,那爸媽那邊要她如何開口呢?難道還未嫁進門的媳婦,就要開始識大體地幫忙省喜餅錢?

 

婚前喬不攏,這婚到底結不結?

 

其實有不少情侶在籌辦婚禮過程中,會產生意見分歧的狀況,嚴重的甚至兩邊親家因此結怨、從此互有嫌隙,也影響了未來與這個媳婦或女婿的關係。

 

到底籌備婚事時,譬如喜餅訂多少?婚宴辦在哪?多少預算拍婚紗照?蜜月旅行去不去?去哪裡度蜜月?……這林林總總的問題,該如何協調呢?若是小倆口可自行解決的事還算單純,但牽涉到長輩的意見時,那可就複雜許多了。

 

 

不傷和氣為溝通大原則

 

以前社會提親時會由一位媒人代表男方家出面與女方家談,原因就在談論過程可能會牽涉較敏感的問題,所以需要有人居中協調。

 

但是現代社會較少委託媒人,大多由準新人自行與家人溝通,也因此建議在與爸媽溝通前,小倆口應先行過濾內容及達成共識,以免將情緒帶到雙方爸媽那,不僅影響他們對你另一半的觀感,也可能造成無法縫合的裂縫。

 

結婚絕不只是兩個人的事

 

結婚牽涉到的人,除了準新人之外,就屬雙方父母了。畢竟孩子養這麼大,他們也希望能風風光光的娶媳婦或嫁女兒,所以當然得要昭告所有親友囉!

 

 

於是親友較多的一方,可能會有較多的喜餅費用支出、桌錢支出等等,這時如果出錢的是我方也就罷了,若由對方買單,就易引發利益衝突。

 

建議這款事,還是應優先考量到經費有限的一方,當然這也不代表有任何想法都得因此「喊卡」,或許可考慮以分擔費用的方式來解決。

 

譬如案例中的喜餅問題,女方在無法刪減數量的情況下,不如部分喜餅費用就由女方家出,或在不驚動爸媽的情況下,小倆口私下付清即可,而不需拘泥於一定得要男方家出全部餅錢。

 

不過換個角度想,若是經濟許可,男方不如就順著女方的意思吧!畢竟人家把女人養到這麼大,一丁點要求也不為過,花點錢討好你的妻子、按捺好丈人及丈母娘,也是相當值得的事。

 

結婚是一時的,未來相處才是重點

 

因為籌辦婚禮而鬧得不愉快,對感情是很有殺傷力的。畢竟婚禮是一時的,就算辦得再豪華,也不見得婚後一定較幸福,所以不如屏除這樣的觀念,各退一步、海闊天空。

 

當雙方家長歧見愈多,小倆口更要齊心一致,發揮中間人的角色及說服的功力,盡量安撫長輩,又能符合兩人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籌辦婚禮過程,你可多少了解未來伴侶遇事時的處理方式,是傾向於可溝通商量型?還是凡事不可商量型?以及是否能跟你站在同一條線上,為達成目標而互相妥協及努力。

 

畢竟未來的婚姻路上,將有更多考驗等待著你們,一個無法與你同舟共濟的人,這婚姻路勢必會走得坎坷又辛苦。

 

延伸閱讀

男友媽媽要求我洗碗,讓我對婚姻卻步…

「爸爸說沒有傳統婚禮,以後就沒娘家」神邏輯如何解?

在和妳結婚的路上中途放棄了,其實妳可以離開他了…

更新時間:2018/06/01 15:0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素素

  • 女人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自己、婚姻、孩子及工作,但記得,永遠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照顧好自己,事事都順利!曾任多本母嬰雜誌主編,喜愛觀察及研究女性身心靈問題,擅長撰寫女性成長、兩性相處、親子相關文章。 部落格:素素閒妻涼母圓夢天地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